不和平統一

又能如何

張尚德

   辜汪會談二十週年,人民日報網站說:

南老師派我去上海會見汪道涵先生。

其時,汪先生和我歡談一個多鐘頭。我向他建議六點,其中最重要的一點是:

「戰場不在台北,在華盛頓,趕快謀和。」

   不久,他就帶了六位市長去美國。

   他還問我:「管仲的富國強兵如何?」

   我未答話。因為:

   一個大國只是富國強兵,如不講理有禮,仍會亡國,歷史上這樣國家多得很。美國却一直仍在玩富國強兵的把戲。

   人世間的這些歪歪曲曲,說來話長。

實際上,在辜汪會談之前,南老師在美國就已囑咐我前往大陸。當時我對大陸一無所知,到了六四之前才去。

六四前一天,南老師和當時美國在重慶的唯一總領事,在香港等我報告。我說:

「情勢不好。」

第二天,我回到台灣,北京就發生了六四事件。

幾年後,南老師離開香港,住到上海,在蘇州吳江建立了名為「太湖大學堂」的房屋。實際上,從教育的功能與建樹來講,祂是很失望的。因為祂真正要培養的是禪門人才,特別是國際性的禪門人才。祂一生想建設綜合而統一的國際禪門鐵路人文文化。

有一次晚上,我在太湖大學堂餐桌上,公開向祂建議:

「招十位外國博士生,印度五位,其他國家五位。」

我還加重語氣的說:

「錢我去找。」

之所以印度五位,南老師一生希望在印度已失傳的佛法,能由中國再回歸印度,好促進人類文化鐵路建設和謀求世界和平。這也是辜汪會談在大的人文戰略方向上的目的。

辜振甫先生,我幾十年前就向他請教過,他真是翩翩君子,滿腹經綸,是最可敬的中國人。

汪道涵先生,世人多知其風範,也就用不著說了。

有如此這般的中國人,中國絕對是有救的。

可惜的是,我在餐桌上,向南老師說「招十個外國博士生」的提議,祂當時將我的話,立即向大家說一遍,卻無一人回應。這些年來,祂真是非常失望的。

四年以前,祂就向尚德說:

「你先把發心擱在一邊,離開人世算了。」

南老師未去太湖大學堂之前,有一次在上海公開演講。演講完畢後,有人問祂:

「中國會不會統一?」,

祂立即回答:

「會。」

二十年前,我要我的好朋友:何偉康、李作成等……,成立統一聯盟。他們都去了北京,中南海曾盛情接待。

尚德主張統一,有幾個理由:

1. 整個人類,從古打到現在,處此核子戰爭毀滅時代,還要繼續打嗎?不和平統一,又有什麼其它路可走?不過帝國主義要打,我們就還手,一定打贏。

2. 在未來文化文明上,整個人類,不在文化文明上統一,又有什麼其它路可走?為此,這些年來尚德一直在這方面探索與努力,已出版四冊「唯識新引」,即是在從事這方面文化思想的工作。文化思想統一了,其它問題如政治等,就會有商談的起點與著落。

3. 哈佛大學已故教授杭亭頓,一再強調西方與東方思想上的差異,會有仗要打。見諸這些年來,美國猛打阿拉伯世界。面對一個根深蒂固、排他性極強的希伯來一神教文化,杭亭頓所說的話,不是完全沒有道理與徵象的。中國必須嚴防此大戰的發生,且慎處知變,並應以天下蒼生命運為己任,救救人類、救救世界。

4. 台灣地小人稠,大部分是中國人,在生活傳統與文化基礎上,也是中國式的,它不和強大的中國統一在一起,又有什麼路可走?

5. 十年以前,我在武漢湖北大學公開演講,有人問我:

「對中國的統一有什麼看法?」

我立即回答:

「漢唐盛世,全世界許多人都猛往中國跑。只要中國真正強盛,且講理有禮,豈止台灣統一,美國人都會來。」

6. 最後,要說的是:

好多年以來,我幫助貴州大學成立中國文化書院,以及創辦台灣的達摩書院和湖南湘潭的道南書院。都是朝上述的方向往前的。特別是道南書院,就是在追憶與實現南老師、汪道涵、辜振甫先生等的理想與目標而設立的。

辜汪會談萬歲!

人類和平、友愛、合作的人文精華:

統一萬歲!

 

二零一三年四月二十七日

於台灣達摩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