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得很

張尚德

   南公懷瑾先生捨報後,有太多人「這個那個、那個這個」,不一而足。全是敬嘆、景念與皈依。妙的是,有更多不認識祂的人,也在那裡哭哭啼啼,甚過如喪考妣。

   南老師一生究竟展示了什麼?

據尚德所知:

人生在世,無論是誰,都是在下面八件事的漩渦中打轉:

名、利、權力、飲食、男女、知識、長壽、社會關係(家庭、兒女、夫婦、親朋戚友、社會團體、天下國家)。

上述八件事,有一件就有其他七件,無一不在情緒中,而且絕對是陷在廣泛的盲目欲望、權力意志中,或者說陷在權力意志的盲目欲望中。

以父母為例,幾乎沒有父母不是要兒女聽自己的話,而父母從來不反省自己,究竟所說所做是否為對。

南老師呢?

祂深深洞悉人性貪瞋癡對盲目權力意志的追求,是情意欲三死死綑綁在一起,而難以解脫的鎖鏈。所以:

你在盲目權力意志的意欲中,想追求什麼,南老師就十分迎接你的各類權力欲望。要什麼,就想方設法給你什麼。南老師是善意的。

為什麼?

滿足你對有形和無形權力的追求與需要。

祂一生貧窮,卻座上客常滿、桌上酒不空,好的水果加上好菜,天天如此,年年一樣,絕對超過孟嘗君。孟嘗君有錢有勢,祂一介布衣,卻威撼萬邦,捏土為金、揮金若塵。

祂何以如此?

答:

「先以欲鈎牽,後令入佛智。」

誰說的?禪的最高智慧者維摩詰說的。

南老師是世間最有智慧迎接盲目權力意志情意欲、俗世的追求者。

如果你要學習和繼承南老師佛智和方便慧的攝受力,好得很。

禪門有德山棒!臨濟喝!趙州茶!雲門餅!

請問南老師是什麼禪?

你要學習和繼承南老師的禪,好得很!

祂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如何?

金溫鐵路是祂空手捏錢建好的,自己卻不去參加通車典禮,說中國建設文化鐵路更重要。

祂本來早就與諸佛菩薩合而為一,卻在中秋的時候,也去跟月光菩薩握握手,而能:

一輪明月照神州。

應該一提的是:

南老師有首詩:

「遊戲何妨幻做真,

莫將魔佛強疎親,

心源自有靈珠在,

  洗盡人間萬斛塵。」

   從上詩來體會,祂現在絕對是居於宇宙的最高峰,和諸佛菩薩一起,向下界被情鈎、意鎖、欲鏈綑綁得死死的凡夫眾生說:

你快來啊!你也快來啊!我還是會想方設法滿足你盲目意志的情意欲。

……

說不完也!

我跟南老師學禪,影子都未踩到,非謙虛,實話也。

再說一次:

你要學習和繼承南老師,好得很!

你準備玩、要學習與展示的:

是什麼禪呢?

好得很!

好得很啊!

 

二零一三年四月二十日

於台灣達摩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