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研究唯識

張尚德

   這些年來,尚德將韋達先生《成唯識論英文翻譯本》譯成中文,再比對窺基大師所述種種和其他人的著作,看其中有沒有差異,這是第一個目的。

想將唯識的道理和西洋人文精華哲學做一個類似的比對,這是第二個目的。

指出東方人有許多意境,不是西方英語所能表達的,這是第三個目的。

尚德也從未認為自己懂唯識,所以接受一些研究唯識學者,共同成立「中華唯識學會」,和少許學尖端科學和人文學者,一起慢慢研究唯識學。

三十多年來,南公懷瑾先生一再囑咐和督促要好好研究唯識,我無任何成績可言,實在至為慚愧。

尚德認為只有宣揚唯識學,才能救世界。因為唯識學是希望人類和平,它很清楚的說出了人壞在哪裡,丟掉壞,好就出來了。

尚德很高興,現在全世界已經有很多人,重視研究唯識。

最後一句:

唯識學的頂峰,是要:

契入聖諦的不可思議境界。

在俗諦世界,能有幾人成啊!

附:

尚德已出版《唯識新引》第一、二、三、四冊,第五冊即將出版。有任何對錯和不妥的地方,尚德真正虛心接受各方指正。

蘇格拉底說:

「我不知道什麼,我只知道我不知道什麼。」

孔子說: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吾師自由主義大師殷海光教授說:

「是什麼就是什麼,不是什麼就不是什麼。不可以把真搞成假,把假搞成真。真就是真,假就是假。」

尚德一生在學術上,始終練習學習上述聖者的箴言。

我不在搞權威中。

究實說來,唐玄奘的唯識學目的在:

「不動地前纔捨藏,金剛道後異熟空,

 大圓無垢同時發,普照十方塵剎中。」

這是累世實際證量與修持的經驗成就,談何容易,任何人自吹自擂,都是無用的。

 

二零一三年四月十日

於台灣達摩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