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都要,

非也。

張尚德

給各方道友:

    現代有一個非常了不起的大和尚,名叫廣欽。他在福建山上和老虎一起修行,沒有東西吃,吃樹薯。他往生時,說了兩句話:

    「無來也無去,沒有什麼事。」

    他是農曆正月初五圓寂的。我正在花蓮慈蓮寺舉行第一次禪七。初四他在我主持禪七的屋頂上。

    尚德從來沒有見過廣欽上人,我說:

    「怎麼廣欽大和尚在屋頂上呢?」

    第二天道友吳姚銘告訴我:

    「廣欽上人圓寂、涅槃了。」

    大和尚就是大和尚。

    他講了許多非常重要的話,下面引一則給世界各地諸道友參考。

    傳○師將請假下山參學,老和尚在客堂對傳○師開示說:

    「要出去參學,可以去參寺裡的住持、當家、庫頭等,這幾位執事人修行的方法。但是現在的出家人,多攀親攀戚的俗家樣,沒有出家人辭親割愛的氣魄,又多爭名爭利的名聞利養心,沒有出家人息心淡利的道風。」

    「參學是在參自心,參我們的煩惱心、煩悶心、對人善惡是非的分別心,參我們對一切的境界不起分別,不起煩惱,得無煩惱心、無掛礙心,是心參。」

    老和尚繼續說:

    「一心念佛,最重要的要能忍辱,什麼事情不順眼,就把耳朵關起來,眼睛閉起來,裝著沒聽到,沒看到,睜一眼,閉一眼,對人要和顏悅色,再怎麼說,修行就是忍辱這兩個字。」

    「不要嫌別人這點不好,那點不好,不是別人不好,是自己的無明業感在作祟,沒有智慧,不能越過。」

   什麼都要,又要學禪學佛,非也。

尚 德 

                      二○一三年新春於達摩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