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妻?!

張尚德

   柏拉圖在《理想國》一書中,從優生學和社會身分的觀點,主張共妻。可惜的是:整個《理想國》一書沒有說出細節,究竟怎麼一個共妻法。

   柏拉圖的老師蘇格拉底被下毒往生之前,要他的老婆帶著小孩走開。疼愛他的學生在一旁哭泣,蘇格拉底說:

「你哭個什麼?我要我的老婆和小孩走開,就是不讓他們哭泣。」

   斷氣的時候,他說:

   「我欠隔壁一隻雞,請你幫我還掉。」

   蘇格拉底還盡了人間的債,其實欠妻子的債很深啊,他為什麼不讓他的妻子好好哭泣呢?

   孔子對女人也很「那個」,他罵女人「難養」。可見他可能冷落和不喜歡他的老婆,也不喜歡女人。

   釋迦牟尼佛好些,祂涅槃的時候,來了一些比丘尼,是菩薩的化身。

   莊子很妙,死了老婆還敲鑼打鼓。妙在「敲鑼打鼓」也。

   有生必有死,有死就有生。生生死死、死死生生。既然生生死死、死死生生,故無生死也。所以莊子和佛一樣,來了一句:

本無生死。

「敲鑼打鼓」,遊戲也。

所以莊子說:

「善吾生者,所以善吾死也。」

   比孔子說得妙。

   孔子只說:「未知生,焉知死。」

   耶穌當然了不起,不足的地方,也是被女人害慘了。他說:「女人是男人的一根骨頭。」

   名小說家張恨水說:「女人是水。」所以他恨的是水。

   又有人說:「女人是蛇。」等等……..。就很少人罵男人,其實罵得最厲害、最狠的,還是釋迦牟尼佛和耶穌。

   耶穌說:「世人比萬物都壞,有誰識透呢!」

   釋迦牟尼佛罵眾生,除了煩惱習氣和貪瞋癡外,還是煩惱習氣和貪瞋癡。

   真要解脫,首先要證到空性,然後要歷劫修行。

   所以祂對人類的命運有著無盡的憐憫與同情,這從《佛說入胎經》的內容,就可以看出來。

   此小文題目是「共妻」,說了半天,還沒有入題。

   報上說:英國男人同時有九個女朋友,女人有七個男朋友。

   結了好幾次婚的大哲學家羅素,有一本書叫《婚姻與道德》(有中譯本),他主張「試婚」。如果「試婚」也能解決婚姻問題,我早就去多試幾次婚了。

   台灣苗栗有一年三千人結婚,一千五百人離婚。現在的學校教室裡,不幸的單親小孩一大堆。在現代只講求功利快速、無情無義的文明中,要把婚姻安下來,談何容易啊!

   柏拉圖的「共妻」呢?幻想中的幻想也。

   結論:

   人類最大的難題,就是婚姻,誰也解決不了。

   再結論:

因緣所生法,各自搞一番。

又結論:

人人都是巢空鳥,東飄西泊數十年。

   柏拉圖先生:

   單妻都有危機,共個什麼妻啊。

   怎麼辦呢?

   魏晉南北朝玄學發達時,還可以逃一逃,陶淵明不但有好老婆可以給他燒好菜、奉好酒,還有好花看,他還是煩,只好跑到廬山慧遠「淨土」那邊去。來一首;

「石頭橋畔虎溪東,夜叩柴扉謁遠公,月到上方諸品淨,心持半偈萬緣空。」

   謝靈運也常去慧遠那邊湊熱鬧。

你呢?

   共妻是絕對不可能的,理由:

   家庭夫妻兩性的結合,原始性是從阿賴耶識的自私、自我而來的。也就是絕對貪瞋癡的結合。所以中外歷史的家庭,最親密的還是夫妻。當他們離世時,還是將財產和權力,遞交與後代。如美國石油大王家族洛克斐勒與其他等等富豪,都是如此如此。

   所以:

   人類和世界最重要的還是:

   和睦家庭,謹防邪說與邪教啊!

   柏拉圖的「共妻」一路不通,他路又如何呢?

   問題:彌勒菩薩「瑜伽師地論」和佛在華嚴經「四聖諦品」中說:

「人本來邪門。」

   人如果不邪門,婚姻的問題,早就自然解決了。

附語:

高証讀後:

人們都是喜歡聽好話,聽誇獎的話。

   張老師在此說真話,講出人類的根本問題,意在指出大家少一點自私、少一點貪瞋癡、少一點殺盜淫,少一點私產,多一點公產,大家「相當相當的」可以活下去,比什麼共妻不共妻、婚姻不婚姻更重要。否則未來的地球和人類,究竟如何?

 

二零一三年一月二十一日

於台灣達摩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