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開發腦力

 

張尚德

人的追求是飲食、男女、權力、名、利、知識、社會關係(家庭、團體、天下國家、親朋戚友)。總結這一切,搞得不好,個人、家庭、社會、天下國家絕對會是一團糟,歷史常常如此。

種族和個人的知能才性,從來是有同有別的。歷史上,各代聖賢豪傑無不想統一天下。之所以到現在仍未能完成,勢也,運也,命也,和人本身貪嗔癡的亂七八糟也,大家亂作一堆。

問題是:

人究竟是什麽?

千萬莫從草地土人、狹隘民族、任何的個人主義、自私的自由主義去設想。只此一家、別無分店的政治與經濟路數在未來絕對走不通的。說什麽地球已是一家,那是空話,問題是怎麼去做。

回答:人究竟是什麽。

首先從現實存在的個人來說,一個正常個人知能才性的發展是這樣的:

投胎的遺傳、幼時的成長、過渡到青年,一直到孔子所說的三十而立,它涉及到整個社會的制度、風氣與教育是否健全。在總體和階段中來說,人的知識的階梯,有下面幾個層次:

一是感覺的經驗知識,在方法上包括實驗、觀察、比較、歸納;其次為理性,合乎邏輯、數學與平面、立體和圓的辯證法思考;再其次就是直觀,也就是種種美學;然後是各類不同的宗教經驗與思想;這上面一切都在道學中。在合理與禮貌的經驗範疇上,對上述種種做一個概括性、可行性和可接受性,一步一步、一滴一滴的,在健全的法律制度上去實現。首要條件是:

在社會制度結構上,絕對不容許貪污與腐敗。

結論:在上述所說的大綱中,每一個細緻與可行性的環節,必須是人人在學習中有能力接受和必須接受的,也就是說,必須透過法律制度在合理與有禮的過程中,這一腦力開發的步驟才能在有序中完成。

再結論:中國不能亂,中國一亂,世界必亂,還談什麽腦力開發,地球和人類都會垮臺。

願天佑中華,

天佑地球和人類。

 

二〇一二年十一月五日

於湘潭道南書院

------------

腦力開發

張尚德

湖廣熟,天下足。

我的住處正在用機器收割二稻,有一百五十公尺長、一米半寬的熟稻,收割機四十秒便可割下。以前一畝地收成只有四百斤,且為一年作。農夫告訴我:「今年收成好,一畝可以收一千二百斤。夏秋兩季收成會有兩千斤左右。」

   以前是手插秧,現在是拋秧。因此:

農夫一年頂多花一個月的時間,作稻田農作。剩下那麼多時歲,多數家庭在玩麻將。農村人口腦力的開發,使其養成講禮、有理和具有智慧,與真理相契合、且為堅定不移的真實信仰,是中國未來長治久安之最大且必須解決的問題。

 

二零一二年十一月三日

於湖南湘潭道南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