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謙虛、冷靜、努力、實在和追趕

張尚德

   近年來有許多中國人說:「中國了不起」。部分為對,並不全真。如果中國真了不起,五千年來,就不會常常東扯葫蘆西扯葉,亂做一團,昇平世界,很少見到。中國人太自誇也。

   中國自鴉片戰爭以來,被帝國主義欺侮,實際上是被船堅砲利、也就是被科技成就所欺侮。好在中國現在科技上也有相當的成就了。同時,假使發生核子戰爭,中國和整個地球都會毀滅。因此,核子武器總算提醒了人類不能且不敢輕易開戰。

   報載:昨天美國太空船好奇號又再次登陸火星。其在科技上的細緻、複雜與尖端的成就,比之美國第一次登陸月球,所顯示的意義與價值,不知要高多少倍。

   尚德不科學的猜想,全世界的實際科技力量加起來,可能還無法超過美國。現在許多中國人說中國怎麼了不起、怎麼了不起,沒有這回事!很多很多事,很多很多領域,差美國一大截也。切莫無知的自我陶醉,坐井觀天啊!

好好的自我謙虛,不要狂妄。在科技與真正人文社會的安定上,趕上美國吧。這是透過實際一點一滴經驗上的辛苦與努力達成的,不是吹牛和無知的自滿搞出來的。

二0一二年八月七日

於台灣達摩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