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念的製造與消滅

張尚德

任何人,只要一投胎,就會接受、拒絕和製造觀念。人和社會最難了和最難搞的,也就是觀念。與其說有太空科學、核子彈、這個主義、那個主義,不如說是人製造出來的觀念。

南公懷瑾先生說:「道家是藥店,儒家是糧食店,佛家是百貨店。」道家和佛家暫且不去談它,以孔子等聖者創發的儒家為例,要問:

中國自古以來到現在,究竟哪一朝哪一代真正實現了儒家?

儒家理想社會的重心:

「齊之以刑,民免而無恥;齊之以禮,有恥且格。」

害死人也,為什麼?

儒家從來要求每一個人成聖成賢,此所以中國法治始終建立不起來的道理在此。宋明兩朝之所以嗚呼哀哉,全在:

「平時靜坐談心性,臨危一死報君恩。」

不是說儒家不好,南公懷瑾先生說儒家是糧食店,對的。問題在不吃會餓死,吃多了會脹死。怎麼個吃法呢?

董仲舒建議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全是假的,其為假也者有兩點:

一、 漢承秦弊。

二、 漢武帝和董仲舒真正搞的是讖緯之學。

儒家轉轉折折、折折轉轉,捧也捧不上去,打也打不下來,呂不韋製造觀念的呂氏春秋,要和孔子較量一番,徒在一個時代,多添一分笑話而已。

每一個時代,都有人在那裡製造觀念。從來人類社會本不必有經濟,到現在為止,人類也不知道經濟在哪裡,歷史卻為經濟吵到現在。更可笑的是,還有諾貝爾經濟獎,好好吵喔!現在美國又在阿拉伯世界和東南亞,用武力製造所謂自由民主、實際上是搞剝削侵奪的垃圾文化。聖哲柏拉圖是最反對搞這個假和壞東西的。

既妙且好笑的是,台灣這幾十年來,不斷地製造觀念,整天搞這個獎、那個獎,天天搞個不停,搞得越來越「不獎」了。例如所謂的優良教師獎,且不管韓愈所說的,老師是「傳道、授業、解惑」,人之所以能為老師,還需要什麼解釋。回想我小時候把小學老師看成神一樣,老師就是老師啊!再請問:既然老師有不在優良中的,那又何以稱其為老師呢?長年搞優良獎,就像社會到處失火,大家不去檢討失火的原因,只去獎勵優秀的救火員。這是不見毫末,只見輿薪,這樣行得通嗎?社會必垮也。

說不要製造觀念,那既無知,也不符合歷史的事實。問題是:一種或一個觀念,甚至於系統化的觀念,是否放諸四海而皆準,且在經驗上行得通,更重要的是應對每個人有實際的裨益。凡夫都要吃飯、睡覺和做愛,根本不需要宣傳。自原始人開始到現在,吃飯、睡覺和做愛也無需任何觀念。當然人不只是吃飯、睡覺和做愛;人絕對是高貴的。稍微看一下《六祖壇經》和《易經》,就知道人可以高貴到什麼地步。

中國禪門六祖惠能大師力主「以無念為宗」。社會少談和少製造觀念,人人守序、個個有禮,肚皮都有飯吃,身體健康、心理平靜、往生時少插一點管子,不唉哟唉哟,那就是第一等人、第一等社會,就自然失其觀念之為觀念了。

說至此,令我想起了另一至為重要的觀念:究竟什麼是「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我一直體悟這句話好多好多年,試說說看:

1.             再沒有任何剝削欺凌的帝國主義,敢侵奪中國,中國也不帝國主義。

2.             人人衣食住行不匱乏。

3.             人人講理、有禮,大家有序和睦。

4.             大家創造、承擔,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5.             在藏富於民上,全社會的國產和大眾經濟,隨時可以調控物質的佔有,具相當的平等性。

6.             ……

7.            

還有各位自己想,還是在想觀念。

真正合乎真理的觀念,和真正合乎觀念的真理,是不需要宣傳和製造的。唯識學的道理在此。

古代包括印度、緬甸和泰國的東南亞,社會制度和生活多在實現唯識學,其時並無宣傳部與新聞局也。社會名堂越多,真正各類真理之神,就都會躲起來了。

唐朝與清朝短暫盛世,實因其時禪與唯識學在社會領導層,有其真正基礎與落點。

究竟是要製造觀念,還是要消滅觀念?

參!

又吵一吵吧。

釋迦牟尼佛在《金剛經》中說「無諍」,也就是不吵。

人不吵,人不製造觀念,日子又怎麼過啊!

結論:

莫吵觀念,但搞真正行得通、有益於全民的實際。

 

二0一二年四月九日

於台灣達摩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