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與右

張尚德

   人體的腦袋分左與右和中樞神經三部分。右腦是α波,左腦是β波,中樞神經最重要的是發號司令、指揮荷爾蒙系統。

人有幾十萬種基因,種種基因絕對是與客觀世界的萬類基因相通的。說什麼唯物、唯心、心物合一……,這一切等等……都是自己不穩定的心意識作祟。釋迦牟尼佛說:心意識是最靠不住的,莊子如此說,孔子也如此說。

   一般說來,人的腦細胞一年半完全換一次。人從小到老都是因腦細胞的變化而使自己變個不已。也就是說,在思想和實際生活、人生歸宿上,忽左、忽右、忽中間,不得解脫。

以本來和孫中山、蔣介石先生在一起的周佛海為例,民國初年,他又和毛澤東、董必武等一起召開共產黨會議。七搞八搞,又作了汪精衛的外交部長,此乃不定也。

究實說來,整個人類,個人只有三個問題:

1.腦袋意識搞個不停。

2.肚皮要吃飯。

3.肚臍以下的種種問題,就用不著說了。

 個人不了解和超越上述三問題,就絕對得不到自在。 

 就整個人類社會來講,也是三個問題:

1.地球太小。

2.人口太多。

3.資源並不豐富也。

  所以自古以來,人類鬥爭和戰爭不停。因此,說左、說右、說中間,都是毫無意義的。

 舉例:

 十二年前,劉福增教授要我和其好友陳水扁先生談談,其時,陳水扁正要選總統,我保持沈默,未予答話。

 在其將要卸任總統前數月,我向他說:他什麼問題都沒有,問題在腦袋。因為:

 他太聰明了。整個腦細胞無時不三百六十度轉,這從他的眼神即可看出來。他聰明靈緻到何種地步呢?大學三年級就考取律師,幾人能做到啊!

 究實說來,人生真要跳出左、右與中間,才能自在。社會呢??還是在社會穩定與可行的經驗上,一點一滴、一步一步的往前走,為好,為妙。為好、為妙兩者一會合,那就是遊戲三昧、逍遙遊與隨心所欲。

 個人如此、國家如此、民族如此,全人類皆應如此啊!

 

二0一二年三月十六日

於台灣達摩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