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介石

教育

蔣經國先生

幾個階段

張尚德

 蔣經國幼時,蔣 介石人馬悾愡。經國先生活潑聰慧,小時一定是任其自我玩耍。人在幼年,能玩夠遊戲,大時腦袋才夠用也。

及其長,去俄國北方受凍受苦。了解了布爾什維克和孟什維克的共產主義,帶著俄國妻子、兒女回國。蔣氏請了幾位有學問的好老師,在溪口教授蔣經國先生好好讀書。

讀罷,做江西贛南專員。親自了解民間疾苦,接受基層行政磨練。

因緣時會,蔣經國先生又在上海打「老虎」。沒有實際基金與實物做支持的貨幣--金圓券垮台,軍隊也一敗塗地。

到了台灣,痛定思痛,軍隊敗將上岸,來一個就關一個。關就關到底:一方面進行中國國民黨黨的改造,另一方面加緊政工幹校做社會「各類安全」的建設。

然後韓戰爆發,美國第七艦隊保護台灣。至此蔣氏父子安心,好好的建設台灣。

其時尚德在台灣大學唸書,好幾次在台大附近遇到蔣經國先生。他在巷子中一個人單槍匹馬,四處拜訪。

有一天晚上(尚德做學生時),我去教育部長黃季陸先生家,也遇到他來訪。

蔣介石老先生對蔣經國先生一生幾個階段的哲學精神修養教育,給了極關鍵與有效的幾句話。

蔣經國先生四十歲時,蔣介石送他:

「寓理帥氣」。

五十歲時,送他:

「主敬立極」。

六十歲時,送他:

「允執厥中」。

 

   蔣經國先生在這極高境界的修養中,整個的跟中華民國命運打成一片。

   在種種危機中,他父親又送他兩句話:

「以國家興亡為己任,

    置個人生死於度外。」

 

這樣,台灣才一步一步的,建設成為勉強的小康社會(不夠也)。

不幸的是,蔣氏父子離世,各界搶奪國家留下的一點財產,諸如銀行等等,統統都賣。甚至都計畫要把台灣的靈魂--土地公所在的土地都賣掉。

   結論:

   如今:

天天在吵!

天天在爭!

天天在我的天啊!

附語:

蔣氏父子在台灣幾十年,絕對不讓商賈與宗教老爺入政和干政。

一個社會如果讓商賈與宗教老爺入政、干政,社會必亂。

再附語:

四十年前,蔣經國的嫡親老表王正誼先生,時為人事行政局長,建造台北外雙溪中央社區。商人捐了五百萬台幣,做為恢復中央大學建校基金。蔣氏知悉,便請王氏入獄。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王氏在監牢裡,身心清閒無事,終日讀經打坐,修成比和尚還要和尚。

 

 

二0一二年一月十六日

於台灣達摩書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