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友來問

張尚德

江蘇道友來問:

末学从2010年开始接触南怀瑾先生著作,先是儒学方面,后转入佛学方面。几年来,学无所进,对很多问题还是很糊涂。苦于无师,尤其是无明师。末学想先问如下几个问题,恳请张老师在百忙中抽空答复,不甚感恩!末学亦知张老师年龄较高,弘法繁忙,身体也常欠佳,如此打扰,也甚为歉疚。于两难中,不得已而叩门请教。

    1、关于“净色根”问题

   “五识同依净色根”,是有眼识净色根、耳识净色根等五个净色根吗?还是五个识共同依一个净色根? 净色根到底是什么东西?是物质的还是非物质的?

    2、“善能分别一切法,于第一义而不动”。第一句话是代表观,第二句话是代表止吗?合起来就是止观双运吗?这两句话代表什么样的境界呢?是悟道的境界吗?这是不是还是在有为法的范围内,没有达到无为?孔子的“六十而耳顺”是不是这个境界呢?

    3、佛经中常有释迦牟尼给一些人授记,将来在某个时间某个国度成佛,为什么不能提前也不能延后呢?这个与宿命不是一样了吗?

    4、请问张老师,南怀瑾先生到哪里去了呢?

 

尚德回答:

一、   你所問的一些問題,都是清淨如來藏的問題。要讀《勝鬘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解深密經》、《大乘起信論》、《佛性論》、《究竟一乘寶性論》,就會找到綜合的解答。

二、   慧能大師說,識是有其名而無其實。這一切等等,都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是親證自知的經驗,非關語言文字。理可頓悟,事則須漸修。圓覺經講的:「知幻即離,不作方便;離幻即覺,亦無次第。」是從已成佛的境界來說的。

三、   《心經》、《大智度論》的十八空、《大般若經》的二十空,都已經如實的回答了你的問題。

四、   南老師現在天天在我這兒,這非關唯心、唯物或心物合一等等問題,而是誠則明,明則久。中庸所說的「不誠無物」的道理在此。這也就是《華嚴經》所講的:

信為道源功德母

五、   此事要像泡菜一樣,泡在水缸裡,日久自熟、自知。老師只是火柴,自己應是蠟燭。遇到真正的明師,而自己是那個蠟燭或火把料子,任何明師都會為你點火的。

    提醒你一點:

莊子說:道通為一。

釋迦牟尼佛說:阿陀那識甚深細,一切種子如瀑流。

孔子說:逝者如斯,不捨晝夜。吾道一以貫之。

將祂們所說的,統一且經驗的去作參證和理解,也會對你所問的問題,有圓滿的解答。

祝福!祝福!

二零一五年四月三日

於台灣達摩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