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雲

道友

張尚德

張老師:

    您好。感恩老師給我一個到二水閉關的機會,現將那幾天的體會報告如下,其中錯誤之處,懇請老師批評指正:

    來到二水的第一天,也不知該如何入手,想到既然來了,那就先靜坐熬腿吧。

    第二天繼續靜坐,有一坐腿痛得快熬不下去時,心生厭煩,想到既然心已經亂了,還有必要再熬下去嗎? 是索性松腿休息一下,重新再坐時,靜靜的聽著外面的聲音,突然心生喜悅,感到一切都這麼美好,一定要出去看看,於是就跑了出去。三月的二水,藍天白雲,青 山綠樹,鳥語花香,這一切在陽光的照耀下顯得那麼美,內心無比歡暢,心量好像也一下子變大了,感覺自己似乎能包容下這一切。這天接下來的時間裡心情也都很 愉悅。

    第三天老師開示說“凡夫的存在是一種罪惡,要我對自己的存在真正的慚愧和感謝,並要在慚愧中求諸佛菩薩和中外往聖先賢加持,讓自己真的有力量反省和慚 愧。”於是在靜坐中真心懺悔自己的自私、貪婪、嗔恨,求諸佛菩薩加持,淚流滿面。忽然想到世間既然有真善美,為什麼同時又有悲歡離合,讓人陷在其中生生世 世不能自拔,真是好可憐,每個人都被自己的貪嗔癡捆得死死的,不得解脫。想到這裡覺得好悲涼,念佛時似乎感受到阿彌陀佛如母憶子的那種心境就是這麼悲涼, 這時心中的悲傷無以復加,痛哭流涕。那一刻覺得腿痛也不是問題了,任何困難都能克服,也好像明白了諸佛菩薩一直和我們在一起,我們懺悔不單是為自己,也要 為他人,才能得到諸佛菩薩的加持,才能真的有力量來懺悔。

    到第五天坐車回書院的時候,我坐在車上看著天空,似乎感受到天地之間一種深沉的平靜。那天老師說要在外面坐坐,我看著老師坐在那裡看著夕陽,突然覺得老師好孤獨好寂寞。

    回去時,老師去台北,我正好搭車。路上老師囑咐我不要亂想,休息一下,我閉上雙眼,似睡非睡,聽著車內的說話聲,外面的車流聲,清清楚楚,腦子裡偶爾有幾 個念頭飄過。忽然想起觀下日輪,就這麼一想,意境上就出現了一輪紅日,又試著移動一下,想把它放在哪裡它就在哪裡了。

    回來後我念阿彌陀佛,覺得是在心頭念,而妄想卻是腦子裡來的,也不用再刻意去打掉它,只要我念佛,它就自己走了。想起在台灣時自己有時亂想得厲害,幸虧老師打了棒子,讓我知道了自己的問題。

    現在我意境上那輪紅日是在一片深灰色的天空中,有些模糊,如果腦中有念頭來,注意力跟着念頭跑掉時它就沒有了,要我再提起來才會再出現。但我不知是該念佛還是觀想紅日,又或邊念邊觀呢?懇請老師解答。再次感恩老師。                                紫雲 敬上

 

尚德讀後:

滿天紅日垂綠地

大江南北灌中西

往聖連連持紫妹

無想無說本是伊

附語:

好徵兆

續往前

莫多想

但一致

無搖擺

法門多

慢慢摸

二零一四年四月二日

於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