覆 王同學

張尚德

尊敬的张老师:

您好!

首先恭祝老师常寂于北辰之所,顺祝各位师兄皆行道南之路、悟达摩之旨。

学生一直,虽矢志于道,但自知根器糟糕,一直以来不敢稍涉非分之想。今生之路,愿取平实做人、平实做事、平实地精一精诚精明之精进以取平常心为修行道路。

目前证量,咒音稍清、心气渐和,稍明知、止之理,胸渐开、气渐通,稍稍有点儿精华日新之味道,兴趣日增,若在可欲之之为善和有诸己之为信之间。所行之路,遵道家之收心拴意、寻气凝神、展窍开关、筑基炼己之次第,从佛家观音之六字大明咒、观世音之耳根圆通、观自在之照明三昧,念净土,宗无念,秉金刚,依二楞,禅净双修,悟道参玄。(老师,这儿有点儿吹牛,其实好多东西我根本就不懂,只是知道,自己今生当依此路而行。)

老师,近日我隐约悟到,我中华上古天文之三垣四象二十八宿、北斗诸星等悉说心光、次第、火候、道路,尤其是北宋淳佑天文图,实在是在直言“天地一大宇宙人身一小宇宙”之性命大道。所以,心下有愿,非把我中华的古天文、地理、物候、易经、黄帝内经搞清楚不可,并愿尽可能地传承,以无愧于天地、祖宗、神州。

我虽有心于此,但发现,我中华文化浩瀚如海,各种典籍汗牛充栋,虽可循诸多经论,但其中多有良莠不齐、金砾并存,觉若无明师指引,恐皓首穷经,也难见真珠一面!

想及两年前(2011年)参加老师6月末之禅七,虽因天公不美而致未亲眼见及、但据我后来观察,隐约觉得老师似有“借日月丽天之象以作明心手眼”之意,而后来烈日之下老师要求后学作意“冷冰”,不啻明传“心能转物”之唯识法门,此也正即变易之根根所在,所以深信老师绝对是上知天文、下晓地理、中通易经之真人和明师。

老师,学生根器糟糕,不敢奢望能亲受老师指点、能亲聆老师教诲。但除老师之外,普天之下,学生实在也想不出应该去找谁问个明路。所以,学生只好冒昧请益,恳请老师给指条明路,比如给学生指定一些书目,以便让学生能有经可依、有法可循,则不甚感激涕零也。

恳请老师怜悯,学生这厢感恩不尽。

恭祝老师,金安万福!

学生 王星拜上

王同學:

一、 尚德老朽,不如你所說的那樣好,一生錯!錯!錯!莫!莫!莫!慚愧!慚愧!

二、 方東美大哲說過一句話:

「追求學問,應以客觀且同情的態度,徧學一切法。」

你一步一步的來吧,不必有個什麼目的。

三、 若要瞭解自己,印心的楞伽、悟道的楞嚴,非精通不可。華嚴則為人生的歸命也,而唯識學又非知不可。

祝福!

二零一三年九月二十五日

於台灣達摩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