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道友(2011.9)

 

 

覆 李慧明

張尚德

慧明道友:

1. 南老師在台灣教白骨觀時,在幾個月內,我看到全宇宙都是白骨。真白骨觀成就,一定白骨流光。

2. 真若氣住脈停,要觀想上師與諸佛,和祂們合而為一,且要即出即入、即入即出,也就是氣息的出入能自己作主。

3. 若完全沒有呼吸,那會往生。

4. 呼吸並不全在鼻息,實際上全身各部分都在呼吸中。

尚德 於達摩書院

0一一年九月二日

 

附:李慧明來函

 

老师您好:

     首先向您顶礼!

     很荣幸参加了七月份的禅修,收获很大,把我这一段时间的感想与体会写给老师,烦请老师给予指点。参加完课程回来对于我自己有以下几方面的收获:

     首先,自己感觉到自己的内心软化了好多,无论说话办事都比以前更多的对他人的尊重与体贴,更能够体谅他人。发现自己现在对他人的付出与越来越不求回报,也愿意自己无怨无悔的吃苦吃亏了。

    其次,逐渐明白了“人成即佛成”这句话了,佛法修行就是在现实社会中修炼自己,在现实生活中接受磨练,升华自己。真正的去帮助别人,真正的把别人的困难与烦恼去为他人分担,虽然自己现在做的还不够,可是已经上路了。也越来对您说的“无私的为他人服务”多了一些了解。也想发愿了。

   第三,心量的扩大。现在在我周围的环境中,我经常能体会到自己就将周围的每个人都能包围在自己的怀抱里。对于很多事情也不愿意计较,或者说事情很快就忘。也明白了原谅别人放过的是自己。

   最后,我发现自己比以前要精进了,每天多少都要看些书的,虽然做的还不到,可是比以前还要好多了。  

    其实早就想给你写信了,也想念你了很多次,有时候甚至觉得自己是不是不孝顺,生自己养自己的父母自己都不想,竟然经常想一个只上过一次课程的老头。自己就安慰自己,或许这就是得道人的魅力吧。或者就是缘分吧。

   我还有两个修行方面的问题想请教老师。一,我最近在修白骨观。想请教老师看到第一节白骨前是什么情况,或者说看到第一个骨节的步骤是什么?二。我修六妙门,经常有停止呼吸的情况,经常会有几分种的时间都不呼吸,下步应该如何进步。

    最后,再次感谢老师。虽然见面的时间很短,可我真的愿意走你这样的一条道路,无怨无悔。

     顶礼,问好。

 

                                                                       学生:李慧明

--------------------------------------

覆 張大志

張尚德

大志道友:

謹以你來函,分作六點,答覆如下:

 

张老师:

        您好!

 我把最近的学习、体会以及遇到的问题报告给老师,希望老师能予以指导。

 

1. 在近一段时间内,我发现过去我犯了个错误。这个错误就是把能知的“觉”与所知的“幻”——这两种作用分成各自独立的两块。这似乎是一个严重的错误,之所以严重,就是因为一旦有分立的二元,便有了人我。

 

“能”与“所”从来不曾分离过;或者说这两种作用从来都是同时存在的;或者说“能”是总是完整的展现“所”,“能”与“所”是彼此建立起来的。

 

因为,如果说离开主观的觉知,那么客观的存在何以被觉知,或者说这种客观存在的意义又是什么?相反,如果说离开客观存在,那么所谓主观的觉知又何以被称之为觉知,或者说这种独立觉知也是没有丝毫意义的。

 

尚德回覆:

佛法不找意義,只找真實。

 

2. 由 此,我似乎比以往更加体会了“开眼见明,闭眼见暗”的意义,所知外界明暗变化,能知那个功能没有变化,但不能说这个不变作用的是脱离外界明暗而独立存在,反而恰恰说明这个能知总是如实的展现所知:外界黑暗,自然知道黑暗;外界光明,自然知道光明。换句话说,外界黑暗,这个“能知”不可能展现出光明相,反之 亦然。再换句话说,“能知”这个功能所展现的结果必以“所知”为结果。

 

这些看起来像说废话。但如此即可说明所谓的“能”与“所”本是一体的。至此,我明白了黄博士擦地板时,与地板合二为一情况了。(5月禅七所学的东西,虽然未能及时消化,但却如同缓释胶囊,在之后的时间内持续的发挥作用)

 尚德回覆:

這仍是拘在感覺世界上。

 

3. 那么如此说来,无所谓能、所。所有的存在便展现在能、所的这两个作用中。因而也能说明:所谓有“我”,就是主观性的作用与客观的存在分为两段,这个主观性如上所说,也是一种相对客观的展现:有具足光明的缘,则展现光明;有具足黑暗的缘,则展现黑暗;那么反过来,哪里有个准确的主观性存在?从这个角度来体会, 也是无我啊。“我”就存在于尘尘刹刹的缘起缘灭中,尘尘刹刹正是证明“我”存在的意义,一切众生正是证明“我”存在的意义。这也就能了解佛、菩萨在给众生奉献的同时而感恩众生;而我这个凡夫在不停地抓一切时,又怨恨众生。

 尚德回覆:

種子生現行,現行熏種子。但超越與轉化種子和現行的,那又是甚麼?

 

4. 通过上面体会,也可答9月话头:“既是废物,又不是废物;既不是废物,又是废物,那是什么?”。答:“离此用,即此用;即此用,离此用”。

 尚德回覆:

以何起用?用甚麼離此呢?

 

5. 我 也不知道该如何在进一步描述自己的体会了,而我的问题也就是:我的身体和思想总是不停地在暗示、提醒、强化“我”的存在(即把我困在二元世界里)。特别是我的身体,几乎就是我与一切完全融合的障碍。身体和思想这个障碍紧紧把我束缚在我所知的一亩三分地上,又如何能大化宇宙。下面又该如何做,怎样才能进一步 突破这两种障碍呢?

 尚德回覆:

非親證和深透楞伽與楞嚴經不可。

 

6. 另 一个问题,就是我在打坐时或者安静的待着时,耳朵总能听到一个声音,这个声音不是其它通常听到的声音。起初认为是身体不好,是耳鸣。但很长一段时间发现这个声音似乎就是一个单一频率,没有任何音节的起伏,越安静,头脑越清楚地情况下,感觉声音越大。这方面不大清楚是何缘故,请老师开示。

 

尚德回覆:

基因脈動、脈動基因也。一旦基因不動,氣住脈停,應注意自己此時在何方?

 

恭祝老师及书院所同参道友六时吉祥!

            张大志  叩首

 

尚德 二0一一年九月二十一日

於湘潭道南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