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尚德教授簡介

  張尚德教授,湖南湘潭人,年逾八十。青年軍二零六師小兵,台灣大學哲學研究所畢業。曾任中國文化大學、中央大學、政工幹校、警官學校副教授、教授、中國哲學會總幹事、國民大會英文機要秘書、大陸中華孔子學會名譽副會長、北京中國文化書院導師、貴陽中國文化書院名譽院長、達摩書院創辦人、達摩出版社發行人、中國文化哲學大師南懷瑾先生創設的十方叢林書院高研部主任,為南大師五十多年的老學生。彼在台灣苗栗獅頭山下效法百丈大師「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禪門風格,創設達摩書院,講授唯識經典近二十年,著作有《到禪之路》、《中國人是真的》、《分析命詞與綜合命詞》、《邏輯》等著作;譯著有《自由的哲學》、《開放的社會及其敵人》、《人生的智慧》、《到奴役之路》、《革命的剖析》等書。

  現在除在達摩書院陪同道友講讀經典外,並與同修道友,力修達摩祖師交付的:印心的楞伽經。

  蓋自六祖以後,習禪者,多趨《金剛經》,而忽略印心的《楞伽經》,由是禪乃隨時代的變遷,衰落無已。張尚德老師認為欲再興禪門文化,恢復重視《楞伽經》,是為當今第一要務也,禪門真興起,社會必安定。

現職:
達摩書院創辦人


--------------------

張尚德簡介

  尚德為湖南省湘潭縣梅林鎮大塘沖人,生於一九三二年五月二十日。家父飽讀詩書,惟好山水,一生無成;母生兒育女,早逝。由是我八歲喪母,復因歷來戰亂,家道中落,自此淪淪落落,生活苦不堪言。

   乃於十六歲入台灣孫立人將軍二六師,為青年兵。經五年有餘,受盡軍中折磨訓練。受蔣介石與麥克阿瑟將軍命,軍隊已開到高雄鳳山車站,要赴韓戰,打中華人民共和國志願軍,但杜魯門反對台灣出兵,我乃得保住一命。

  從小天天玩在一起,在上海的堂弟張季賢,當時是共軍士兵。若在敵對戰場上,彼此一碰,相對開槍,那如何得了。

  你看:

  我有一韓國結拜兄弟,名叫金忠烈。他參加韓戰後,全連打光。後來到台灣讀台灣大學哲學系,並成為文化大學的博士,為韓國最有影響力與聲望的名學者之一。

  我軍中退役後,因感人為什麼那麼壞?社會為什麼這麼亂?雖初中未畢業,因未念小學四、五年級,數學、英文零分,下決心要考取台灣大學哲學系,俾瞭解人生。我退役後,經二十個月,四十本書死背、死讀,當時,台灣大學二百六十分錄取,我考了三百一十二分。因隻身在台,在台大常常三餐不繼,可以說在台大饑餓七年。

  畢業後,入蔣介石、蔣經國先生政工幹校敵情系教馬克思主義。他們稱至為高貴的馬克思學說,叫匪黨理論批判。

  四十八歲以前,經過各種不同的人生階段,在文化大學、中央大學做過講師、副教授、教授,也做過蔣介石辦的《中國一周》總經理、中國哲學會總幹事,並協助和世界哲學界名哲學者,成立國際中國哲學會。後又做世界反共聯盟主席谷正綱先生的英文機要秘書十二年,並協助南懷瑾先生成立十方叢林書院,在該院擔任高研部主任,著作雖不敢說等身,計有:

《邏輯》、《習禪的話》、《禪的超越性》、《到禪之路》、《中國人是真的》、《分析命詞與綜合命詞》、《然與非然》、《禪門語錄》、《張尚德演講集(上)》、《張尚德演講集(下)》《靜坐散記》、《唯識新引》等。

所譯世界名著則有:

《開放社會及其敵人》、《到奴役之路》、《自由的哲學》、《人生的智慧》、《現代邏輯》等。

  近二十年來,追隨南公懷瑾先生,從事整個中國與世界文明的改革開放。雖現已年過八十,仍孜孜從事此一至為艱苦任務。尤憶二十年前,與前上海市長和海協會理事長汪公道涵先生相敘,尚德誠心建言,趕快到華盛頓,彼此取得諒解,世界要共同在互助互愛中,別無他路。並且向汪公表示,雖富國強兵,若不和世界精華人文思想文化相互整合,匯為一爐,整個人類問題,絕對不能解決。哈佛名教授杭亭頓,曾謂整個東、西方,會有文化差異爭奪的戰爭。

  近年來,尚德乃全力試圖將中國精華文化與世界各國精華文化匯合一起,全心殚思,如何方能避免爭鬥,以至於今。在大陸協助成立道南書院及貴州中國文化書院;在台灣成立達摩書院及任中華唯識學會理事長,並由達摩出版社出版自己種種的書籍。

  尚德非常感謝中華人民共和國,這些年來給我的包容、海涵與優渥款待。諸如張岱年先生聘我為全國孔子學會名譽副會長、北京中國文化書院導師、名學者湯一介先生要我到北京大學講唯識學及主持禪七,以及從南到北許多大學聘我為客座教授,感恩、感恩。

  近年有人戲稱,將尚德和曾國藩、毛澤東、馬英九、宋楚瑜、王闓運、齊白石諸先生共列,又謂尚德是台灣精通佛法屈指可數者,此真天下第一大戲論也。蓋尚德豈不知悉自己有幾錢、幾分、幾兩、幾斤乎?自知者明,知人者智也。

    尚德一生最最要感恩的是:三位老師。

一是真正追求講理、有禮的自由主義大師,台大哲學系殷海光教授。他讓我深知人要公平、正義。

二是哲學大師方東美老師。他讓我知悉道通為一。

三是禪門泰斗南懷瑾先生。他引領我入禪,歸命淨域。

以上是為簡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