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摩書院的沿革

   

  達摩書院座落於苗栗縣獅潭鄉豐林村大坡塘九號。該地三面環山,茂林修竹,中有小溪,終年有魚蝦,自在嬉戲。東南遠眺,山巒起伏,西南和西北,均有竹林。西北後山則為一高山,約一千多公尺,自高山而下山泉,為最佳飲水,日照充足,地下多石,是以為一自然地氣極佳之所。
    原有數家農戶,一次颱風暴雨侵襲,有數家民屋被毀。後有南公上師懷瑾先生弟子陸劍齡介紹苗栗大戶劉家晏然、弘道姐弟,彼二人相繼隨張尚德參禪學佛,曾七次借用頭份靜修精舍道信師父佛堂參禪,思以此非久計,乃四處尋覓場地,得知大坡塘尚有一農戶出售。達摩書院創辦人乃予接手進住。
    地約兩甲,有建地、良田、竹林與杉木,為一縱深長條梯田型式。原農戶離去後,農藥潭罐無數,雜草叢生,多一人高。經年餘清理,方告清淨。
    進住此處後,感到鬼也多多,創辦人張尚德乃撿拾此屋原來一網魚蝦的竹簍,寫一「鬼」字在上,意在請諸方鬼爺安居其中……。
    經一段時日,此處經年颱風不侵,地震不奪,直可謂風調雨順、四季如春,來者皆讚謂「人間仙境」。
原屋為一三合院農舍,用竹片、稻草、泥土混合作牆,傳統屋瓦,居來很冬暖夏涼,只以萬物成住壞空,此屋年久蟲生木朽,行將倒塌,乃予改建。
    經一年多調整建設,原三合院已改建成二層樓之書院,仍採三合院ㄇ字型式,配上、下樓一十六根木柱,蓋上紅瓦,符合於美學原理的色採,整個建築很是平衡、莊嚴、精緻而又對稱,竟有人讚為此間最美之建築云云。說「最美」實不敢當,為因有上師
南公懷瑾先生之無盡鼓舞與勉勵,特書
    「達摩書院」四字,
高懸其上,見之極似一傳統書院也。
是為沿革。

附記:
    達摩書院近二十年來,非常嚮往百丈大禪師的「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禪門風格,所以這裡的大部份田園、道路、魚池、涼亭及部份房屋,都是道友們自己親自完成;平常應用蔬菜,也多能自給自足。
達摩書院強調讀原始經典,所以有四部大藏經,隨時供道友自取自閱。書院共同讀畢的全部或部份的經典,計有楞嚴經、金剛經、六祖壇經、楞伽經、解深密經、圓覺經、維摩詰經、華嚴經、佛說入胎經、佛說觀無量壽佛經、八識規矩頌、百法明門論、唯識二十頌、唯識三十頌、辯中邊論、瑜伽師地論、十八空論、觀所緣緣論、成唯識論述記、佛性論、肇論、指月錄、鳩摩羅什法師大義、天台四念處、小止觀……等等,偶也涉及講授中西哲學。
達摩書院,目前海內外道友,共有約一百人左右,其中有在海外做貢獻的超導體及基因統計傑出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