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摩書院

楞嚴經二十五圓通讀書研討會

妙音密圓

2013/6/2

老師開示

    我已經83歲了,我現在有四條路,第一條路是走了算了,第二條路是走達摩路線-面壁,第三條路是真正站出來,但我要怎麼站出來?第四條路是看我有沒有這個修養再活20年,真正在佛法的功夫上調整自己,但現在還沒決定究竟走哪一條路,而且非常地忙碌。

    道友劉美秀很有俠客精神,例如我心臟開刀時,她把達摩書院改建的房子蓋好;有一本書是禪門語錄,那是我平常講的話,她把它記起來。平時寫的條子丟了,她把它撿起來的。禪門語錄」是我對自己經驗、對痛苦所作反省的紀錄,許多人說把這本書擺在身旁,有痛苦時看一下就沒事了。

    現在的歷史、整個人類正在大轉型,人類究竟怎麼樣活下去?我們唯識學會也正在轉型中,台灣需要大家、中國需要大家、人類需要大家,大家要真正站起來!南老師去美國前見我,跟我說:「尚德,你要真正站起來。」,我把南老師跟我說的這句話告訴大家:「真正站起來」,而究竟怎麼站起來?你們要自己去想想你自己。黃高証寫了一篇關於「沒有空與體」的文章,我的讀後批示是:「台灣需要你、中國需要你、大陸需要你,謙誠努力,無私無我,盡心服務。」我也同樣勉勵大家,各自好自為之,不再占用各位時間,討論會交給你們了。

劉純美:

    楞嚴經的源由是佛陀對阿難說法,阿難的見聞很厲害但食色性也未能解脫,佛陀就問他說:「你的心是甚麼?」。回想初到書院時,老師常罵我不要用意識思考,我老是不懂為什麼,所以就像阿難一樣一直辯解,現在重新審視才發覺,用意識的心在思考,常在分別意識中落入痛苦和煩惱,沒有辦法解脫,我也才明白老師所講的意思是甚麼。

    再回想到我的父兄接連往生,我又失去所有資金的那一年,當時的痛苦不可言喻,我一直覺得心好痛,又不知如何讓心痛停止?我開始思考我的痛苦從何產生?我的心在哪裡?在身體裡面,還是在外面,我為麼看不到我?鏡中的那個人是我嗎?這個過程與阿難在此部經中的思考過程有些類似,也在這樣的過程中,我發覺痛苦在剎那間慢慢消失了。我發現那個在找尋痛苦的我沒有痛苦。我也知道有一個知道我在痛苦和我沒有痛苦的那個,只是我們不清楚那是甚麼,所以我們需要藉由經典的研習來了解。

道友共唸今日研討範圍:

爾時世尊,普告眾中諸大菩薩,及諸漏盡大阿羅漢。汝等菩薩及阿羅漢,生我法中,得成無學。吾今問汝,最初發心悟十八界,誰為圓通,從何方便入三摩地。

憍陳那五比丘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在鹿苑及於雞園,觀見如來最初成道。於佛音聲,悟明四諦。佛問比丘,我初稱解。如來印我名阿若多,妙音密圓。我於音聲得阿羅漢。佛問圓通,如我所證,音聲為上。

劉純美:

    此段是佛陀問諸菩薩、阿羅漢從何證道,第一個站出來講的是佛成道後最先對其講法的憍陳那五比丘,五比丘聽佛陀說四聖諦後就悟道了,想問各位道友為何他們從聽聞就能悟道,而我們聽了老師說法一、二十年,卻無法有如此成就?

卓連進:

    今日研討的經文中,五比丘聽佛講法就悟道了,但實際並非如此容易,因為經文中把整個修行過程省略了。憍陳那五比丘其實是佛的父親所派遣,最初要去請釋迦牟尼佛不要出家的,但釋迦摩尼佛的心意堅決,五位大臣便留在祂身邊一起修行,在過去現在未來經中,有對五比丘的記述,可見五比丘的修行歷時已久,並非初聽聞佛法馬上悟道。

    再談佛悟道後,最初講的四聖諦「苦、集、滅、道」。苦是所有眾生的現象,因為我們有意識,在唯識系統中,我們本來是清淨的,之所以會苦是因藏識、阿賴耶識的關係起了無明,起了無明之後,我們的心一連串地向外執取,因而痛苦不斷。由於世間、宇宙變異不停的現象,意識又不斷外執無法停歇,以人類本體而言,腦細胞訊息的傳遞有如電流之快,眼觀四面,看到的景物如此多卻又能集合其他意識同時了解,不起第二念時甚能整個現前,可知意識表現的範圍之廣大,所以我們的痛苦是必然的。追根究底苦源於阿賴耶識起心動念的無明,但對於無明我們卻無法全然察覺,唯識系統的八識,前五識眼、耳、鼻、舌、身,這都還容易理解,第六意識「意」起來後的現象我們也還能夠感知,到第七識「莫那識」就很深入了,即使寧靜的時候都不見得觀察得到,第八識「阿賴耶識」更加深細難察,禪門說直接歸到自心最快,但這需要極大的智慧。

    所謂「集」是指煩惱的集起,將煩惱蒐集到我們的種子識裡薰習。唯識說種子識非短非長,種子識集煩惱後,若要證道必須要把煩惱滅掉,滅掉則要了解其方法,即所謂的「道」,歸到本來的清淨、寂靜;如同我們研討的25圓通,即是修行的25種方法。再談到四聖諦修法的三個層次,阿含經中講要三轉苦寂滅道,從聞思修開始,到深入逐步證入,再到真正徹徹底底的證到苦集滅道,如心經講的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證到最根本。而為何我們聽了佛法卻不能證道,就因為我們只有聽了,還沒有證到、體會到苦集滅道,修行過程還差太遠。

    真正佛法的關鍵是我們的執著,包括所知障和煩惱障,反過來真正能把所知障和煩惱帳遮掉、空掉,那麼自性清淨自然顯現,但去除煩惱重增病,除卻煩惱的本身卻也多增妄念,所以老師在教我們念誦六字大明咒時,要我們歸到跟宇宙合而為一,老師是真正把大法告訴我們。我從78年開始聽老師的課,剛開始老師講的方法我不懂,後來才了解老師講的完全是直接切入我們自性清淨的方法。

劉純美:

    人類的生活即使是平穩、快樂、沒有困擾的,但其中始終是好壞摻雜,只是我們習慣在好與壞中浮沉、輪迴而不想出離。我覺得對生滅的了解,在生活的片段中每個人其實都能察覺到,比如兩情相繫的起始和終結、營商的獲利與虧損;若無法在事件中了悟生滅,只是不斷重複一樣的模式,就會錯失改變的機會。所以生命給予的痛苦也是一種很好的磨練的機會,就我自己而言,過去苦痛的經歷曾讓我如陷入人間地獄,我在當中思索苦到底從哪裡來?我察覺到痛苦因失去而來,卻不能反觀自己還能擁有的,因而願意拿出智慧勇氣來面對難題,因為心了活下來,才能面對問題。

    在苦集滅道中,我觀到在非常痛苦時,有辦法出離當下的痛苦,才能用智慧面對問題,問題解決時才是真正的拋下。當我們的心有貪嗔癡時,會執著於擁有而陷入煩惱苦痛,當無有、可有可無,或有而知道如何運用時,就是一個自由的人,不會被外境所綑綁。入道在心,用意識的心思考會陷入痛苦,而不用意識思考會如何呢?此部分對我而言仍有些困難,我想有時我仍必須用意識思考,有時候則必須將其捨棄,何時用?何時不用?這就要用智慧了。

蔡宗儒:

    憍陳那五比丘聽完佛說的道理就獲得圓通了,這種經驗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也能得到,把問題不多不少地徹底解決時就是圓,通達了通;例如我們被問題卡住,或遭遇困難時,因某人具備相關的經驗或高度智慧加以提點,我們就明白了,這就是一種圓通。25圓通的第一個方法是透過聽聞,五比丘聽聞佛的說法就通達,乃基於已修苦行多時,對世間已捨棄了許多,祂們唯一的問題是如何徹底解決痛苦,而所謂痛苦包括: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蘊熾盛;這些苦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或多或少都能感知到,而如何運用苦集滅道來解決我們的痛苦呢?有苦因為集,將痛苦寂滅為樂,道則是方法。我們可以去思維內省,苦都是因為抓、集、執著而來,我們所把持的所謂原則、教條,同時也捆住了自己而導致痛苦,把自己的執著捨棄、條件放寬或謂之道,由實際寂滅痛苦,才能得到真正的樂,真正的樂並非源於外境。

劉貞靈:

    道友劉鳳櫻說過「你有多麼的煩惱就可知你有多麼貪嗔癡」,因此當煩惱一來時,我會去思維我的貪嗔癡在哪裡,如此煩惱就很容對治掉了。

張乃仁:

    憍陳那五比丘聽聞苦集滅道而入三摩地,煩惱因為苦集而來,憍陳那如何理解滅道呢?我想祂們不只聽聞了道理,並從中領悟,了解並且證實確實有寂滅的真正道理。我們聽聞佛法這麼久卻沒入道,我們沒做到的就是真正去證到「集」和「滅」的道理。

莊財福

    我嘗試從力學的角度來解釋五比丘聽聞佛說四聖諦悟道的原因,經典上說悟道是「一念不生全體現」,而我們的貪嗔癡就像是一種不平衡的動力四處衝撞著,一念不生必須把念頭打掉,把念頭的動力消除。當心中有念頭、有強烈的欲望時,這種動力強到停不下來,念頭便一個抓著一個不停出現,要把這種動力消除,佛法說用五停心觀,就如同以楔出楔。對於人悟道的本體,南老師說「自性以空為體,以一切相為相,以一切用為用」,張老師的解釋則是「沒有一個體」,沒有一樣東西存在,但有其知性,有覺知一切的能力。25位圓通各自已消除了許多內在不平衡的力量,祂們自性的光芒能隨時能透出被薄薄一層煩惱所包圍的障礙,祂們透過視覺、味覺、觸覺等管道修法,待有所體悟,自性光芒即透出,達到一念不生全體現的境界。

劉純美:

    鼓勵大家就上課的主題從自己的經驗多做分享,今天的講題是透過聽聞而悟道的方法,我們對此過程可經由了解道理而有粗淺的認識,真正除苦的修行要三大阿增祇劫,我們慢慢透過對道理的領悟,並進行不同層次的修為,逐漸將煩惱去除,慢慢讓心清淨一念不生,這是我們的理想,與大家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