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知友的話目錄

 

列印本文

 

 

煩惱、菩提與解脫

                可了 

一、煩惱                 

  常言:「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每個人都有個人的戲台,戲裡戲外都要看你如何的展示與運用。感到慚愧的是,跟老師學習做人處世和瞭解自己到底有多壞,已經十幾年了,還是對自己的瞭解並不多,整天在不知道怎麼辦的狀態中,真可以說是白白的走這麼一生。雖然如此,我知道這些都是被自己的業力與習氣支配造成的。「業力」就是我們過去世所帶來生命的種子;「習氣」,即老師常講的,由貪瞋癡動力所產生的生生世世那種習慣性的累積。這種習慣性的累積,把我們搞得好慘好慘,也就是煩惱的根源。實際上,煩惱就是習氣。

 

     二、為何投胎?

  我從小到大,都被父母親、長輩們呵護,從來不知煩惱為何物。若有任何事,也輪不到我來操心,或者是要去解決。譬如堂哥在我小學五年級的時候,就往生了。而我卻不知他已離開人世,甚且沒有去弔唁送他一程,只知堂哥好像突然不見了。直到長大成人,才知他已逝世。從小天真無邪,思想單純,快活過日,真不知人生還有許許多多的陰晴月缺與悲歡離合,也從未想過「生」是什麼?「死」又是個什麼東西?就在我青年上班時,公所工友因癌症往生,有位同事問我:「要不要去給她上個香?」那是我人生第一次瞭解人死了,家裡要佈置靈堂,供親朋戚友弔喪,略懂「死」是怎麼回事。

  接著八十幾歲的外婆,因生病無法走路,我時常去幫她洗澡。外婆是那麼樣的賢淑,又沒有脾氣,始終笑臉迎人,生病從不怨天尤人,默默的承受生病的痛苦,終於也離開人世了。我開始瞭解一點,即使是好人,也逃不過死亡,人生所為何來呢?

  祖母也是八十幾歲時,因生病住院往生的(那時我親自在醫院幫她念《阿彌陀經》)。斷氣時氣色紅潤,我又開始對人死時,有不同的看法。

  我的公公和先生也因生病,相繼離我而去。從不知「死」為何物的我,開始思索死時到那裡去呢?人有中陰身嗎?真有六道輪迴嗎?一大堆的問號,一直在我心中圍繞。我的煩惱與日俱增,曾經嘗試瞭解《地藏經》裡目蓮救母的故事,也好想知道公公和先生,現在是否在地獄裡受苦或是已投胎轉世?心中好複雜。

  佛法有「不淨觀」,其中一項是念死,也許是佛法與我有緣吧,我未修觀死,就已知道死亡對人一切的一切是何等的、絕對的否定了。

  就在此時我認識了張老師。老師告訴我:

「《楞嚴經》說:『當知一切眾生,從無始來,生死相續,皆由不知常住真心,性淨明體,用諸妄想,此想不真,故有輪轉。』妳想得太多了。」

又問我:

「妳為何要投胎?」

真是一語點醒夢中人,我還真是沒想過,我為何要投胎呢?

我們每個人都是懵懂懂懂的投胎,甚且不知自己為何而投胎?投胎後要做什麼?能做什麼?想做什麼?一無所知,所以一輩子在貪瞋癡糊里糊塗中過日子。

「投胎」就是無明,自己作不了主。曾經有一次,在早上五點三十分時,因身體突感不適,突然呼吸急促,自己就一直按摩頭部、額頭、心臟,嘴裡不斷的吐氣,忽然手腳冰冷,但「氣」一直往頭部出去,一時人全身無力,而且身體也已軟掉,經過張老師之輸氣按摩,後來漸漸的平穩下來。

  我的體會:

  1、知道氣不通,但自己知道哪裡不對又在那裡按摩。

  2、在要身與心分離時,當下我的無明大於自己的作主,我並沒有抓住佛號,所以功夫還是不得力。

  3、雖然回過神來,但自知自己沒有作主念佛,才又念佛,此時已來不及矣。

  4、可見人如果信心堅定、修持得好,是可以自己作主往生的。

  5、自己可以很清楚的知道身體的狀況,臉部變小,氣往頭部走,四肢對我而言,一無感覺,人的一念│自己作主,真的需要好好在此下功夫,才能有一天真的離開人世時,能克服無明,讓我真正體認無明的可怕。

  6、體會死亡並不可怕,因為如果我死亡的話,並無不好,無病痛,只感覺一瞬間的不適,但也讓我體認生命的可貴。

  7、總結:我一定要好好的修,在習氣上,轉化自己。我想我的未來一定是勇往向佛,而且應該在各方面變得比以前來的柔軟。我越來越體會到,柔軟的人,才真有福。

佛法說:菩薩是可以投胎作主的,這樣便堅定了我要學佛的信念,和克服煩惱的決心了。

 

   三、菩提

唯識講人有六個根本煩惱(貪、瞋、癡、慢、疑、不正見)和二十個隨煩惱(忿、恨、惱、覆、誑、諂、憍、害、嫉、慳、無慚、無愧、不信、懈怠、放逸、昏沈、掉舉、失正念、不正知、散亂),我們每個人,生生世世都在這些煩惱裡面顛顛倒倒,倒倒顛顛,而不自知,反而活得很起勁。

想起匆匆逝去的歲月,常在是是非非、恩恩怨怨中度過。反省起來,真對自己糟糕透頂,搞得實在是一切皆空。

佛法講三世因果業力,想我必是累世劫來沒有做好事,未結善緣,所以到如今還是跌跌撞撞,未來可能還要在六道輪迴中打滾。

想起五祖弘忍大師的悟道偈:「有情來下種,因地果還生,無情既無種,無性亦無生」,人因有情,就是癡亦即無明,成就了今日的我,而今日渺小的我,又因生生世世的癡,不斷的延續下去,這就是問題的根根,這些都是因為自己的根本煩惱和隨煩惱造成的。我們人生生世世都被根本煩惱和隨煩惱所縛、所困擾,因此必須在這方面對自己做客觀的反省與檢討,一一逐步的分析,自己去貪、瞋、癡去了多少,或者嫉、無慚、放逸……等等到底有多深,慢慢的把不好的習氣去掉,而能讓自己的善心堅固。唯識講:「現行熏種子,種子生現行」,累世不斷的在熏習善法,去惡法,這樣人才能把煩惱障和所知障一一的去除掉。

    四、解脫

人世間沒有一定要怎樣,也沒有要做個什麼,要求或者希望任何人對你好,那是大錯特錯。所有的人,如有對我不好的地方,那是本來如此的,因為包括我自己在內,凡夫都在貪瞋癡中,重要的是,要問自己是否對人好。如果永遠對人好,那就是真解脫了,我希望有一天、有一世真能做到。

 

師批:

  一時反省起來,不是很難,業力、習氣一下轉掉,不是那麼容易,所以要歷劫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