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懷 南公懷瑾先生學術研討會(第二次)

音声的律动

南怀瑾先生学术成就

                                           周品君

      南老师谈论过很多有关声音的话题。

    在我们所习惯的世界,声音充满在一切一切中。有规律的,没规律的,如同生命的活力,构织着所有的动能。南老师常常说:活泼泼地......”

     有规律的声音,我们一般会想到音乐

     把音声规律化,构成旋律,就是音乐。音乐也是律的一种展现。

     现在我们采用的音乐律制一般是十二平均律,将平均数列化。另外还有五度相生律、纯律等。的平均化制定,是根据设定某音的音分值为制定数列而定。由美国人艾利斯首创。

     例如在十二平均律中,如果以c音的音分值为,每高半音增加100音分,直至高八度的音分正好十二个半音的c音为1200音分。这是平均律,也是大小调音乐的理论数据。这也说明西方的音乐及其乐器的律制,是以设定数字“0”为起始,形成规则。

     南老师也谈音乐,《易经杂说.节气与十二律吕》他说:中国的音乐是不规则的,因其不规则,音乐的境界就很高了。而西方的音乐是规律的,表面上听起来很好,实际上真要讲究律吕,那还差得很...”在南老师看来,音声在律吕里化出来的音乐才有境界可言。

     律吕可不是平均律,律吕是阴阳律。

     平均律拟“0”为音的开始,根据数学列位规范规律的音分标准。阴阳律是根据宇宙的气来制定。是人们对游行于天地之间的气,领略到其变化而掌握的特点,使其作用于人的一种规律,对应着十二个月。

     十二律吕分为六阴六阳,六阳为:黄钟、太簇、姑洗、蕤宾、夷则、无射

                                    六阴为:大吕、夹钟、仲吕、林钟、南吕、应钟

勉强用十二平均律套其相对音高时,必定是说相当于。例如:第一律 黄钟 音高相当于c。这应该是南老师说不规则的原因。不局限在数列中。

     南老师《道家、密宗与东方神秘学  音乐历法与律吕》说:实际上律吕是表现宇宙气机的变化,同时说明了音律及历法的关系。

     照这样说来,古人对音声的领悟,其实是对的领悟。

     黄钟音的产生是冬至一阳生的时候,在农历十一月,也是子月。南老师说到了一阳初生时候,卦是复卦。南老师也说了复卦的道理:一阴一阳,半阴半阳,无阴无阳。这个境界是最高的境界。假设一动,不是阴就是阳,这是复卦的道理,生命的道理也就在这里边。

     生命当然离不开。黄钟,包涵了生命的道理

     列子书中有律吕在音乐中的作用:

     师文善弹琴,正当春时,而叩商弦,以召南吕,凉风总至,草木成实。(商金音属秋,南吕八月律,由得秋气,草木成实)正秋而叩角弦,以激夹钟,凉风徐廻,草木发荣。(角木音属春,夹钟二月律,由得春气,草木荣萃,)当夏而叩羽弦,以召黄钟,霜雪交下,川池暴冻。(羽水音属冬,黄钟十一月律,得冬气故,)及冬 而叩徵弦,以激蕤宾,阳光炽烈,坚冰消散)

.........

     何等的天地人和!!如同神仙之所为!难怪南老师说中国的音乐太深了。

     《显密圆通成佛心要》引用列子书此段后,接着说:此是世间弹琴之术,尚能变秋作春,更冬为夏。况如来大不思议神咒,岂不能改恶道苦,得佛国乐耶。

     音声的作用,还能成就佛道。

     只是所用的是另一种规律:如来神咒。

     南老师的著作《道家、密宗与东方神秘学  声音的妙密》是这样说神咒的:如果从密宗念诵咒语的修习方法来讲,它是利用一种特别的音符,震动身体内部的气脉,使它发出内在的潜能,变为超越惯有现象 界中的作用,而进入神妙的领域,乃至可以启发神通与高度的智慧等。后解释其来源,于印度中古时期的梵文发音而来。并引证玄奘法师《大唐西域记》曰:详其文字,梵天所制。原始垂则,四十七言也。......因地随人,微有改变。语其大较,未异本源。而中印度特为详正,辞调和雅,与天同音。

      与天同音,就远远超越节气与历法所表了。传至今日的咒语有很多,南老师说:咒语的秘密只有八地以上的菩萨可以理解。八地以上的菩萨,也能自说咒语。

      黄钟律吕是阴阳律,八地以上的菩萨绝对是超越阴阳的。所以我们无法用分别思辨会其功用,生命的道理在超越阴阳后的展现,一定是持平,纯洁之至 的。      在我们已知的这个世界,最广为流传的神咒,南公提到的是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的六字大明咒:唵 嘛 呢 叭 咪 吽。如果有如经所说的善男子,善女人紧靠着纯洁的一个信念,持一种咒语,一定化育出最洁净的梵唱,在与佛菩萨的因缘际会中道交感应,升华至另一番天人合一。这个时候的宇宙的气机生命的道理应该如老子说的,佛说的不可思议吧?想想我的老师张公尚德总是说,总是说:生命可以如此高 贵!这可需要真修实证的有志之士,在行于特别的音符时信奉受持,亲证与实际的经验了。南老师殷殷嘱咐过:人怕立志,佛不负人啊!

      在历史上,独擅六字大明咒的,南老师在《观音菩萨与观音法门》一书中说是:济公。

      我的老师张公尚德前年也在北京传六字大明咒。并有《浅释在北京大学的无相念咒》一文述其要义。

         观音菩萨有六字真言,还有观音法门。

      南老师的《楞严大义今释》详尽叙述了观音法门。观音法门是文殊菩萨向佛交待的最好的解脱法门

      观音菩萨告诉我们,依靠音声作用,反闻能闻的自性,证到远离生灭的自性本体是真实存在的。

      证到自性本体,就不再轮回了

      音声,也在闻所闻尽,觉所觉空的大觉大悟中寂灭相了

     

      观音菩萨度众是循声而至。

      “宇宙的气机发起音声;一切生命,在宇宙的气机里发动

       南老师把黄钟律吕与宇宙的气机联在一起时,生命的道理就已展现出来。大宇宙的音声海,被南老师点化出烁烁明亮:生命的存在,原来如此......

       音声海,载着倒驾慈航的菩萨,依然响着

尚德讀後:

中國的音樂哲學《樂記》,其深度、廣度與耳根圓通,是超越全世界其他各國的。

恢復民族音樂,且與世界其他各國精華音樂相契應,是文化大國的中國,必走、能走、且一定會走的成功之路。

二零一三年八月二十三日

於台灣達摩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