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先生的治世方略

黃高証 轉自實修驛站

       1. 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统筹谋划、协同推进。
  2.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
  3. 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4. 我们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尊重实践、尊重创造,鼓励大胆探索、勇于开拓,聚合各项相关改革协调推进的正能量。
  5.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6. 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7. 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
  8. 回首过去,必须牢记,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
  9. 审视现在,必须牢记,道路决定命运,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多么不容易,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
  10. 展望未来,必须牢记,要把蓝图变为现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我们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
  11. 历史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
  12.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
  13. 我们深深知道:每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每个人的工作时间是有限的,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
  14. 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我们一定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15. 中国需要更多地了解世界,世界也需要更多地了解中国。
  16. 我们自豪而不自满,决不会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
  17. 打铁还需自身硬。
  18. 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19. 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是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的。
  20.“众人拾柴火焰高。”
  21.“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22. 永远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锐意进取,大胆探索,敢于和善于分析回答现实生活中和群众思想上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不断深化改革开放,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
  23. 我们的事业越前进、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会越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就会越多,面对的不可预料的事情就会越多。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懂就是懂,不懂就是不懂;懂了的就努力创造条件去做,不懂的就要抓紧学习研究弄懂,来不得半点含糊。
  24. 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一切迷惘迟疑的观点,一切及时行乐的思想,一切贪图私利的行为,一切无所作为的作风,都是与此格格不入的。
  25. 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26. 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27. 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
  28. 要防止和克服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本位主义,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
  29. 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
  30.“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
  31. 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32. 作风是否确实好转,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群众评议和社会监督。群众不满意的地方就要及时整改。
  33. 中央纪委、监察部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检查监督力度,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防止虎头蛇尾,让全党全体人民来监督,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
  34. 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十分珍惜和平安定的生活。中国人民怕的就是动荡,求的就是稳定,盼的就是天下太平。
  35. 没有和平,中国和世界都不可能顺利发展;没有发展,中国和世界也不可能有持久和平。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使国家更加富强,使人民更加富裕,依靠不断发展起来的力量更好走和平发展道路。
  36.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
  37. 世界繁荣稳定是中国的机遇,中国发展也是世界的机遇。
  38. 我们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能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
  39. 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其他国家也都要走和平发展道路,只有各国都走和平发展道路,各国才能共同发展,国与国才能和平相处。
  40. 中国发展绝不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我们绝不做损人利己、以邻为壑的事情。
 

高証按:

   梁漱溟先生說:

   「勤勞、節儉、孝道,即可治國。」

   觀諸習近平先生的治世方略,

   中國有望也。

 

二零一三年三月十三日

於台灣達摩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