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采復活了嗎?

黃高証

尼采說:他寫的只有一個半人看得懂,一個是他自己,半個還沒有生。

高証追隨吾師張公尚德先生,越二十年,有時讀他的作品,真是非常深。如他最近談的「應宴歸來有感」對聯,即是一例。

什麼書院學堂,到底皆空。死去最安閒,最是人生多憾事。

看何等情鈎意鎖,全屬騙局。復活為上策,原來放下即歸程。

高証試淺解如下:

什麼書院學堂,到底皆空。」是描寫金剛經講的「諸法空相」,很少人會了解,太老師南公懷瑾先生從事的太湖大學堂理想,也就是張公尚德先生從事達摩書院的超志業。他用「到底皆空」描寫,既實且謙也。深啊!

死去最安閒,最是人生多憾事。」意指了「分段生死」與「變異生死」,之所以為憾事,人間原為娑婆世界,「華嚴經四聖諦品」文殊菩薩說:

罪。

看何等情鈎意鎖,全屬騙局。」眾生無論是在惡法或善法中,全在玩情鈎意鎖,也就是玩六個根本煩惱(貪、瞋、癡、慢、疑、惡見)和二十個隨煩惱(忿、恨、惱、覆、誑、諂、憍、害、嫉、慳、無慚、無愧、不信、懈怠、放逸、惛沈、掉舉、失念、不正知、散亂)。之所以善也為情鈎意鎖,人從阿賴耶識來,阿賴耶識本來無善無惡,生生死死、死死生生,就是被阿賴耶識所困,難以超脫。所以眾生實在是騙別人、被別人騙和自己騙自己。

復活為上策,原來放下即歸程。」意指:言語道斷、心行處滅。成大菩薩和佛,真放下即:

佛。

當然,入佛了,也沒有什麼一個要放下或不放下的,這就要看「方便般若」了。

張老師用尼采的寫作模式寫對聯,真難懂。

尼采復活了嗎?

二0一三年二月七日

於台灣達摩書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