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

道友來信

 

 

我 喜 歡 你

張尚德

《德兰修女传》读后记

张小红

 

遵老师的话,流着眼泪看完了《德兰修女传》。

从中,我再次

感受到老师的情怀,

感受到老师对大家的热望。

 

同时深切地觉察到自己的自私,贪婪和愚痴,只想找个好地方,好老师去静修,却没有估量自己的自己知能才性,幾錢幾兩,没有估量自己的福德资粮够不够。为此极为惭愧,并深深地忏悔!

 

老师在讲中庸时说过:世界上的真理都是相通的,中国的就是外国的,外国的就是中国的。

德兰修女的出现,证明了这一点

老师:人最根本的,是对这世界人类的不幸有一份深切的悲悯与同情,并要有一份坚定不移,能够实现的信仰。

德兰修女的一生的行为,实践了这一点。

 

但是,老师更可贵的是,老师不仅有洞察世间一切的睿智,更拥有充分把握生命的力量 ,这给老师增加了一份大无畏的豪侠之气。但老师为了一切苦难的众生,留住在世,以高龄多病之躯,忍受一切痛苦艰难,尽自己的所有,一心帮助大家,帮助这个世界,謀一条让天下安樂,人類和平的人文之路。

 

每次上课,我都极为佩服老师的智慧,深切感动于老师极为纯真,善良,美好的情愫,感动于老师大无畏的情操。这一份深深的感动,让我的心异常的温暖,也使我的心充满向往……

 

看着照片中老师充满悲悯和热望的眼睛,我又流下了眼泪……

 

虽然自己微不足道,没有能力象德兰修女一样走到赤贫重病的人群中,也还没有勇气去握住垂死者的手,但还是可以用微笑去面对别人,直至面对世界的一切;还是可以用心去倾听别人的诉说,只要对方需要;还是可以多留点时间去陪伴亲人,在他们寂莫的时候。还是可以用自己的余力,帮助那些能够帮助的人。

 

即使我什么都不能做,我想,我可以用良好的祝愿,从心里祝愿每个人都平安快乐。从三世因果来看,每个人都曾经是我的亲人。

 

最重要的,便是抛弃自私的小我,时时刻刻,与往圣先贤,诸佛菩萨在一起,与老师在一起。这样,不仅会获得力量,也会享受无尽的喜悦,因为我这是与一切的美好在一起。

 

其实,我们本来就是这么美好……

 

虽然听了老师的课才几次,但其中包含的丰富内容,我要用一辈子来参究学习。我知道自己有很多很多的不足,但一直努力,生生世世沿这条路走下去,我想:总有一天会走到的!

 

在此想请老师教导:我知道此事要善根成就才行,那么怎样才能快速积累福德呢?就是老师说的诚诚恳恳,从身边点点滴滴做起,就可以了吗?谢谢老师!

再次感恩老师!愿老师为一切众生,多保重身体!

           

           浙江舟山 张小红 敬上

1

尚德讀後感:

一切一切本來當下即是。

過去、現在、未來,雖然是諸法空相,本來也是連在一起的。

金剛經最重要的一篇,是中間章的「莊嚴寂靜」。

「莊嚴寂靜」是「寂寂」,

莊嚴寂靜起用就是「惺惺」。

真惺惺必莊嚴寂靜,

真莊嚴寂靜必惺惺。

你會有成就的,

尚德何許人?

不行也。

絕對不是謙虛話。

老子說:

「自知者明,知人者智。」

我自知的能力都不夠啊!

真謝謝你的讚賞。

最後一句:

一起共同努力吧!

我喜歡你,

當然也喜歡修女蘭修(Mother Teresa)。

 

尚德 二0一二年十一月二十七日

於台灣達摩書院

 

---------------

   哲人

据南师说:日本在二战失败后培养了两位人才,一位是在家大居士、另一位则是大和尚。

日本人当然有它的野心,可是他们更知道要有【真文化】也!

再说什么是真文化?

   真文化必契入【道】

  

现在全世界正处于“贪嗔痴意识流”的狂流汹涌时期,我们应该【静】下来搞好自己

的【真文化】

 

 南公怀瑾先生一辈子这个那个、那个这个,无非是担心中国的【真文化】学无传人。怕中国跟着乱跑一气,结果短裤都跑丢了反而被人家笑话。

  

中国古时候很多禅门宗匠至死都没搞“什么”不过有一点必须“薪火相传”以致不失。

   二祖传道于僧璨以后,就萍迹江湖调心去了。

   船子诚嘱于夹山“二十年在药山处只明此事”便翻入清波没身而去。

  

  

   真有【禅】必有【事】

  【真文化】必有物、诚则有物,非常非常纯粹。

如果要搞人搞钱搞别的,南师早就去当大亨去了。

 

高証讀後感:

 

中國正在建立真文化,

相信未來一定會四海歸心。

 

二0一二年十一月二十六日

於台灣達摩書院

--------------

 

-------------------

奈何作賊

覆 張爾欽

張尚德

尊敬的張老師,

您好!

 

昔日,湖廣熟天下足,今日,The world is not enough

 

美國提高生產力後,人民閒來無事喜歡DIY;喜歡創新;喜歡胡思亂想

崇尚自己動手,和毛主席講的自力更生很契應。同時對他人開發創新出來的產品、作品十分尊重和認可,形成了全社會創新和尊重創新成果的氛圍。因胡思亂想有了互聯網,谷歌,有了好奇號登陸火星。楞嚴經隨眾生心應所知量循業發現似在說彼身體力行。

 

紐約颶風過後,有的屋主準備好了弓箭對付那些趁亂想得不義之財者。他們用自己的方法對付無理者,看似無禮卻很有理。

 

講理要有一個評理的地方,如果這個地方沒有,或者有而評理的天平上刻度沒有校準歸零,那是沒有正理好講的。

都說倉廩實而知禮節,卻又發現飽暖思淫欲;蓋言人窮志短,卻見孤陋貧寒而道德高邈。

 

頓超霎那間,漸行三大劫。

華氏讀萬卷,美人行萬里。

納米兼飛米,微塵轉法輪。

有禮且有理,拳頭加法槌。

東南西北風,白板帶紅中。

此說一切無,彼不辨真實。

花開各鳴春,臘梅卻說冬。

時節個不同,民智發有時。

 

以上拜讀"腦力開發"後感想匯報給老師。祈請裁伐。

 

學生 張爾欽 紐約

 

尚德讀後:

爾欽老弟:

地球本佳人,

奈何人作賊。

若能轉個轉,

中華有望也,

世人定會平。

 

尚德 二零一二年十一月五日

於湘潭道南書院

-----------------

天下太平

重在講理有禮

覆 王軍道友

尊敬的张老师:
     
您好!很久以来,我并不能从内心深处充分信服和理解您所说的人要有理且有礼。现在我真的在一定程度上理解了,敬佩了。这确实是对治目前中国社会病症的一剂 对症良药。因为原来我对人的无理和/或无礼视而不见。近来我终于注意到有些人有礼而无理,有些人有理而无礼,有些人既无礼又无理。有理且有礼,正是一个国 家,一个社会,一个团体,一个人全部修养的综合表现,是具有普适性的衡量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一个团体,一个人修养的高度综合的指标。有理且有礼,是一个 国家,一个社会,一个团体,一个人具有真正修养的必然体现。如果所有的国家、社会、所有的人都能有理且有礼,则世界大同,河清海晏,天下太平了。此为吾师 所愿,众生所盼。各位,努力啊!                         

王军敬上

尚德讀後:

  你說穿了中國人幾千年的一切問題了。「禮記」將什麼是「禮」和「理」說通了,而且兩者是可相契的。孔子不重法治,法治是講理有禮的第一關,……。奈何!

尚德 二零一二年十一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