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知友的話目錄

 

列印本文

 

   楞伽經心得報告      

辭說 96 12 29

 

  《楞伽經》的整個結構,都離不開大慧菩薩為大乘佛法的要義,所提出一百零八個問題,在作解釋、回答(存在當然可能不止一百零八個問題)。

  如大慧菩薩問:

  「云何淨其念?」│如何清淨心中的妄念呢?

清淨的反面就是不清淨,也就是煩惱、妄想。《六祖壇經》中說:「起心即是妄,淨心在妄中。」《大般若經》說:「空、無相、無願」,起希求之心,就不是正念,淨心不在別的地方,只在眾生的妄心中。

《金剛經》說:「云何降伏其心?」都在說明人的妄念不止,如何降伏下去呢?《圓覺經》中文殊師利菩薩也提及:「如來本起清淨,因地法行,即說菩薩於大乘中發清淨心。」說明如何做到清淨和清淨的法門是什麼。在《楞伽經宗通》的解釋中,說初起計度,就是見惑,要淨計度,也就是淨其念。見惑就是種種的妄見,是由邪分別計度而產生的,即道理不清楚。「計度」就是以意識的作用,思量分別種種事物。

  「云何念增長?」│心中的妄念為何增長不已呢?因為我們的根本煩惱(貪、瞋、癡、慢、疑、惡見)生生世世和我們同在,與二十個大、中、小隨煩惱相息相依,不得解脫。煩惱即是惑,所以《楞伽經宗通》中說計度增長為迷惑。

我又何曾減少呢?

  大慧菩薩初問:「云何淨其念?云何念增長?」但大慧菩薩為「淨除自心現流故」,又復請如來,問:「云何淨除一切眾生自心現流,為頓為漸耶?」由此可知,由「云何淨其念?云何念增長?」就衍生出後面頓漸法門的指示。

  「佛告大慧,漸淨非頓如菴羅果,漸熟非頓,如來淨除一切眾生自心現流,亦復如是。漸淨非頓,譬如陶家造作諸器,漸成非頓,如來淨除一切眾生自心現流,亦復如是。漸淨非頓,譬如大地漸生萬物,非頓生也,如來淨除一切眾生自心現流,亦復如是。漸淨非頓,譬如人學音樂畫畫種種技術,漸成非頓,如來淨除一切眾生自心現流,亦復如是。漸淨非頓。

 譬如明鏡,頓現一切無相色像,如來淨除一切眾生自心現流,亦復如是。頓現無相,無有所有清淨境界,如日月輪,頓照顯示,一切色像,如來為離自心現習氣過患眾生,亦復如是。頓為顯示不思議智最勝境界。譬如藏識,頓分別知自心現,及身安立受用境界,彼諸依佛,亦復如是。頓熟眾生所處境界,以修行者,安處於彼色究竟天,譬如法佛,所作依佛,光明照耀自覺聖趣,亦復如是。彼於法相有性無性惡見妄想,照令除滅。」

大慧菩薩問頓漸法門,為漸除自心現流(眾生分別妄想的流注),是頓悟法還是漸修法呢?佛一一舉例說,譬如果木,是漸修而長,不是頓然而長成的;又如製造陶器,也是漸漸鑄造完成,而不是頓然而長成的;再如大地萬物生長,都是漸漸而生,非頓然而成的;又再如人們學習音樂、畫畫等技術,都是漸漸學習而成,並非一夕之間頓然而成的。

再說頓悟法門,初頓現無所有清淨境界,如明鏡現一切的色像;次頓顯不思議智最勝境界,令眾生遠離習氣過患;再頓悟藏識,能分別知自心所現相分、見分、根身器界;最後法佛,光明照耀,淨除自心於自覺聖趣,一切法相有性無性惡見妄想,一一除滅。由此可知,修行之難。不論是漸修或頓悟,真非三大阿僧祇劫不可,一步都不能錯,才有所成,否則修死也無用。

又如大慧菩薩問:

  「何等禪境界?」│禪的境界有那些呢?

接著在卷二中回答大慧菩薩:

「有四種禪,謂愚夫所行禪、觀察義禪、攀緣如禪、如來禪。云何愚夫所行禪?謂聲聞緣覺外道修行者,觀人無我性,自相共相,骨鏁無常,苦不淨相,計著為首,如是相不異觀,前後轉進,相不除滅,是名愚夫所行禪。云何觀察義禪?謂人無我自相共相,外道自他俱無性已,觀法無我。彼地相義,漸次增進,是名觀察義禪。云何攀緣如禪謂妄想二無我,妄想;如實處,不生妄想,是名攀緣如禪。云何如來禪?謂入如來地,得自覺聖智相三種樂住,成辦眾生不思議事,是名如來禪。」

對四種禪都一一的加以介紹、解釋。

  愚夫所行禪就是聲聞、緣覺、外道所修的禪定。如臨濟云:「有一般瞎禿子,飽吃飯了,便坐禪觀行,把捉念漏,不令放起,厭喧求靜,是外道法。」

哪一個不都是心外求法呀!把念頭抓得緊緊的,還捨不得放棄呢!此之謂凡夫。我是集凡夫之大成也,故不得解脫。

  觀察義禪是菩薩乘所修的禪定。

  攀緣如禪又名觀真如禪。如雲門上堂拈杖云:「凡夫實謂之有,二乘實謂之無,圓覺謂之幻有,菩薩當體即空。衲僧家見拄杖,便喚作拄杖。行便行,坐便坐。」若參得此二種拄杖子話分明,即知如實處,不生妄想。

但眾生就是顛倒妄想,吾有一寶,秘在形山,每日在面門中出入而不自知,把本有之清淨丟棄,終日與煩惱習氣為伍,不亦樂乎?我真慚愧!慚愧!

  如來禪就是如來清淨禪。白水仁禪師云:「眼裡著沙不得,耳裡著水不得。」僧便問:「如何是眼裡著沙不得?」水云:「應真無比。」僧云:「如何是耳裡著水不得?」水云:「白淨無垢。」

此之謂真功夫。一心不亂,勇往直前,做個不騙自己、不騙別人也不被別人騙的人。

打得念頭死,方得法身生,如此才能有機會證得當體即空,我希望有朝一日,能當體即空。然後腳踏實地、老老實實慢慢一步步的往前修。

  

返回知友論壇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