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知友的話目錄

列印本文

 

风之元 的話


    对于“高科技”,人们喜闻乐道。大家能感受到的,都是“技术”、“工程”的成果。所有这些“高科技”的源头,是数学、物理等基础科学。基础科学的成果被拿来应用,衍生出解决人类衣食住行、交流娱乐所需要的高楼大厦、飞机汽车、气象生物、网络通讯等等。而基础科学发展的原动力是什么呢?难道是为了摩天大楼、3D手机、深海渔业吗?20 多岁的爱因斯坦一定不是为此而思考的。他所探求的,是这个世界的真相:是什么?为什么?
    人所思考和追求的,有利害、是非和真伪。根源是真伪,应用有利害,辨别生是非。利害浮于表面,有善(是)有恶(非),避害趋利,众心所同。探求表象背后的真伪,则需要情怀、愿力、智慧、实践——生命力。这也是人心所同的,只是深浅有别吧。
    求真之途有二:
    置身于物外而求者,为“自然科学”、“基础科学”。
    有从身心本位而求者。以思辨为工具,则为哲学。东方文化更不限于哲思,而有生命之实证。求证而实,则为真。细细推究,一切人文、社会的学问、现象莫不肇源于此,其他文化纵无“生命实证”之称谓和系统,亦必有其经验与现象。
    在我理解,中国人是真的,立论于此!该书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有心者不妨读一读。
    我们的民族是苦难的,全人类都是苦难的,每一个个体何尝不是呢?最起码,我个人这么认为。读红楼,只看到“千红一窟(哭)”、“万艳同杯(悲)”两个词就认同了。

    从苦难中觉悟并超越,除了求真,我们还有其他的路吗?

(轉自天元論壇)

 

尚德讀後:

在捫天雲,

海深猶可見。

「白日依山盡」乎?!

尚德 二0一0年九月四日

於台灣達摩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