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知友的話目錄

列印本文

 

一本劃時代的小冊子 ---分析命詞與綜合命詞

 

                           黃高正博士  發表於中華唯識學會第一屇第二次大會 2007/01/20 

                                                          

        [分析命詞與綜合命詞]一書,是張尚德老師在千禧年出版的著作。在跨世紀的交會時刻出版此書,有一種繼往開來的意味。全書內容是由理性與經驗為出發點,以明心見性為旨歸,指出一條通往禪的道路。書中首先闡述在現象界人類所具有的兩種思維模式:分析命詞綜合命詞,接下來是研究東西方對本體的探索,在不同階段所得到的答案,像是王陽明的致良知,印度的唯識,康德的不可知論,柏拉圖的形上學,以及易經的天人合一。凡此種種,皆展現出從古至今人類在追求本體上所做的努力及不同層次的理解。然後,書中提出一個實證的修法­­­­:楞嚴咒。讓讀者可以略窺修証門徑。楞嚴咒可說是含攝一切音聲的陀羅尼,修持楞嚴咒者在心境上如同擁有一切。末了,書上要我們再超越一切,所以用夾山的悟道為例,他被船子誠禪師逼問到念頭全無,本性頓現。說明生命的實相是確實存在,而且也是可以親自証悟歸元的。

 

        此書可與當代禪門泰斗南公懷瑾先生的[禪海蠡測]相互輝映,[禪海蠡測]說明禪的源流並綜羅各家思想與禪的相關性及包容性。而[分析命詞與綜合命詞]則以抽絲剝繭的方式,剖析學禪悟道所開顯與收攝的層次。由此二書對禪切入角度之同異,不難看出個別的弘法特色。

 

        從宗門傳承及思想發展的角度來看,[分析命詞與綜合命詞]這本書所韻涵的意義有四點:

 

一、指出西洋哲學本體論的極限並找出其出路

西洋哲學強調邏輯思辯,本體論的學者想藉語言文字來趨進形而上的內容,一味透過思辯的邏輯歷程,將本來就有的清淨面意識,錯解為答案,在無法做出結論下,將自己歸諸上帝。而張老師這本書以修証經驗為血肉,西洋哲學為骨架,又進而藉超越血肉與骨架來詮釋形而上的本體,將西方的本體論與東方的明心見性接軌。張老師提出此空前之論點,實有始以來第一人。

 

二、以現代語言描述悟道的層次

第一義諦原本超越語言文字,往聖先賢以深厚的國學基礎寫下眾多經典,藉指詮月。自從[民國]推翻[帝制],西學取代中學,一直到今天電腦網路舖天蓋地的資訊傳播,社會大眾思維皆受西洋方法論所影響,不管是科學,醫學,法學或管理,都是以六個WWHYWHOHOWWHATWHENWHERE】為綱領來思考問題,發展出歸納,分析,實驗,演繹及辨證等方法,此外,現代的文字表達方式也和過去大相逕庭,因此現代人要解讀古德著作,在文字上及思維上都越來越難。老師此書以現代思維方式,分析悟道的條件,方法與層次。對於在修行上摸索的人,大有助益。

 

三、融合東西文化精華,解決彼此思想上衝突

近年來國際上的紛爭,如南斯拉夫的分裂,印度與巴基斯坦的對立,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仇視,英美對阿富汗及伊拉克的侵奪,都肇因於宗教思想的不同。而思想之差異慘遭政客和商業團體利用,隔閡日深,終至不可收拾之局面。其實各種信仰的中心雖有不同,或佛陀,或媽祖,或阿拉,或耶穌,只是在形式及層次上的差異,但都是眾生對真善美的追求與歸宿,因此彼此間可以相互發明研究,截長補短。在廿一世紀的今天,將資訊做跨國界的交換越來越容易,因此要將思想作跨文化推廣也不無可能。過去鳩摩羅什法師融合老莊思想來弘揚般若,老師效法此精神,在[分析命詞與綜合命詞]書中探索中西聖哲思想共通性,說明道通為一的道理,以期解決東西方在思想上的衝突。未來若各宗教,各族群對此觀點能有所掌握,則真善美之日可待。

 

四、此書是老師見地行願之衍伸

四十年前,老師在[金剛經的思想結構]一文中提到中國哲學一定要現代化和世界化。用邏輯經驗論的分析方法,以存在主義做橋樑,透過康德再轉向中國哲學,也許是中西哲學會合的一條道路([到禪之路]七十九頁,台北達摩出版社) 後來老師証道後秉其初衷,弘揚唯識及般若。此書是由其歷年文稿選集成冊。從這本書,不僅可以了解修道的思想層次,也看出老師行願開展之連貫。二零零六年十月,貴州人民出版社發行[陽明學衡]學術期刊第二輯,刊物中建議大家參閱張尚德老師的[道為什麼不可說]一文。並推崇張老師所成就的是通過生命的証量功夫展開的言說,或許與學術界的主流話語不盡相同,為習慣了西方二元論思維的學者所不能理解,但卻是真正的本體論境界的敞亮或彰顯,是生命脫胎換骨般體驗換來的感悟與體証。契入形而上本體,即是回到自己本身,這是中國哲學的體驗性宣言,值得一切嚴肅看待人生的學者深思(見該期刊第三零二頁)

 

        隨著世界的全球化,人類的思想文化一方面要保留各民族固有的優良精神,另一方面又必須要與世界接軌,結合國際社會的多元化。因此,這本書可視為老師會合人類精華思想的初步闡揚,也可以說是一本劃時代的小冊子。凡是對探索生命本體有興趣的人都宜乎一讀。

 

返回知友論壇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