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知友的話目錄

列印本文

 

         夢與非夢

                         中華唯識學會秘書長

                                        劉純美

        一、初識

    三十四歲那年,兄長突然往生,留下四個孤兒,年底父親也病逝;惦念母親辛勞無助,便決定不婚,承擔家苦。遇到好友合夥做生意,又被倒掉台幣千萬元,我無怨無悔,慢慢的將債還掉。一晃到了中年,一日看到張老師寫的著作,震撼無已,便思親近。

    第一次見到張老師,他問我:「要什麼?」

    我說:「要斷輪迴、要逍遙自在。」

    他要我回去省思三件事:

    第一、反省自己有無善根。

    第二、徹底真實的把二十隨煩惱體認一番。

    第三、先把自己搞清楚再說。

    第二次見到老師,我告訴他:我所歷經的滄桑和對家庭的承擔。老師要我打掉戀父情結及要我不可自艾自憐,這些情緒都要丟掉。他說:情執是煩惱及輪迴的根本。

    老師點化我,沉潛紮根,直到有一天根深柢固,天地都搖我不動,那才是。接著又指導我幾件事:

    1、要深透四聖諦(苦、集、滅、道)和十二因緣(無明、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要把心停下來,五停心觀(不淨觀、慈悲觀、因緣觀、界分別觀、數息觀)至為重要,必須一步一步的去親證、力行。

    2、要知道菩薩五十二位的階梯果位,每一階段有其各自經驗,絕非空談。

    3、老師告訴我:要參佛法是心法。死後地水火風各自回歸地水火風。

    4、要注意色身,但不可執著。

    5、人事物永遠是苦樂兩邊,但知極苦、極樂者,不在任何人事物中,智慧與解脫的要點在此。

    老師還說:佛法是不講根源的,只講我們的不得解脫是生之欲。要解脫就要超越生之欲,非功德至滿,成佛不可。存在的本身是苦,特別是人,身煎心熬,所以叫五蘊熾盛。當身心煎熬時,要知道這本來是自己應該受的,透過真正信佛以及對修持理論的真正了解,以及在功夫上的真成就,便能超越色、受、想、行、識五蘊之苦—此事就是要完全丟掉自己。通通都丟,身心都丟,丟至無可丟,即是也。所以《楞嚴經》說:「諸可還者,自然非汝,不汝還者,非汝而誰?」

    自殺是沒有用的,因為自殺正是生之欲的貪瞋癡到了極至,痛苦難熬才自殺。

    老師的話,對我影響很大。我雖然不是很用功的學生,但是我相信老師。在日常生活中,我時時觀照我的念頭,是否又落入人我是非的煩惱中,盡量讓我的心清淨。親近老師將近十年的時間,我整個身心大改變,我學會捨念清淨,靜中得定,定中生慧。我佩服老師三言兩語就把佛法的精髓說透,愚昧如我,花了十年的工夫才明白一點,今後我要更加精進,做一個真正自在的人。

 

        二、隨機錘教

    這些年來,老師對我的錘教,不是用最嚴格的軍事訓練所能形容的,真是一言難盡……。有時我淚流滿面,甚至想撤退。

    後來我用心、細心從中體會,老師的開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領會。我感受到老師對每一個學生都是那麼關愛、那麼期許,真老婆心切。想到這,我下定決心:這條路既然走了,就要不退轉,毅然決然,絕不三心二意。

    老師說:道在自然,道本真如,要四無量心,無我為眾生,捨念清淨,凡事要恰到好處,不在分別是非中。我體認要做到無我又要恰到好處實在很難。對諸佛菩薩的感應,取決於自己對佛的相信;與老師相應,也在於自己對老師的相信,如果有半絲對老師不信的想法,雖研修十年、二十年亦無用。

    總之,老師用心良苦的循循善誘,一點一滴的打掉我的習氣,我反觀自己這兩年來的心境,對老師真是感激不盡。

    歲月匆匆,一下子又是多年,一切如夢,夢夢相夢,真如蘇東坡說的:

   「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雪上偶然留指爪,鴻飛那復計東西!」

    我想到《金剛經》說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我的學佛與反省是夢嗎?

莊子說得好,人若知「夢」,便契非夢也。

 

尚德有感:

  大菩薩六十劫坐道場,大通智勝佛說:「佛法不現前,不得成佛道。」

  來日方長,好好修。

 

            二○○九年十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