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知友的話目錄

列印本文

楞伽經百八句與第一義諦        蔡宗儒博士

楞伽經的開始是由大慧菩薩發問,大慧菩薩提出了一百多個問題,但釋迦牟尼佛並不隨題作答,直接直指第一義諦。佛告訴我們悟入第一義諦的方法,就是去修學佛所說的一百多個句子。換言之,透過修學這些句子,必定能悟入第一義諦。這些句子是

不生句生句常句無常句相句無相句住異句非住異句剎那句非剎那句,、、、,字句非字句大慧是百八句先佛所說汝及諸菩薩摩訶薩應當修學』。

首先,我們可以看出此處所用語句與金剛經中『我說XX即非XX是名XX』相同。所以楞伽經所展示的和金剛經所展示的是完全一致的。

第二點:不生和生,常和無常,相和無相,淨和非淨等等擺在一起代表什麼含意呢?我個人的體會是代表著全體(whole),必須把一個正的和一個非正的統整在一起才能顯現出全體。我舉個例子來說明。在一張白紙上,畫上一個正方形。當你看紙時,你注意到正方形(正)了,你也認為有一個正方形存在。其實,在正方形之外,還有一個非正方形也同時存在著,我們平常都忽略了。我們仔細深入去思考,會發現正方形是因為有非正方形而顯現的,同樣的非正方形也是因為有正方形而顯現的。(此有故彼有,彼有故此有)。那正方形存在的根本是什麼呢?是白紙。沒有那張白紙,就不會有正方形。而白紙就是包含正方形和非正方形的那個。所以佛告訴我們,存在的全體必須是包含正和非正的。第二個體會是正和非正放在一起,表示著正和非正是平等的。再以上面的例子來看,正方形和非正方形怎麼平等呢?由存在的時間上來看,正方形和非正方形同時產生也會同時消滅。因此平等。由組成成分來看,正方形和非正方形都是建立在同一張白紙上,所以組成成分也是平等的。第三個體會,正和非正是不一不異的。由上例,正方形和非正方形形狀上是不同的(不一),但是都是白紙組成的(不異)。

第三點:體會這些道理,就可以慢慢去掉自己的分別心了。去掉分別,以上例而言就是你不會只注意到正方形,你也會注意到非正方形。當你同時知道正方形以及非正方形,也知道正和非正是平等,不一不異,就會進入一合相(全體),自然而然達到第一義諦。

 返回知友論壇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