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知友的話目錄

 

列印本文

 

 

恭讀〈宗師授受〉的認識

              可了

  十幾年前,曾恭讀太老師南公懷瑾先生的〈宗師授受〉一文,當時給我最大的體認是《楞嚴經》宣講的:「法身父母,勝過生身父母」。因此心想著在難得有幸成為人身時,要好好的學佛修持,報答法身父母延續慧命。百丈大禪師也說:「見與師齊,減師半德;見過於師,方堪傳授。」我對百丈大禪師說的這些話,感到恐懼、害怕,因為不論是學問、修養……各方面都嚴重的不足,所以不敢有任何的妄想,要老師傳法於我。於是我想著修行是歷劫修行,只要自己慢慢的學習,終有一世,也會有解脫之日。

  這次過年靜坐,老師要恭讀南太老師的《禪海蠡測》一書,於是我又再次的拜讀其中〈宗師授受〉一文。但這次的認識似乎又比十幾年前來的深。文中一開始提到宗門師承的印證。首先說指授宗徒,自古以來,無論道家、佛家、各門各派都非常注重傳承,才能接續命脈,因此老師選擇學生,非常嚴格,要不斷的考查、磨練,不是根器,所傳非人,不傳,否則犯戒。學生選擇老師,也是要考查老師的修為、功夫與見地,不可隨便依止順從,否則斷了自己的慧命,走上邪門外道,也是犯戒,尤以禪門更是嚴謹。歷來祖師大德悟道以後,都要依止老師,日夜精進,在旁學習數年或數十年,把老師的精華吸收、深化,然後更發揚廣化。

  次談宗門的印證。宗門印證必須要老師的認可,「以心印心」。就如世尊在靈山會上,所示化的拈花示眾,當時眾皆默然,唯迦葉尊者破顏微笑。世尊說:

「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法門,不立文字,教外別傳,付囑摩訶迦葉。」

釋迦牟尼佛印證了迦葉尊者。又如四祖道信大醫禪師印證了牛頭山法融禪師,他說:「吾受璨大師頓教法門,今付於汝,汝今諦受吾言,只住此山。」宗門印證的例子,《指月錄》、《五燈會元》……等都有記載。重要的是老師印證的對象,是真正的根器,並能荷擔大法,繼續慧命者。

  再者宗門是以一師傳承即可,宗師的行止,氣吞寰宇,學問、人品、風範都皆一等,飛鳥掠空,了無軌跡,即為真善知識。真善知識是接引人的教導,往往是驅耕夫之牛,奪飢人之食,幫助真發道心,勤求菩提者,有朝一日能自見本性,這也難怪張尚德老師常說:

「老師對的,是對的;錯的,更是對。學生錯的,是錯;對的,更錯。」

而弟子事師,必須尊師重道,事師如父,接受老師身心的各種考驗,身經百戰,乃至墮指裂膚,筋骨暴露,方能有所成就,如密勒日巴尊者即是。

  最後要說的是,當今的文明,「弟子覓師難,師覓弟子更不易」,唐朝時黃糪禪師說:

「不道無禪,祇是無師」。

因此明雲居戒禪師有鑑於此,寫了《禪門鍛鍊說十三篇》,以供後人要勤求菩提者,借鑑參考。反省至此,我自忖思:我真的在勤求菩提嗎?真的在求無上大法嗎?不寒而慄。這只是筆者的一點感想,至於功夫、見地、行願還遙遠、遙遠,不過一念回機,便從本得,我希望能做到真信佛、依佛、歸佛,再莫生生世世在痛苦的業障中輪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