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利子

楚水

    这个题目有点异想天开,痴人说梦。逻辑学之谓内涵越小,外延越大。而这个题目即不可以,既不可以前缀定语以特指,又不可以后序主语而界定,无论怎样,都会画蛇添足。所以,唯有在大外延的概念里,信马由缰,无问西东。

    季羡林老先生对我说:赵朴老有舍利子。作为中国佛教协会会长,朴老先生虽为居士,修行无异于大德高僧,有舍利子也应该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季老笃信佛学,执着一生,或许也极有可能会有舍利子。于是曾经专门致电给季承大哥,问之有无。待季承大哥认真查验骨灰之后,准确告知:没有。

     南怀瑾先生有舍利子,据说,非同凡响。但南老乃在太湖之滨自搭柴炉火化,修行如斯,有舍利子,亦是常理之中的事情,并不奇怪。只是无法得知赵朴老当时如何火化,如果也在八宝山,肯定是奇迹中的奇迹。这几天读南怀瑾《呼吸法门精要》,与《虚云大师》比照而读。此书彻底改变了自己对南怀瑾先生的认识与看法。记得台湾李敖先生曾多次指责南先生为骗子。骗子与否确实有点过激。至于是否可以国学大师之谓,绝对无法等同于徐梵澄与饶宗颐先生。现在,看来至少南怀瑾先生与虚云老和尚颇为相近,是一个笃定佛法,一生修行于实践的人。

     《呼吸法门精要》是修行过程中,可以用于实际操作的书,有点类似武林秘笈。讲了许多呼吸过程中,怎样入定,怎么排除杂念的方式方法。这两天,躺在床小试,深为受用。特别是睡醒之后,按书中的方法呼吸,竟然能很快回笼一觉。其实,回笼觉最幸福,可以忘却一切烦恼。

     由此,想到了舍利子之形成。好像目前没有公认的物理解释。佛祖成佛菩提树下,达摩面壁五乳峰中,虚云入定终南山里⋯⋯等等,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怎样调节呼吸的气流以延续生命。曾文正公云:读书可以变化气质,改变骨相。那么,呼吸是否可以改变或玉化一个人的骨质呢?是否就是舍利子形成的重要原因?也恐未必然之。

     徐梵澄老先生说:佛讲成佛,儒讲君子。舍利子之有无,是成佛与否的一个重要标准。可以这么说,虚云老和尚肯定是佛。是鸦片战争后,外来文化侵略过程中,将佛教文化,融于外来文化,再进一步中国化的大德高僧。而大儒之如曾文正公呢?有类似修养,却沒有谓之儒家之圣人。君子每日三省吾身、主敬、慎独等等,其实也是儒家的修行方式。或许修行之正果,类似舍利子之有无,才是儒家没有真正意义上,形成儒教的根本原因。如果由此展开思考,这也极有可能是中国文明唯一以国家形态延续至今的原因,是我们文化自信的基础。

 

    尚德讀後:

        儒家有祠堂,客廳正中央掛著:

「天地君親師」神位。

 

二零一八年十月八日

於湘潭道南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