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夢與未來的唯識〉讀後感

張爾欽 

  2018318日,正值南公懷瑾先生百歲誕辰。拜讀達摩書院黃高証博士〈中國夢與未來的唯識〉一文,有些感觸與老師及諸位道友分享。

  文章開篇即言,中國夢是中華民族偉大的復興。並對復興做了進一步解釋,中國近代遭受外族侵略以及內戰令中華文化幾近斷根,南公懷瑾先生自悟道後發大宏願,為保衛民族文化而戰。吾師張公尚德先生以秉承南太老師的親囑,弘揚唯識與禪。

  當今之世,科技文明高度發達,新理念新科技層出不窮。人類在日常生活中已經享受諸多方便,進入互聯網、大數據、虛擬現實以及人工智能的時代。整個世界的政治經濟已經和正在發生深刻的變化。於此同時,貧窮、疾病、衝突仍舊是人類難以擺脫的痼疾。而各大宗教看似紅紅火火,但被發達的科技所衝擊,信仰衰微,宗教理論更是各執己見,莫衷一是。

  中國正在和平崛起過程中,一時泥沙俱下,貧富差距擴大,社會人文自然環境各方面都面臨嚴峻的挑戰。人們被眼前的一切幻象所迷惑,被金錢利益所驅使,丟失了中華文化中傳統的優良秉性。忘記了自己做為人的高貴。以至於各種各樣的稀奇古怪的壞事在新聞中時常所見。但冷靜觀察則知,這都是暫時的表象。金剛經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當下的表象似乎是壞到不能再壞,但事物往往是物極必反。大亂以後必有大治。

  人人都在一個大局中。人人都在參與,也都在觀察和做出自我的選擇。倉廩實而知禮節。太老師,張公尚德老師以及許許多多有識之士已經為接續中華文化並為東西方文化的融合與發揚鋪開一條人文的鐵路。在此過程中,禪,唯識必將為越來越多的人所關注,也必將大興。

  竊以為,禪宗的法無定法超越一切,與西方的打破思維框架有機結合起來,將影響所有人的人生觀,宇宙觀。而唯識與西方的精確分解方法、形象表達方法結合起來,將會讓更多的人能夠不僅僅認識客觀世界,認識人的肉體,更能夠將自己的心裡認識清楚,從而更深刻的了解自我,認識自我,以及生命的究竟,最終實現自我生命的超越。

  筆者也期許未來唯識的弘揚,能夠充分利用當下的各種先進手段,將晦澀難懂的名相語義淺顯化,大眾化,結合當下大眾的秉性來做普及,使得唯識能夠真正影響人類整體的文化演繹。

  筆者陋見無知淺薄,懇請老師及諸位道友不吝指摘,以期能夠引起更多人對唯識的參究。幸甚。

 

爾欽  紐約 遙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