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鏡三昧的正偏五位與唯識合參

黃高証

寶鏡三昧是曹洞宗的重要心法,由開山祖師瑞州洞山良价(以下簡稱洞山)所傳。當時在禪門人物中,和洞山祖師同一輩份的,有溈仰宗祖師仰山慧寂、臨濟宗祖師臨濟義玄、德山棒的德山宣鑒、船子誠的傳人夾山善會,以及同在瑞州且威震一方的末山尼等大禪師,全國禪風鼎盛。禪是高貴中的高貴,在那個棒喝交馳的年代,有誰不想超佛越祖。洞山有鑒於魚龍混雜,似是而非,故不得不立此正偏五位作為修證的總綱與勘驗之方便,其中融合了易經、丹道、唯識、華嚴與禪於一爐,所以在禪門五宗(溈仰、臨濟、曹洞、法眼、雲門)裡獨樹一幟,以綿密著稱,流傳至今。

筆者於二○○九年底,曾隨吾師張公尚德先生前往太湖大學堂拜見南太老師懷瑾先生,適逢太老師於晚餐後錘示曹洞宗意旨,故有幸恭聞「寶鏡三昧」聖號。其時太老師還安排我去向一些小學生講一堂「太空黑洞」的科普課,並囑咐「高高山頂立,深深海底行」,然後賜名「高証」。今值中華唯識學會舉辦南太老師百歲誕辰學術研討會,特以寶鏡三昧與唯識為題,管窺其正偏五位家風。

洞山當年在雲巖曇晟禪師座下,得印寶鏡三昧。後來洞山再秘付給曹山本寂,親授〈寶鏡三昧歌〉[1]。〈寶鏡三昧歌〉不但繼承了祖師爺石頭希遷名著《參同契》的精神,且融匯了道家魏伯陽的《參同契》之內涵,寓意深遠。

〈寶鏡三昧歌〉說:

「重離六爻、偏正回互、疊而為三、變盡成五」。

離卦在《易經》系統中,代表的是火光、動能。而人的身體中,心臟晝夜不停跳動,心念也是不斷躍遷,因此《易經》常常以離卦代表人心。在六十四卦中,任何一正卦都可透過錯、綜、互、變,與其他六十三卦相呼應。至於洞山祖師為何特別提出離卦來,筆者以為有這幾重意義:

一、表火侯,《易經》以離卦為火,故此處用來表明三昧真火的火侯,也就是要如何達到「真空性火,性火真空」。

二、表心王,《參同契》、《黃帝內經》也以離卦表心,代表君王,魏伯陽的《參同契》一開始就講〈御政〉,既然以心為王,王正則政御,所以這裡也就是講正心的道理。太老師說:「心君泰然,寂然不動。這一步是〈御政〉的要點,是人手的工夫。」[2]

三、表回互,陰陽二爻交替回互。始於陽(初爻)且終於陽(末爻)者,在六十四卦中,以離卦最具代表。

所謂「偏正回互、疊而為三」,是以陰爻為偏,陽爻為正。將離卦的六爻分為三疊,上疊表天,中疊表人,下疊表地,透過一陰一陽的兩兩互變,即所謂「疊而為三」。另外,《易經》以奇數位一、三、五為陽位,偶數位二、四、六為陰位。表列如下:

上疊表天

第六爻

陽爻

陰位

第五爻

陰爻

陽位

中疊表人

第四爻

陽爻

陰位

第三爻

陽爻

陽位

下疊表地

第二爻

陰爻

陰位

初爻

陽爻

陽位

 

 

所謂「變盡成五」是曹洞宗方便設立的五個階段。洞山由此開展出正偏五位,分別是正中偏、偏中正、正中來、兼中至、兼中到。有詩如下:

正中偏:

三更初夜月明前,莫怪相逢不相識,隱隱猶懷舊日嫌。

偏中正:

失曉老婆逢古鏡,分明覿面別無真,休更迷頭猶認影。

正中來:

無中有路隔塵埃,但能不觸當今諱,也勝前朝斷舌才。

兼中至:

兩刃交鋒不須避,好手猶如火裡蓮,宛然自有沖天志。

兼中到:

不落有無誰敢和?人人盡欲出常流,折合還歸炭裡坐。

繼此之後,洞山又拈出功勳五位,其弟子曹山作君臣五位,石霜則提出王子五位等等,都是大同小異。只要了解了〈寶鏡三昧歌〉中離卦所象徵的層次,其它皆可觸類旁通。

離卦六爻中,第二爻和第五爻為陰爻,其它為陽爻。此六爻代表的意思很多,筆者試以唯識學的方式來對應解釋之,則第二爻可代表後天的分別障惑,第五爻可代表先天的俱生障惑,或者說,第二爻象徵見所斷惑,第五爻象徵修所斷惑。內文中將以印度世親菩薩說的唯識果位來對照正偏五位,盼讀者們皆能會心以忘形,切莫刻舟而求劍。

接著分別略解正偏五位如下。

 

一、正中偏

 

從卦象上看,初爻為陽,代表正理;二爻為陰,代表有所偏向或偏頗、偏執。陰爻在陽爻之上,表示陰氣凌駕於陽氣之上,故初正後偏,為正中偏。

詩偈的三更指子時,此詩大意是:在剛進入子時的時候,有月亮光明現前。不應責怪為何相逢而不相識,只因為心中還有往昔的雜染啊!

這意味著理上剛剛發菩提心,想步入正軌,但實行時有偏,不夠全面:之所以有偏,是因為自己還作不了主。此指行者初步了解到佛法殊勝,猶如在無明暗夜中看到一分光明,但是由於受到過去濃厚的業習(人我是非的嫌隙)所牽扯,很容易對真相、實相,視而不見。若因情緒爆發、或為欲樂所牽、或為生計所逼,或為家庭所需,或想要太多,以致世法與出世法的追求二者無法協調,便會忽左忽右,甚至精神分裂,難以向前。

如果依魏伯陽的《參同契》來解讀,「三更初夜月明前」是以離卦中的陰爻,為月亮之精華。子時就是一陽初動之時,子時的月光可比喻練精化氣時的小周天光明,也就是水火互藏,坎離會合,身心休息到極點,生命動能在「活子時」一陽初動。《參同契闡幽》說:「此時當溫養潛龍,勿可輕用。」這是因為陽氣初發,還沒有穩固,所以在靜定中如果出現月相盈虧的境界,代表了氣血之變化。

南太老師說:「所謂小周天是月亮之出沒,就是我們修到身體氣脈一部分一部分轉通了。轉通了以後,到達什麼程度呢?像十五的月亮一樣明,而且晝夜長明。」[2]

當明月在靜謐的子時初現,光明猶弱,用唯識學來解釋,就是煩惱障與所知障都還在,遮蔽了自性光明。這是因為行者仍被現象界的生滅表相所困,不知道萬法唯識所現,自己不但做不了主,而且又放心不下,所以說:「隱隱猶懷舊日嫌」,即使偶然遇到什麼好的境界,也是擦肩而過,相逢而不相識。此時只能先累積福德與智慧的資糧,才能使心中的月亮,在烏雲密布的三更夜晚再次升起。這個階段相當於唯識五位的「資糧位」。

 

二、偏中正

 

偏中正者,由個別事相(偏)而悟入正道。從卦象上看,陰爻升往陽爻,詩中的「老婆子」代表老陰,陰極而陽生,開始從離卦三疊的下疊(表地)透出,進到中疊。就像《參同契闡幽》說:「直到陽光透出地上,方纔大明中天。」假如身心寒濕太重,便會影響到陽氣的透發。

詩偈的「失曉」是指起身太晚,不知天色已亮。本偈大意是:睡過頭的老婆子一覺醒來,才發現豔陽已經高照。她不再迷物為己,而是可以從古鏡中看到自己本來面目的投影(有頭有臉)。但是鏡子所反映出來的畢竟只是影像,不是真正的本來面目,所以不應迷戀,還要打破明鏡來相見。

洞山語錄記載,洞山以前曾向弟子舉過一個比喻,說有位八十歲老婆子嫁給三歲小孩[3],此喻的原型應與《參同契》有關。在魏伯陽《參同契》中也有個黃婆與嬰兒的比喻。黃婆的「黃」,是表五行的中央黃土。當人快要達到輕安時,身中水火二用必然歸到中土,這在《參同契》裡面代表了「真意」。太老師說:

「黃婆是指真意,嬰兒是比喻本性。」

「中土就是剛才講的真意。一念不生的時候,濁氣下降,清氣上升,頭頂清涼。」[2]

所謂真意,就是沒有雜念妄想。假如一有雜念妄想,便成了假意。當行者達到清明覺照、沒有雜念時,不能把直觀的相似影象當做真實。因此洞山引用了《楞嚴經》「迷頭認影」的典故,這典故是說有位狂者叫演若達多,在鏡子看到自己面目影像清秀而歡喜,又因看不到自己實際面目而發狂奔走。

要注意的是,不管看到或經歷到什麼殊勝或怖畏的境界,都可看成是文法中的受詞,而不是主詞(無論什麼語言,一個句子在文法中通常會包含了主詞、動詞和受詞)。參禪是要超越受詞、動詞,才能不著相,找到萬象背後的主詞。就像有人念佛,佛是受詞,念是動詞,參「念佛是誰」的話頭,便是要找出主詞。話說回來,此時「偏中正」的鏡中影像只是受詞,本身無法起用。所以說不能迷頭認影。其次,有受者必然有主者與之對應,若進一步親證「一切法無主無受」的時候,便進入第三階段「正中來」。

若依魏伯陽的《參同契》來解讀,此境界是練氣化神的大周天,從第二爻陰爻的槁木死灰中拔地而起,在乾坤二氣交化之後出現大光明,故以太陽來比喻之。太老師說:「『從坤爐升入乾鼎』,從下面上升,到頭頂這裡打開了,中脈通了,升到『乾鼎』。佛像頭頂上的一塊紅色就代表這個,『升入乾鼎,方得凝而成丹』,叫做『乾坤交』。」[2]

這樣的功夫境界,在佛法上屬於四加行(煖、頂、忍、世第一法)。也就是可以與天地淨氣相往來,漸漸伏除後天分別而起的煩惱障與所知障,但此時還是以有所得之心,著相修有為法,沒有盡斷世間的得失有無,故未證到勝義諦,唯識學將此階段稱之為「加行位」。

 

三、正中來

從卦象上看,正中來,是由第三爻升到第四爻,二爻處在全卦的正中位置,且同為陽爻。此時還沒有碰到第五爻陰爻,第五爻代表當朝君上之位,今為陰氣所占,好在此時尚未接觸,故說「不觸當今諱」。

詩偈的大意是:無中有路,是「言語道斷、心行處滅」的無路之路,這時身心讓位,六根六塵通通銷落,豁然開朗,證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如果能保任下去,不沉空或執有,便處在不可思議的空性境界中。否則,執相為愚,執空為癡,再怎麼樣的巧舌如簧,耍嘴皮子,把舌頭都說斷了,與此不可說的證量相比,只不過像太空中的一粒灰塵而已。

所以早年洞山去向溈山求法時,溈山已告訴他:「父母所生的口舌,終究無法為你說明白」。後來洞山祖師坐化前也留偈說:「學者恒沙無一悟,過在尋他舌頭路,欲得忘形泯蹤跡,努力殷勤空裏步。」因為一切存在的本身是不需說、不可說、不能說、不必說的。當下即是,盡在不言中,說個什麼?

如果依魏伯陽的《參同契》來解讀,此階段是煉神還虛,又無虛可得的「了性」成就。太老師說:

「人若不知本來真性,末後何歸?也是枉然。了性是末後大事,在道家講了性是什麼呢?……粉碎虛空!虛空都要打破,所謂『虛空粉碎,大地平沉』,這個時候就了性。」

這可對應到唯識五位的「見道位」,由於空性的力量,知道身心都是假的,自然超越了後天分別而起的煩惱障與所知障(第二爻)。若能不忘初心,行菩薩道者,便是初地的歡喜地菩薩了。

四、兼中至

 

從卦理上看,雖然跟正中偏一樣,陰氣再度凌駕於陽氣之上,但相對而言,「正中偏」是為了離苦得樂而入道,屬於「荊棘叢中下足易」;如今的兼中至,則是「月明簾下轉身難」,要悟後起修,重返苦海度眾,所以說「兩刃交鋒不須避」。卦象上亦顯示,由第四爻升到第五爻,第四(陽爻陰位)和第五(陰爻陽位)都具有陰陽之爻相或爻位,故稱之為「兼」。陰陽交互易位,故比喻為「兩刃交鋒」。又由於第四爻沖上第五爻,第五爻屬於三疊中的上疊(表天),故稱其為「沖天志」。

詩偈的大意是講菩薩在槍林彈雨中的慈悲與承擔。兼,又指理和事都兼顧。「至」字是「到」字的左半邊,代表已經到了一半,還要繼續往第五「兼中到」努力。

兼中至是正中來的進一步,從實際理地不著一塵,進到萬行門中不捨一法,開始幫助苦難眾生得解脫。但眾生的貪瞋癡總是在把別人搞死的同時,也把自己搞死。那麼處於陰陽二爻交鋒之間,如何迴旋有餘呢?只要能深入了解到自己的貪瞋癡,自然也就能了解到別人的貪瞋癡。接著是修六波羅蜜(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難忍能忍,難行能行。其實就是犧牲自我的成就,奉獻畢生身家與血淚。這種向上一路的個中滋味,冷暖自知,非千聖可以傳也。即使在最後事與願違的情況,也能夠定心把業力的火焰化為清淨的紅蓮,那才是能夠超越自己先天業習的人物。因為體驗到一切如夢如幻,所以兩刃交鋒才不須避啊!

所謂「沖天志」,文義上是指壯志凌雲,不向如來行處行,在卦義上第五爻已經跳出了離卦三疊中的人疊,成了人上人,隱含著意生身的成就。

太老師是這麼說「意生身」的:「『赤子從坤爐中,躍然而出,上升乾鼎』,……從我們那個混混沌沌的坤爐,也可以說從丹田開始一直上來,『躍然而出』,向上衝上來,等於嬰兒長大。……這個是實際的工夫,你說它無形無相,又是有形有相。」[2]這是講意生身既可以散而為氣,又可以聚而成形。

但意生身也有程度的不同。《楞伽經》將其分為三類[4]

1.由第三發光地到第七地的菩薩,證到三昧樂正受意生身;

2.到了第八不動地,離了心意識,得無生法忍,證到覺法自性性意生身,可以往來一切佛國;

3.最後是通透一切佛法,成就無作妙力的意生身,也就是可以隨緣普現,不假造作。

兼中至相當於唯識五位的修道位,是指初地以上的菩薩,遠離了主觀的能取心與客觀的所取境,再不斷修習,可以能所雙亡,超越與生俱來的煩惱障、所知障,並轉煩惱障成大涅槃,寂靜莊嚴;轉所知障成大菩提,正等正覺。

 

五、兼中到

 

從卦象上看,第五爻為陰爻陽位,第六爻是陽爻陰位,也是兼有陰陽,故名為「兼」。兼中到是指自覺與覺他都已究竟圓滿。第六爻是陽爻住陰位。意指純陽居陰地,故比喻為「還歸炭裏坐」。

詩偈的大意是指在我空和法空中,踏破毗盧頂,天上天下,唯我獨尊,那還有誰能與之爭鋒或唱和呢?雖然人人都自命不凡,想要超凡脫俗,高人一等。但事實上,本地風光無修無證,甚是平凡。從前總想的什麼入世或入山之事,現在看來猶如昨夢。此時「折合還歸炭裏坐」,是講在和光同塵中恆順眾生,在恆順眾生中常樂我淨,在常樂我淨中和光同塵,唯識學中稱之為「究竟位」。也就是雖知無佛可成,無眾生可度,卻又徧住在每一位眾生的內心深處,達到心、佛、眾生等無差別。

每當眾生在人性的鑊湯爐炭中死去活來的時候,只要回心返觀,祂就像心中的寶鏡明燈,常住在每位眾生的佛性中,可是眾生日用而不覺,真乃度盡一切眾生,而實無眾生得度者。

如此的「兼中到」,筆者謹改編一首小詩〈見或不見〉,以比擬之,並藉此禮讚南太老師百歲華誕:

不管是信佛,或者不信佛,

祂都在那裡,

不來‧不去;

不管是修道,或者不修道,

祂都在那裡,

不生‧不滅;

不管是清淨,或者不清淨,

祂都在那裡,

不垢‧不淨;

不管是見性,或者不見性,

祂都在那裡,

不增‧不減;

暮然回首,彼此相遇,

或者

一去不回,依然相隨。

盡虛空‧徧法界,

法界‧緣起、

緣起‧性空、

無緣‧大慈、

同體‧大悲……

結論

「兼中到」代表寶鏡三昧的圓滿,而事實上是自性本來圓滿,既然本來圓滿,也就沒有什麼正偏不正偏了,所以五位即是一位,一位也了不可得。真正徧一切一位又超越一位的寶鏡三昧,印證了石頭希遷禪師在《參同契》說的「回互不回互」。石頭路滑,無可立錐,何況六爻,指月而已。筆者畫蛇添足,試解如下:

回互者,法界是我,我是法界,捨己為眾也;

不回互者,法界非我,我非法界,功成不居乎。

 

參考文獻:

[1]南懷瑾先生,《洞山指月》。

[2] 南懷瑾先生,《我說參同契》。

[3]《洞山悟本禪師語錄》。

[4]南懷瑾先生,《楞伽大義今釋》。

 

尚德讀後:

一、中國人文學問的精華很多,原始道家、原始儒家,都離不開《易經》。《易經》的結論是:

絜靜精微

《易經》說八八六十四卦,從佛法的《華嚴經》來看,無一事一物不為卦。深透華嚴哲學的方東美老師,有一篇極重要的論文:

〈易經的邏輯問題〉。

二、唯識學在人類知識的文獻中,最大的貢獻有幾點:

1.解釋了存在的起始:

阿陀那識甚深細,一切種子如瀑流。

2.說人的存在與投胎,是由眾生的煩惱無明而起的,除非是菩薩度眾投胎,無人不在煩惱中。

3.唯識把人的煩惱與清淨,說得好清楚。中國人文精華文化,有大成就的人物極多。實際上,孔子、老子、墨子……,都是大禪師也。暌諸以往,每位大禪師的成就,都是和唯識的知識與經驗結合在一起的。中國禪的始祖達摩大師,來到中國所展示的風範和成就,就是一個好例子。

黃高証博士沉潛於禪與唯識的參究,寫就〈寶鏡三昧的正偏五位與唯識合參〉一文,且將《易經》與唯識相照應,可謂開風氣之先,難得也。

 

尚德 於台灣達摩書院

二零一八年二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