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婦來函

女仕

我現在三十一歲了,童年的我顽皮固执,活泼好动,比男孩还调皮。从小到大比较顺利,读书、恋爱、工作、结婚、生子,按部就班地生活。虽然经过一些挫折,受过一些委屈,但我还是靠自己走了出来,关键时刻牺牲自己,成全他人,我很庆幸自己的选择。如今,我的家庭和工作都很稳定,我很知足,也很感恩。

时光如白驹过隙,稍纵即逝,不知不觉,我已经三十一岁了,回首往昔,有得也有失。和大多数人一样,从小玩耍、读书、工作,就像赶公交车,一站一站地驶过,没有明确的人生目标和方向。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开始思考人生的目的和意义,我来到这个世界是为了什么?难道仅仅为了吃饱穿暖、成家立业、积聚资财吗?是否应该有更高的追求呢?我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好人?还是坏人?或者好坏兼而有之?我有什么能力,可以给别人带来什么?我觉得自己是渺小的,如何才能让自己强大起来,有能力帮助别人?但是始终没有找到明确的答案。

2016年,我在东南大学读在职研究生,有一门课叫做《佛教与艺术》,正好又认识了一个学佛的朋友,我开始了解佛教,原来佛教不是迷信,准确地说,应该叫佛法,佛法告诉我们宇宙人生的真相,揭示了生命的奥秘,告诉我们人生的目的和意义,这正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有些内容和我所想的不磨而和。我满心欢喜,很想深入了解,无奈,没有遇到善知识,自己的愿力、智慧又不够,很难深入下去。但是我并没有放弃,对自己有了更深的了解,开始改变坏的情绪和坏的习气,有机会也会做一点善事。

去年年底,奶奶去世,使我顿感人生无常,岁月匆匆,人人都将走向死亡,人生八苦是无法逃避的,活着要珍惜生命,珍惜家人,互相关爱,多做有益他人的事。有人说,人总是把最坏的情绪留给家人,我也如此,对外人很客气,对家人反而脾气不好,这显然是不对的。众生平等,我应该有慈悲心和宽容心,不能因为我的坏情绪让家人不快乐。仔细想想,其实都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因为没有管好自己的情绪,给家人带来了伤害,这是我的错,我反省自己、改正自己,学会自律。

不知不觉,我已到中年,父母渐渐老去,精神体力大不如以前,老病这一现实问题已经摆在眼前,他们为我付出了太多,我不能再像以前那样固执任性,不能再由着自己的性子和脾气来,我要承担更多的家庭责任,孝顺父母、关爱老公、培养孩子,在生活中吃苦、吃亏、任劳任怨,磨练自己,体会人生。

人生不过短短数十载,我已经浪费了三十年,我要找到正确的人生目标和方向,加快脚步往前走,要有智慧地去面对人生的每一次考验。在生活上、工作上、精神上我都要更加细致、谨慎、认真地去面对,让自己强大起来,具备更多的能力,帮助我的学生和更多的人找到正确的人生方向,至少做个对他人、对社会无害的人。

去年十一,我朋友参加了道南书院的禅七,他向我讲述了七天的情况,介绍了老师的简历、师承、学问、道德、修养、功德,我虽是凡夫,但仰慕圣贤,心向往之。所以这次报名参加五一禅七,希望通过七天的学习,深入了解自己,提高内心的力量,改变自己,超越自己,更有能力和智慧帮助学生和他人。

我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要改变、学习的地方很多,最重要的是需要善知识的引导,让自己能够理解佛法的真实含义,少走弯路,找到真实的自己,给别人带来快乐、幸福和力量。

祈愿老师身体健康。

        尚德讀後:

與天地共存亡

與中華共榮辱

擁抱宇宙

憐惜眾生

人生本來可以

也應該如此

 

二零一七年三月四日

於台灣達摩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