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論恢復中國傳統文化教育之必要

 田明和

   近一百年來,中華民族由於飽受列強的入侵而備受欺凌,面臨著亡國滅種的危險,由此興起了以晚清名臣曾國藩主導意圖實現富國強兵的洋務運動,後來由各大學學生組織發起五四運動,新文化運動,打倒了中國固有的傳統文化,大批的學人開始向西方學習先進的科學技術與思想理念。然而,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當今中國社會只注重知識技能的傳授而忽略了倫理道德的教育,中國社會以及中國人普遍出現了一系列的倫理,道德層面上的問題,如貪官攜款外逃,毒奶粉,地溝油,藥家鑫事件,這類事件的產生的背後很重要的原因是由於政府對於傳統文化教育的疏忽所致。所以,弘揚傳統文化的教育在當代中國顯得尤為重要。

   再好的制度也是人來設計的,都是人來執行的,如果忽略了倫理,道德,因果的教育,則會導致社會動亂;聰明人會欺騙愚笨的,強大的會欺侮弱小的。若僅憑制度維繫社會的穩定,這是治其標而未治其本。當中國的飯店老闆昧著良心以犧牲顧客的身體健康為代價用地溝油來減少生產成本時,是什麼力量能夠使商家放棄經濟利益而皈依道德呢?當無良商家不顧良心的譴責在奶粉中參入三聚氰胺時,又有什麼力量能對賣家構成約束呢?

   由於倫理道德的喪失,青少年犯罪率不斷上升及社會離婚率年年攀升。現在青少年物質生活確實相對于過去提高了,但精神生活卻顯得空虛。他們很多人,僅對西方文化有著膚淺的認識而盲目進行學習,模仿西方的享樂主義,傾心他的紙醉金迷,縱情于物質生活的享受,忘記了中國固有的勤儉樸素的傳統美德與艱苦奮鬥的高尚生活,給他們的父母,社會造成了很大負擔當。另外,現在學校教育僅注重知識,技能的傳授,當學生掌握了大量知識技能后,如何誰能保證他們不會利用他們的知識去破壞社會從而誤入歧途呢?就化解社會衝突而言,社會的衝突首在家庭的衝突,而夫妻之間的衝突必然會引發父子間的衝突。中國傳統經典,《三字經》曰,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苟不教,性乃遷。如果不懂得教育,那麼孩童就會迷失了美好的自性,而被不善的習性所影響,進而頹墮自甘。進一步,社會的衝突源自人自性與習性的衝突。所以,要想化解社會衝突在於有好的倫理,道德,因果的教育。

 縱觀中國近代歷史,五四運動至中華民國時期中國社會是個農業社會是以儒家的倫理道德為社會的主流思想,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社會步入計劃經濟時代是以階級鬥爭為社會的主流思想,改革開放以後,中國的傳統文化在文革中遭到了摧毀,中國社會實行市場經濟卻找不到與之相應的思想理念來為之適應。由著名國學大師南懷瑾提出的未來的中國應該是兼有共產主義的理想,社會主義的福利,資本主義的方法與中國文化的精神的國家。其中指出中國的發展道路不能離開中國固有的文化精神;確對中國走出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道路提出建設性意見,不僅適應中國現代社會現實需求,也整合了各方的主義與思想。

  世界著名歷史哲學家英國的湯恩比老教授對二十一世紀中國文化對世界貢獻寄予了厚望,并指出二十一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界,是由中國孔孟學說與大乘佛法來引領全人類的世紀。在二十一世紀,若再不以東方的道德文化駕馭西方的科技文明,人類將面臨滅絕的危險;人類將面對來自倫理,道德和戰爭的困境與威脅,如克隆人,核子戰爭。隨著物理學,量子力學的發展(科學家通過將物質放大,發現物質到最後是不存在的),以西方唯物主義為代表的哲學體系將走入困境。將會有越來越多的西方人來東方尋求古老的智慧。對比東西方政治思想,與西方社會將經濟發展置為政治發展的重心不同,中國社會自古以來是將政治擺在第一位,在中國古代,朝廷的行政機構有六部,而六部里禮部是排在第一,禮部是主管教育的部門。中國人自古重視教育,強調做人的忠與孝。中國人的教育是從胎教開始,待到稍微年長,就進入私塾唸書。子女是民間自己培養出來。社會主流的思想是以儒家為代表的五倫,五常,四維與八德。五倫即父子有親,長幼有序,夫婦有別,君臣有義,朋友有信。五常即仁義禮智信。四維即禮義廉恥,八德即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仔細看來,中國傳統的倫理道德不正與今天中國社會主義共產黨所提出的八榮八恥觀相契合嗎?中國先賢管仲曾提出,禮義廉恥,國之四維,四維不彰,國乃滅亡。就明確闡釋了倫理道德教育對于社會安定和諧的重要性。舉例而言,日本傳統文化很大程度傳自中國,二次世界大戰以後日本之所以能夠在短短幾十年內能夠復國,很重要的原因是日本繼承了中國的傳統文化,雖然繼承的很少,但以儒家為代表的思想對該國的再次振興成為世界的經濟強國有著重要的作用。

  世界上四大古文明其中有三大文明,古羅馬,古埃及古巴比倫文明皆消失在歷史的長河之中,唯獨中華文明仍然留存於世。這就說明中華文明能夠延續下來其中一定有他的道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據報道,猶太人在世界上人口并不多但卻掌握著30%的世界財富,在美國,歷史上最有影響力的兩百位名人中,猶太人占一半,有三分之一的律師是猶太人,在大學,有三分之一的教授是猶太人。而在歷史上,猶太民族幾度亡國而慘遭迫害,而這個民族之所以還能夠復國是因為猶太人的文化沒有滅亡,猶太人以舊約為律法,人手一冊《塔木德》,塔木德這部經典是他們民族智慧的結晶,是這個民族兩千多位拉比(即曾國藩級智者)對話辯論的著作,此書指導著猶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相當于一本他們日常生活中的操作手冊,我一開始也很納悶為什麼在美國有這麼多的律師都是猶太人,現在看來,是因為猶太人從小就在閱讀塔木德這樣屬於他們民族的經典著作,他們從小就在書中接受了思辨的訓練,鍛造了他們嚴謹的邏輯思維能力。每當猶太人做出決策之時,他們打開《塔木德》,他們背後就像有兩千多位高人在為他進行指導。在漫長歷史的車輪中,猶太人并未丟掉屬於自己民族的文化,所以這個民族後來雖亡國卻能再度復國,這在歷史上也甚為罕見。猶太民族人口不多卻影響著世界的經濟,並對世界的文化思想作出重大貢獻。猶太民族在科技,文化思想領域所取得的成就,很大程度上是得力于其民族優秀文化的傳承的結果。由此,我們了解到一個民族的文化傳承對于一個民族興亡的重要性。中國清朝學者龔自珍曾說:欲要亡其國,必先亡其史,欲滅其族,必先滅其文化。所以,中國人需借鑒與重視猶太民族在于文化傳承方面的寶貴經驗,為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在中國傳統文化的恢復上作出努力。

  當今世界已呈多極化趨勢,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大國,中國不僅需在經濟領域對世界承擔責任,亦需將中國文化在世界範圍內進行推廣,為世界的安定與和平作出貢獻。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任何的文化只有是本土的才是世界的,中國人應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汲取寶貴的智慧,發掘其中所蘊藏的智慧寶藏,進而落實古聖先賢的教誨,從而獲得身心健康,家庭和睦,與事業成功。中國在不斷向西方學習先進的科學技術與理念的同時,應該恢復中國固有的優秀傳統文化的教育,即扎好儒,釋,道三個根。因為中國歷史上無論任何一個朝代的強盛都離不開中國傳統文化的繼承與弘揚。所以,當我國人皆有正確的價值觀與人生觀時,中國發展才不會偏離軌道,當中國的火車頭不再偏離前行軌道,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則指日可待!

尚德讀後:

一、 人類優良且正確的知識、智慧文明,得到統一,世界的和平才能奠其基礎。將來在這一方面的領頭者,必為中國。

二、 現在中國正在努力全面奮起進行,以科教興國,道德治國,輔以健全的法治和可行且需要的行政制度,中國必然會全面站起來的。

結論:

     中國會全面站起來,大家勤勞、節儉、奮發有為、創新,謀求穩固世界和平。

 

二零一七年三月四日

於台灣達摩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