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友來函

关于准提咒无相念诵用功方法探讨的报告

谭叶斌

尊敬的张老师:

您好!

    今年八月中旬有幸第一次参加您在达摩书院主持的七日禅修,十一月中旬再次恩准参加了您在道南书院主持的七日禅修。两次禅修,虽是滥竽充数,但却获益匪浅。正如八月十四日达到达摩书院,当晚您亲自接见时的棒喝:连什么是佛的名相都不清楚,自己与佛有多远的距离有多远也不清楚,就在那里盲修瞎练。两次禅修,至少使我懂得,老师的指点、棒喝对于七年前就已确定了佛法修证为自己余生唯一目的我来说,是何等重要。

    七年来,平均保持每天四五个小时的打坐持咒,从不懈怠,不能说不努力。老师两次禅修都提到修准提法的问题:密宗从生起次第入有进入光明定;修准提几年下来,光明不现前,就是个问题。至于老师禅修期间的香板之下的无念悟道的境界,那就更是望尘莫及了。

可是,我的问题在哪里,到底应该从何处下手?近几年来常常焦虑不安。参加了老师两次禅修之后,寻求修法突破口,更是成了我每日的必修课。

我考虑笨人笨办法,还得老实从准提法的修证上寻求突破。据说老师几年前,曾两次传授过准提咒的无相念诵之法,学生无此福报受教。在达摩书院网站上,找到了老师《在北京大學傳無相念咒(六字大明咒)的道理在哪裡?》、《念佛精要》反复研读、体味。回顾这几年学习南公怀瑾先生开发的准提法,皈依首愚法师、并按照师父传授的准提法金刚念诵法门刻苦练习的实践,探讨是否可以从准提咒的无相念诵用功方法上寻求突破呢?

我理解老师所传无相念诵准提咒,首先是要做到音声无相,契合观音法门“初于闻中,入流亡所”的境界。先向老师报告,这几年修准提,日常用功的方法、进步次第和状况如下:

打坐:七支坐,逐步提高每次打坐时间。但是,一个钟之后,很难提升。身心状况是限制因素。

金刚念诵:唇齿自然闭合不动,自然呼吸,鼻子吸气,一口气接一口气。心念、气息自然带动发音器官震动发声。功夫成熟时,念诵时全身每个细胞都在震动,气息畅通。这也是调息调身的功夫。但因自己年龄、身体因素和俗债缠身,虽然经几年努力,做到了金刚念诵的初步(唇齿自然闭合不动),但是进步提升很难,特别是臀部以下、喉部以上的气脉打通很难,而且反复、变化不稳。

念咒:逐步熟练,直到净念相继。虽然已能做到心念(念头在心窝及檀中穴处),但是对照老师所说“念佛即是信佛、依佛、歸到佛”没有深切体验,只是在把准提咒当做符号在念。

听闻:目标应该是“初于闻中,入流亡所”。打坐念咒时,有播放器播放的南公怀瑾先生或首愚法师领诵咒语的录音,有自己念诵的声音,也有外界各种音声。先专注自己的声音,让自己念诵的节奏自然与播放器播放的录音融合,对外界各种音声似听非听、不应不送。练习淡化听音,观照心念。吸气时自己没有发出声音、只有心念,一个字一个字清清楚楚;念诵时,逐步也能听清自己的心念之声,一个字一个字清清楚楚。逐步做到只听自己的心念之声,自己念咒之声、播放器之声及其他外界音声,似听非听。功夫成熟时,连自己的心念之声也似听非听,但清楚明白;自己念咒之声、播放器之声及其他外界之声均似听非听,但清楚明白。

观想:念咒同时观心月轮及中间的唵字轮放白色光。功夫成熟时,心月轮及唵字轮光明洁净,白色光明一片。到目前,观想还是一片模糊,少有清晰、光明的境界。                                                              

这是日常用功的方法和进步的次第,也是遵照首愚师父所传授的“听清楚,念清楚,念念分明,念念本空”的金刚念诵的渐修方法。

按照老师无相念诵的方法,是否可以从最初就用无相念诵的方法统摄始终,以加速上述用功进步过程?

老师讲音是質,聲是量,淨音與淨聲是由無相之常寂光起用,這是由實悟與真修兩者達成的。念咒是心念起,同时气息运动,带动声带及舌头、嘴唇等发音器官震动,形成音声的有、无。而心念起,则是音——质,发音的功能起用——自性本有功能。而声则是心念起的同时,气息带动发音器官震荡产生的声响。

老师讲“音聲陀羅尼”的道理:「陀羅尼」叫做總持,就是一切一切統一在一起,是無比的功能、作用與能量。音聲的質與量,來也無影,去也無蹤,它是宇宙存在的重要因子,互為變化、互為流動產生的一種激盪,形成了音聲。究實的說,宇宙本來是統一的、總的宇宙,也可解釋為「陀羅尼」。

从这个意义上讲,六字大明咒与准提咒、念阿弥陀佛,还有长长的楞严咒(学生还不会念)有什么异同呢?

学生探讨无相念诵准提咒的要点:

打坐用功时,全身放松、大脑神经完全放松,不能有一丝紧张,六根无事。金刚念诵准提咒,心念自然带动发音器官震动发声。(老师讲:可敲木魚或磬,在一無妄念中,讓高空與四面八方淨炁,從頭頂囪門落入全身,充滿手指,再由手指頭落在敲棒,點在木魚或磬上。自己的身心,內內外外,與引磬或木魚、音聲打成一片)。淨炁即淨音與淨聲,与呼吸及字字咒声合而为一。耳根弱化对咒声的分别、弱化对心声的分别,其他外界音声过往不住,用心去听,不用耳根听,但声音、心念了了分明。同时观想心月轮及唵字轮或明点。用功成熟时,耳根不起用,返观音的质上即发音功能——自性本有功能;此时 ,心月轮及唵字轮或明点渐显分明,白色光将逐渐显现和光明,当光明一片时即进入(入流亡所)的境界。这应该也是南师所传心、声、气合一,三密相应的准提法的生起次第的境界。

要达到无相念诵的境界需要长时间的用功,但懂得这一要领之后,可以在日常渐进用功过程中,时时与此契合,加速渐进用功过程。当妄念不断、对音声的分别不断时,在专注听自己的念诵之声和心念咒声上下功夫。当听自己的声音和心念之声比较专一时,耳根弱化对咒声的分别、弱化对心声的分别,同时观心月轮及唵字轮或观光明点,与返观音的质即发音功能——自性本有功能及心念咒音,融为一体。在以上两种用功方法上切换、渐进增上。

打坐时,对于了不断的外缘、无明妄念、身体觉受及六根攀缘习性的处理:了不断的外缘是今生必偿俗债,无法回避,但打坐干扰多时,练习用六祖无相忏悔之法化解;无明妄念、身心觉受及六根攀缘习性等置之不理,并随自然呼吸之呼出、念咒之声和明点之白光扩散、虚幻至无尽的虚空;渐次改进增上、逐步达到都摄六根、三轮托空的境界。

以上是学生对无相念诵准提咒用功方法探讨的报告,颠倒妄想连篇,恳请老师赐教

祈愿老师法体安康!

                                       学生谭叶斌叩拜

 

尚德讀後:

一、 金剛經說: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二、 禪、淨、密,本來一而三、三而一。

三、 釋迦牟尼佛說:

「法本法無法,無法法亦法,我說無法時,法法何曾法。」

四、 我說一切法,為度一切心,我無一切心,何用一切法。」

結論:

「異哉!異哉!」

你是值得稱讚的。

附語:

「南老师所传心、声、气合一」,原是至高至上而統一的。既然合一,就沒有一個什麼合一不合一了。

嬰兒用的是胎氣,沒有胎氣的統一,嬰兒是長不大的。

所以老子說:「復歸於嬰兒」。

儒家也說:「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

 

二零一六年十二月二十八日

於台灣達摩書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