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彌陀佛

一位道友的自我反省

張尚德

达摩书院春节禅修有感“终于懂得阿弥陀佛是什么”

云涛

二零一六大年初一开启的达摩书院春节禅修,一直是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诸位道友相聚的盛会。我也有幸作为此次禅七的一员,继续赴达摩书院聆听老师的教诲。自33岁起走进佛家这个百货公司,又接触到老师的禅修。身心都收益匪浅,也是考验并存,身体痛楚,还有周边的一些变故,始终让我不敢松懈的离开这条路。正统的佛法之路,都是建立在人生的痛苦之上的,没有身心的疲惫,永远不可能理解和切入法尔如是的本来,在没有参加禅七以前,我几乎没有病,生活也无忧无虑,但是33岁以后,好像是突然间百病丛生,至今已经四年过去了。身体的很多地方都出了问题,甚至腰间盘突出,今年有一段时间还一直被闭汗症困扰。引我入禅修之门的两位朋友,都相继离世,一位还是我的发小同窗,在2016131日,我生日的那天,因癌症去世了,两位都是很好的居士,而我什么是也不是。我有时候恨惭愧,这些朋友不但将我到带进佛门,送给我书,还有各种资料。在我每次想退却的时候他们以身生死的缘分,把我拉回来。我一直对阿弥陀佛有疑虑,没有完全相信。因为见过很多宗教信徒,把阿弥陀佛说的神乎其神,但是,一直无法契入。后来读了太老师南怀瑾的宗镜录略讲,才对这个法门稍微有了点信心。但是在老师的几次禅修里,总是说念阿弥陀佛会走掉什么的,我一直想,我可不想走掉。至少现在不想。倒不是怕死,而是不知道阿弥陀佛在哪里,看不到目的地。几次禅七也一直念阿弥陀佛,实在也没有什么感应。总是念到心慌气短,最后声音嘶哑。我后来甚至想,估计最后可能是念的累死了,所以走掉了。

这次来台参加禅七,因为发小同窗的离世,想起来他悲苦的一生,我就发誓,要替他来念阿弥陀佛。这次禅七前几天都是讲理论的内容,从第三天晚上开始,来了一位收藏家,和老师认识30年了,据说当日是他父亲93岁离世的日子,他没有去处理父亲的事情,而来达摩书院赴约,所以老师很感动,让我们所有人一起为他的父亲念阿弥陀佛,是快念,时间也不是很长,我在这次念诵中,虽然心意很诚恳的去念,但是还是像以往一样,图有心而无余力,我心慌气短,越念越没有气,最后没有力,只好停掉。虽然如此,老先生一下子跪下,为他的父亲向我们磕头致意。这里我很震惊,同时也感到很抱歉。

  第二次念阿弥陀佛应该是第五天的接近中午的时候,外面在下雨。老师突然叫美秀姐拿木鱼,要念阿弥陀佛,因为天气的变故,冬季的下雨降温,禅修中的很多道友都感冒了,我在这个天气里,也比较昏沉。但是我想起来我要为同学助念的事,所以心里不敢放逸,马上把精神提起来。念诵开始了,我就心里想着我的同学,开始发愿他能够往生阿弥陀佛的世界,突然呢,我好像看到他,全身通体透明发着光飞向阿弥陀佛的世界,然后我开始流泪,泪如泉涌,紧接着我觉得我停不下来,马上发出了第二个愿望,我希望的念佛的声音,响彻大地,传到世界的任何角落。这时候又一股泪水涌出,接着,开始第三个愿望,我希望聆听我念诵声音的大地上的人们,让他们心里的善念觉醒起来,因为我知道大陆地区现在文化缺失的苦难。泪水又涌出来。我又继续发愿,希望这个大地的毒虫毒蛇,都放下他们的嗔心,然后我就好像感应到很多很多此类的生命,体会到他们的苦痛。泪又涌出来。本来按照以前的经历,念了很久了,应该心慌气短了,但是这次竟然不是,我觉得力量不断的涌现出来,我的声音开始浑厚有力,我又继续发愿,愿我曾经亏欠的一切冤亲债主,都得到阿弥陀佛的加持。我的泪水开始流进嘴里,全部是咸味,山谷里的大雨,变的异常的大,雨水敲击着禅堂。仿佛天都知道我们在念阿弥陀佛。我又开始发愿,希望聆听到我声音的道友,病痛能够尽快好起来,泪水继续涌出来,我的声音开始变大,有力。这个时候我甚至感到周身的毛细孔打开,头上像出冷汗那种丝丝的凉意,我又继续发愿,愿我像阿弥陀佛一样,周身紫金光,照耀整个大地所有众生。这个时候我觉得无尽的慈悲,如果让我永远念诵下去,即便是累世如此,也没有什么问题。最后念诵结束,实际也就半个小时左右。我睁开眼睛的时候,觉得看到旁边的道友,都无比的亲切。好像是我自己。这个时候脸上布满了泪水,但是我心里没有一点情绪的表现。我擦掉泪水,发现袖子都湿透了。

    后来休息的时候,参此事,终于知道阿弥陀佛是什么了,即是我们的自性,慈悲到同体大悲,就是阿弥陀佛。所以我不再怀疑阿弥陀佛了,我也不怕到阿弥陀佛那里去了。至此,还是感谢老师赐予的机缘。让我这样一个糊里糊涂的人,也能稍微的契入佛法。

 

            尚德讀後:

阿彌陀佛有四十八大願,時時處處,同體大悲,無緣大慈。

阿彌陀佛有十二光,光光相映,朗徧大千。

二零一六年二月十七日

於台灣達摩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