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哲學

唯識

林德培教授

時間:二一五年十月二十五日晚八時

地點:湘潭道南書院

今天這個題目,不是我想出來的。也是在一個多月前,張尚德老師正好回台灣,我就去彰化二水拜見他,非常有機緣,就跟他暢談了幾個小時。我一個人從台中開車前往,天氣非常好,風和日麗,真是個風水寶地。因為我第一次去,提前了兩個小時到達。一見如故,暢談甚歡。不知不覺就到吃午飯時間。老師留我與兩位朋友一起吃午餐。談到唯識,談到自然科學,量子科學等。越談越有勁,老師聚精會神的聽。言談中不時指示應可從量子哲學的思維深入研究唯識學。

過去我個人在科學領域,是從事人文學實驗科學,都是非常客觀實在的,什麼現象都是觀察得清清楚楚。因為研究化學現象,即是研究分子,及分子之間的變化,物質之間的變化,甚至我們化學家還常常把自己當作神仙一樣神奇。就是我們真是以為的可以做到無中生有,可以創造發明新的分子。這又可以說我們化學家是狂妄無知的啊,我們說我們發現了很多新的物質,實際上這些物質在我們地球是從來沒有合成出來的。嚴格說也都因緣和的。一念妄心而生出的!

      實際上我再告訴大家一個秘密,我們地球上真有的能夠合成的最基本的氨基酸分子嗎?天然物中的最基本的氨基酸,它就是非對稱性的結構,就像我們兩個手掌是對掌的異構體,妙得不得了,它是構成我們所有生物最基本的蛋白質的分子,都是左旋的同分異構體,只有一個構型。就是七個最基本的單元(纈胺酸亮胺酸甲硫胺酸苯丙胺酸色胺酸蘇胺酸離胺酸),構成所有基本的蛋白質的化學。從事生物化學的,如雞蛋中的蛋白,只要是蛋白質的結構,它絕對少不了這七個最基本的單元,而且是左旋的。可以告訴大家,現在化學家這麼偉大、這麼聰明,還是不能在實驗室合成這七種分子。這是化學家再偉大都不能創造的,不能無中生有去創造生命啊,可以告訴大家,是不容易的。

但是在地球上最長久的生命是什麼?告訴大家,是細菌。細菌有生命嗎?細菌要找配偶嗎?告訴你,細菌是單性繁殖,它自己分裂到現在,它是存活在地球上最古老的生物,已經存活了51億年。從考古學家的考證來看,地球誕生了55億年,而我們這個太陽系的太陽則存在了110億年。

宇宙源起,過去幾年,到底我們這個宇宙是怎麼形成的?科學家在上個世紀從哈勃望遠鏡看到,我們的宇宙是不停地在膨脹、膨脹、向外奔發,而且在快速地奔發。這很抽象,到底宇宙是怎麼膨脹的呢?既然它會膨脹,那從邏輯上推理,開始總有個原點或起點,所以大霹靂理論就可以證明,會膨脹的東西,要從原點開始。就像吹氣球一般,使它膨脹。就這麼簡單,待會我們再說。

所以宇宙的源起,根據現在科學家的修正,是從大霹靂,也就是大爆炸開始,精確一點看的話,最新的修證數字,宇宙的壽命已有138.2億年。我們從歷史科學、科學哲學、科學歷史來看,最開始估計宇宙年齡是10億年,然後是30億年、80億年,後來130億年,現在修正到138.2億年。很多科學家去研究,既然有個起源,到底宇宙的起源是怎麼形成的?大霹靂是怎麼大霹靂?在這裡,我們暫時就打住。

今天談量子,什麼叫量子?1900年,Max Planck,他是一個純粹古典物理學家,他研究了一個最基本的熱力學現象,就所謂的黑體輻射。當初,為了瞭解黑體輻射,當光跟一個黑體產生作用,光子來撞擊黑體的時候,到底它是怎麼樣進行能量的傳遞?當時有很多的科學家,按照牛頓的古典力學,認為物質是永久不變的,是恆定的,是永遠存在的,是物質不滅的。物質是永遠要守恆的,能量也是要守恆的。從能量守恆與品質守恆而言,古典力學跟我們現在的量子力學依然是正確的。古典力學是量子力學的一個特殊例子而已。

但是當我們把一個物體,小到像光子這麼小——光子有大小嗎?沒有。光子有質量嗎?沒有。但是神奇得不得了,從古典的電磁波理論,很有名的電學專家,從所有的光學證據,都認為光子的作用絕對是連續的。是連續是不變的,古典力學它必須要按照這樣的假設它才成立。但是光子呢?它在空間的傳輸、運動的速度非常快,我們科學家已經把它測試了,是一個常數,30萬公里每秒。構成原子的基本粒子(particle),我們曉得是有電子、質子和中子。但是我們現在來觀測光子的特性,它可以說是壽命最長的。沒有質量,沒有大小,這是什麼玩意?這個神不神?這個真是太神了。是個不可思議的神奇。到目前為止,它實際上的壽命已有138.2億年。

一.量子哲學的基礎                                     

所以從光學來看,一直認為這個光是電磁波,從電磁波裡面,它應該是連續的傳輸能量。但是妙就妙在來解釋黑體輻射的時候,很多物理學家,包括Max Planck,他不知道光子是量子,因為他是個理論物理學家,當初是用統計力學的觀點做了很多模型來描述這個現象,但是實際上測的值——所有物理量必須你能夠實測得到,必須能夠去量出來,而且必須是單一有個值,所謂相對客觀,必須有個數值,可以量度,可以比量,這個特性要記住——用連續的光子的運動模式,是不能夠解釋黑體輻射的現象。理論預測的數值與實測值誤差比較大。

黑體輻射很簡單,就是拿一個空的球打個洞,直接用單色的光經過洞輻射進去,光子實際上經過一個小縫就進去了,光子的能量就進去了,就在裡面不停碰撞。由於它碰撞,它把能量傳給了黑體,而使黑體溫度升高而該黑體裡就會輻射能量。

我們說它溫度轉化了多少,能量傳輸多少。這個數值你用什麼方法去都沒辦法測量。後來他根據數學理論,以最簡單的一個指數表示光子能量傳輸的方式,不是他們自己發明的,本來數學家很多的純數學的方程式和物理學的數學基礎在那兒。他的運氣很好,因為他瞎貓碰到死耗子,拿公式一套不得了,算出來數值是與測量的資料一樣精准。從這裡面他得到一個結論,光子在黑體輻射是不連續的傳遞能量,而且是一定的頻率傳遞能量。這個傳遞能量很小,到底多小呢?就用他的名字,跟頻率有關係,隨便定一個常數h,叫Planck常數。這個常數,在量子力學、量子物理學中,因為它是不連續的傳遞能量的特性,就改變了整個所謂……當質點小得像光子、質子、電子,如果再以光速來運行的特性。用古典力學以連續特性來解釋的話,是失效的,就不能夠解釋實驗觀察的現象。

1900年,當他提出這個概念後,不知道隔了多少年,他搞不清楚,問他為什麼,他還是搞不清楚。但是他是一個非常幸運的人,而且這個數學方程式太神奇了。怎麼能夠把這麼一個簡單的數學方式套進去,出來的就是這麼一個結果。這叫做量子,定義就是不連續傳遞能量的一個現象。也就是說:當光子連續的時候,它是個波;當不連續傳遞的時候,它就是質點的特性。像物質,實際上它不是物質。除了波的性質以外,它還有物質質點的性質。那就有問題了,到底光子是波呢,還是質點?到底它的特性表現在什麼地方?一下是陽面,如果講我們中國陰陽學,講能量,波是連續,陽;一下是物質特性,就是陰面。這個爭論了很久。但是當它以質點特性的時候,就可以把很多我們微觀、渺觀世界裡面的所有物理現象解釋得非常清楚。

所以物理、化學是一而二,不能分的。既然他在物理上能解釋清楚,所以我們化學家就把這個物理理論用在我們化學方面,所以我們有一個學問叫做量子化學。量子力學、量子化學、包括未來的很多學問,比如分子生物學,都是量子。所有的在渺觀世界裡面的量子色動力學、量子電動力學,都是講這種基本粒子的所謂不連續特性。如果用佛法的講法,就是「相似相續相」。

所有的物質,這些基本粒子是怎麼存在的?這個在宇宙源起模中討論得最為深入。今天可能時間不多,我們暫時不能花太多時間來討論。我們先談第一個概念,所謂量子是什麼?量子化就是不連續的現象。什麼是量子?就告訴你是不連續的。非常重要。量子者,不連續也。量子化,就是不連續化也。凡是在基本粒子,它呈現的物理的特性或者化學的特性,它的作用就是量子化的呈現。

現在再談原子。在所有元素裡面,最小的原子就是氫原子。第二個最小的是氦原子。現在我都跟你們談的是單一的原子。

但是物理學家和化學家不一樣,物理學家是把複雜簡單化,化學家倒過來,簡單複雜化。這裡面有個很大的啟示,複雜簡單化,是真的是假的?假的多,真的少,都是假的,因為他是構建一個模型。科學都是要假設,你不假設,我們科學就沒辦法解了,解不出來,很多現象就無解。很多時候方程式的解都是發散的,什麼都可能有,一個數學方程可以解一萬八千個解,可以無量無數的解,你不給它假設,那個解對你毫無用處。我們的意思,一個剎那,多少意識?無量無邊無數的意識啊。哪個意識是能夠呈現的、可以具體化讓你瞭解這個意識的,這才能為我所用。今天這麼多人在這裡,就只有一個意識,到這裡來學習。你看這個意識,不得了,這是粗的,已經不是像量子在飄動的、浮的。只要意識起動,不得了,等一下我們再談怎麼樣有這樣不得了的認知,它就啟動了。這個形不得了,不是單獨形狀的形,還有行動的行,能量、物質、資訊都在裡頭,這就是神。你們慢慢去感應什麼是神?

第一個概念,量子是不連續的。第二個,最小的物質,構成物質最小的質點是分子,構成分子最小的質點是原子,構成原子最小的質點就是電子、質子、中子,就這麼多,其他先放在外面。這是最基本的,不管是化學家,還是現在的物質,只要瞭解電子、質子、中子,就夠用了。

在我們現在生存的宇宙中,所有原子能物質大概佔宇宙整個質量的5%左右。整個5%的原子裡面,氫原子佔所有體積的93%,氦原子佔體積比例的6%。這兩個元素,在我們現在宇宙,質量比大約是7:3,體積比是93:6。現在地球上所有的元素,在宇宙中,除了這兩個元素,所有的元素在週期表裡有116個。不管天然的,還是在實驗室人工合成的,所謂超鈾元素、超放射性元素,都是化學家及核子物理學家合成的,地球上有些是沒有的。另外的1%就是其他的,你看看佔的體積是多少。你要考量考量,我們從物質上來看,今天的宇宙是多大,你能看到的有形的就是4%-5%而已。人體有多少元素?如果從原子來看,現在看我們這麼大的人,你佔的絕對體積,小得不得了。如果我現在把原子結構告訴你,你就清楚了。大約只有20微米的大小。(指有形態的品質部分)

物理學家就把氫原子先建一個最簡單模型,考慮一個原子。量子物理學就是談到最基本的所謂原子結構,就是以氫原子作為研究對象。藉氫原子非常簡單的幾個概念,也就是奠定了量子哲學的幾個基本概念:

量子化,這是第一個概念。

二.量子糾纏現象

第二個概念,所謂量子糾纏現象,entanglement,這個糾纏不得了,真是無遠弗屆。

所以我現在很形象的來畫一下氫原子的結構。很簡單,看起來是一個球,完全對稱的球,原子核就這麼一點點,帶一個正電,就一個質子;電子呢,帶一個負電;沒有中子,就是一個電子繞著原子核轉。這個軌跡到現在為止找不到軌道。波耳當初認為電子有不同的軌道,其實是沒有軌道的,我們只能說它是一個軌域,它根本就是一個電子雲。然後再發現,氫原子既然它是有原子核,到底原子半徑有多大?既然它是原子,它有物質,它一定要有一個形狀,它有質量,當然也要有形狀。它是一個球形,但是它的電子,從或然率來講,大概離原子核0.53×10-8cm,比納米還小一個級數。出現在這個距離的時候,它的或然率是最大。或然率最大,不是它一定在這裡,是我們用儀器觀察到的。但是我要找它,它是遍整個空間的,這就是糾纏現象。很奇怪,人要去找它,就在,但是你不能到天涯海角去找它,你也不需要浪費時間,在0.53這個距離就能找到它,出現或然率最大。但是在這裡它不一定在定域中,永遠是捉摸不定。就像心在我們身體裡,這個心啊,念頭啊,無量無邊無數,你自己都掌握不住。誰能掌握住自己啊?誰都掌握不住。

這是第一個,觀察,就是我的主觀認定,大家的主觀認定,精密儀器測出來,然後實際我們化學家還有從晶體結構,間接的長度,用X光、核磁共振、中子掃射各種方法去找,可以隱隱約約抓到它的大概或然率在哪! 但叫它不動它不會聽你的話,沒有不動的事,沒有不動的任何一個質點,到底它是不是一個質點?這麼一個氫原子,這麼一個小東西,只要我固定它一個核,這個電子它可以在空間裡到處存在,無所不在,像幽靈一樣隨時存在。

更不要談光子了,光子更是幽靈,速度更快。老師說的超越,要比光子的速度還快。

既然知道了氫原子,還有一個原子核,它也應該有一個核半徑。這個核半徑大概估計在1×10-13cm,這個是我的核的半徑。既然核有質量,它就應該有個形狀,有個結構在那個地方。如果用氫原子的半徑一比,原子半徑比原子核半徑大十萬倍。原子其實也是空的!原子核簡直就像一大片森林裡面的一小粒蘋果。但是它實實在在存在。到底誰感覺到它存在?這個問題就有意思了。

所以構成氫原子的是一個質子,一個電子。我們的量子物理學,現在不要做實驗,就可以精確算出原子的的波動方程式。假定是化學家來看這個原子,它是美得不得了,簡直是神奇妙絕的形態,不是單單是一個球,它具有一個非常神奇妙絕的形態,決定著它的作用,在我們的化學結構上就變成非常有意義的東西,形成各種不同的結合的力量,bonding,鍵結的力量。以水分子來講,氫鍵,力量不得了,生物就是要靠氫鍵,它的震動vibration對我們生命的影響是非常關鍵的。

從氫的原子光譜,最重要來講,我們要知道它到底還有多少能量。電子被原子核抓住,如果我把電子拿走,找個東西把它抓了,我要花多少能量?從實驗上要花13.6電子伏能量,這個能量很大,你把電子拉出去,這個就是解離的能量。我就可以用很多的物理方法、化學方法讓它產生化學作用,產生各種不同的分子,產生無量無邊無數的碳氫化合物。所有人體裡面的有機物質的形成,DNARNA都是碳氫化合物為主體,其中藏有無與倫比的資訊在裡面。

談到這個概念,氫原子佔宇宙體積含量的93%,但是本身是空的。中間的空,在物理學解釋,就是它的電磁力場,靠正電、負電、向心力、離心力構成一個特別的圖形。這個我們先談到這兒。再深入討論全是化學家的專業了。

一個原子的基本結構清楚以後,還要特別談到電子,它的特性很多,它的真正的作用,除了動以外,本身會自旋。就像地球,不單繞著太陽轉,本身還有自轉。由於自轉,才有生命體;如果地球不自轉,地球上任何生物是不能存在的。而且自轉方式像陀螺一樣,自轉的方向性決定了所有生命的原動力。但是原子核,它不寂寞,它不是不動的,它帶正電,質子有很大的作用,它的質量比電子大1860倍。真的一個原子是中性,不帶電的。

而且最妙的,為什麼質子在中間帶正電?電子帶負電,而且質量那麼小。從我們中國陰陽來看,動的應該是陽,質量大的應該是陰嘛。從物理學家早就告訴我們了,帶正的是在中間,符號是人為訂的,實際上你倒過來沒有問題的,電化學正好是把它顛倒過來,負的就是正的,正的就是負的,正負、東南西北上下,最後就是我為瞭解釋一個相對現象可以來規範它。為什麼我們知道它是帶正的?正,負,負,正,還是要你人來規定它。你可以把這個當負的,但是它現在是正的,你就不能把它當負的;電子是負的,你就不能把它當正的。有正電子、負電子,但是正電子、負電子兩個如果真的碰到一起,就湮滅掉了,反物質、反能量。宇宙創生的時候不知道有多少反物質、反能量在那裡撞擊,最後滅掉了,只留了幾個中子、電子、質子,還有光子,搞得我們整個宇宙就跑出來了。就這麼簡單,或然率創生了我們宇宙。

三.測不准原理

所以第二個概念,剛剛也談到了,波質二元性裡面,最重要的,第二個概念,海森堡的測不準原理,uncertainty principle。就沒有精確這兩個字了,測不準。古典物理學家測到現在,怎麼跟我講測不準?雖然測不準還是要測。但是為什麼測不準?這個概念是非常重要。換句話說,人都怪儀器測不準,那你就給我搞一個準一點的儀器。是不是這麼回事?不是這麼回事。如果誰今天能說,同時可以測到一個電子運動的動量(速度)有多快,同時告訴我它在哪裡,量子力學就可以壽終正寢了。這個就有意思了。但是很多科學家,我們人類,文字般若太笨拙了,沒有辦法解釋這個現象,我們就用符號來表示,數學符號是表達一切真理的最基本的一個工具。記好,我講「工具」。

動量p,一個質點的質量乘以速度,前後測量的誤差度叫Δp

普朗克常數h=6.626×10-34 J·s

能量等於普朗克常數乘以它的頻率震動,E=hν。很簡單,當年拿諾貝爾物理學獎太簡單了,三個符號出來就拿諾貝爾獎。哪裡像我們中國古代,搞了那麼多書,三藏十二部經,還不一定有一個人能拿諾貝爾獎。怪不怪?但是沒有關係,做唯識學將來一定可以拿諾貝爾獎,對吧!

Δx是位置的誤差;

ΔpΔxh/4π;

換一句話說,你要位置誤差等於零,動量的誤差就趨於無窮大,就越不準;同時,你要測速度測的好,它在哪裡你不知道。什麼東西你要讓它誕生出來,跟我們的意念都有密切關係。

因為質點很小,所以普朗克常數h很小,小到10-34,但是在你測量的時候,它扮演一個非常小的量。而且這個量,就是不連續的量,就是因為小,也因為時空是不連續的,時空是變異的,量子化的不連續的量,決定了我們量子力學第二個基本的觀念,非常重要,這麼神出鬼沒。

雖然知道了位置跟速度,但現在對我們最關鍵的,還有一個就是能量。任何一個系統,不管是封閉系統、開放系統,不停地交換物質、不停地交換能量、更重要的不停地交換資訊。物理學只談物質、只談能量,它說我們不唯心嘛,跟我們意識沒有關係,不要談資訊。所以就構成了兩大最重要定律,量子力學現在還在用。第一個就是質量不滅定律;能量不滅定律,在量子力學會出問題,在原子物理、核化學時候,質量不滅。所以愛因斯坦除了光電化學效應外最大貢獻,E=mc2,質量乘以光速平方。說明了整個質能互換定律,既質量跟能量可以互換。

怎麼在基本質點裡面讓質量能量互換? 2013年諾貝爾獎,就頒給了希格斯質點——上帝質點,1960年恩格勒和希格斯兩個人假設了有一個希格斯場,只要在希格斯場裡面出現,得到能量以後,就形成物質。理論上他是這麼講的,最後在2013CERN強子對撞機發明後,用高速電磁場去加速它,加速到3.5億伏特,用這麼大的速度去撞擊,模擬宇宙大爆炸的現象,造成了希格斯場,最後發現有一個慣性的力量,能量就賦予了,震動、震動、震動到這個場裡面,咚一下就跑出一個質點,第62個強子,希格斯玻色子,上帝質點,生命只有10-28秒,時間太短了,簡直比剎那還要短,震動一下就不見了。釋迦牟尼佛講,看到的這種希格斯,「當處出生,隨處滅盡。」都是震動的現象,在慣性場,被你找到了。這是在渺觀世界裡面觀察的現象。所有渺觀世界,都是用超弦論解釋。超弦是什麼?我們等一下再講。

第二個,ΔEΔth/4π,也是測不準。誰能告訴我同一時間什麼時候它在哪裡,以及它的能量能被你測準嗎?當你要找到它什麼時候在哪裡存在,在渺觀,它的能量誤差是無窮大,大到無遠弗屆。你要知道它的能量多少,這個時間就沒有意義,測不準。這兩個概念奠定了整個物理世界量子力學幾的個基本概念之一

到底量子,這些基本質點,特別光量子、光子,這個東西沒有大小、沒有質量,到底是個波才對呢?還是質點呢?是波,但是它又具備質量的特性。為了這個就爭論得不得了。經過這麼多假設,最後愛因斯坦就認為量子力學:第一個,不連續的,第二個,波子二元性,他認為這是有矛盾的,測不準,他認為完全違背了古典力學的基本原則,他認為永恆不變的太陽、永恆不變的地球、永恆不變的宇宙,完全是違背的,而古典力學違背了微觀世界自然的法則,這是量子力學物理學家建構的理論模型,但是當你回到宏觀世界,又有效了。微觀有微觀的領域。所以整個的物理世界看,要從五個層次看,脹觀宏觀宇觀,微觀及渺觀,現在再談一點渺觀。渺觀就是,到底質子跟中子什麼關係?質子跟中子根本就是由克而組成。克是什麼?這裡面我們要談四個力。

古典力學就是萬有引力,就是牛頓力學,可以在宏觀世界用。

第二個就是電磁力,就是電磁波,要維持這個作用就是不停地交換光子。所以我們現在世界,各位的意識,基本上所有資訊的傳遞,就是靠光量子,它是一個電磁波。每天你看到的美麗的月亮、美麗的太陽,這些光子都是電磁波,你眼睛看到的叫可見光;但是你眼睛看不到的有X-ray、γ-ray,還有很多的紅外、紫外、近紅外、遠紅外、微波、短波、各種不同的長波……這些波就構成了我們整個信息網絡,network。科學家已經模擬了我們的腦神經網絡,我們宇宙的網絡,跟我們的腦神經網絡是相似的。所以我們人類的腦神經網絡是直通宇宙的網絡,是分不開的。等一下要深入到意識,這個網絡非常重要,牽一髮動全身,所以它是一個總體。我們天地萬物是與宇宙中央的CPU,都有通道聯通。靠什麼來聯通這個管道?妙了,不能有任何障礙,有障礙就聯通不起來。

剛才談到電磁波是交換光子。在原子核、渺觀世界是兩個作用力,強核作用力、弱核作用力。

強核作用力就是維持原子核不要坍塌,交換膠子,Gluon,膠起來。克是三位一體,整個是六個,還有另外兩個,加起來是八個。跟我們八卦有點相似。目前沒有一個克可以單獨找到它的存在,到現在為止可以單獨找到質子、中子,但沒有一個人可以單獨找到克。因為它是三位一體,你一找它就變成中子,中子、質子和克互相的變,維繫原子核,交換維繫原子核不能塌陷。否則原子一崩塌物質世界不存在,宇宙也就不存在。

這個又是妙,靠什麼來支持?資訊傳遞,弱核作用力,介子交換,基本上是三百多個。介子起了最大的作用,所有原子核傳遞的介子的資訊是非常重要。玻色子自旋是零,光子自旋也是零,帶電的自旋是1/2,+1/2、-1/2都是一半;但是克的自旋,1/3,上、中、下,絕對不能分開。這個是大自然的一種奧妙。

現在科學家已經有能力把電磁力、強核力、弱核力統一起來。要把引力也統一,直到愛因斯坦過世,也還沒有找到。現在科學家認為我們已經做到了,所謂the theory of everything,萬有理論。這個理論跟佛法非常的(一致),萬有也就是沒有,沒有也就是有,非有非無。

渺觀世界,科學家認為我們發現了希格斯粒子以後,以為上帝粒子找到了,整個宇宙的秘密應該能夠找到,但是依然又陷到另外一個迷宮裡面去了,還比以前更迷惑。這個先打住,後面再談。

再補充一點,連接這些基本粒子的變化,都是靠超弦。超弦不是基本粒子,是重重無盡的超弦,在渺觀世界,它們是七維來描述現象。各位曉得真正看我們的世界,我們不是在四度空間,我們是在十一度空間裡。宏觀是四維空間,還有在渺觀裡面的七個維度。所有你看到的基本粒子到底是怎麼來的?就是靠的超弦來結合,不停在那裡震動,像琴的弦一樣。弦不是物質,弦不停的震動,震動有能量,當震動重疊你要找它的時候就變成物質了,實際上都是震動弦。超弦理論到現在為止解釋我們的渺觀世界,到底物質最後是什麼?無量無邊無數,最後歸結到超弦。弦是有規範的弦,必須按照一定的震動頻率。

比如我舉個例子,弦就像我們小提琴的弦是一樣的,它不震動會產生音樂嗎?不會吧,音樂一定要震動。它能亂震嗎?亂震也震不出名堂。當然它有任何可能,他們講隨便拿個電腦在那裡隨便亂做,可以做出貝多芬的交響樂,但是要按照一定的code,寫寫寫,可以寫出莎士比亞一樣的,像歌德的《浮士德》這些名著。真的嗎?可以,當然有可能,但是Δt就不知道多久。

所以超弦一定要按照一定的震動,在一定的場裡面震動出來。你找它的時候,本來任何可能,當你找它,你想它是克,它就用克表現給你看,沒有人找它就不出來了。你想聽貝多芬的交響樂,總要有人去做嘛。貝多芬要先寫一個譜子出來。你知道貝多芬他偉大的地方,他寫第九合唱交響樂的時候,耳朵聾了,寫出這麼美麗的樂章,可是他聽不到了。然後演奏完了以後,他在場,很多人鼓掌,朋友問他你聽到剛才的掌聲沒有,他悵然淚下。天才啊,不得了。弦,最後告訴大家,只要你人的主觀意識一啟動,你要找它就有。所以希格斯誰去找,你不是人去找?人怎麼會去找,是你用意識,你設計了儀器,你設計了條件,說實話,都是造假,自己騙自己,還自己很高興。但是呢,有用,確實現在還是有用。

我們再談,量子力學,剛剛談的,一個是或然;剛剛也談到量子糾纏;剛剛又談到了空,剛剛講了弦都不是弦。空是什麼?提出了萬有理論場,the theory of everythingthe unified field theory,跟我們的自然科學,物理學、化學、所有的科學,沒有量子力學現在很多科學現象解釋不清楚,包括分子生物學、遺傳基因、分子進化理論等等,都可以用這個理論來解釋的。可以說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一個更完美的理論來代替它,在過去一百年它經過了這麼多的論戰、測試,到目前為止還是不錯的,雖然有點亂,好像愛因斯坦最後他來批駁,上帝是丟骰子的嗎?等於是賭博啊、遊戲啊,丟個骰子就造出地球造出人類,在這裡扯來扯去,到目前還扯不清楚。現在基本上宇宙是按照量子力學,量子色動力學、量子電動力學這些理論而存在的,到目前為止,科學沒有百分之百圓融無礙,但我們可以接受。

但是這裡面最重要的,所有測不準,是客觀的嗎?不是客觀的。是唯物的嗎?不是唯物的。是物質嗎?物質是什麼?原子再講就是弦,弦是什麼東西,它根本沒有實體,它到處都在,它處處在,所以昨天老師講虛擬,我告訴你,所以你今天看到的這些,就像虛擬子一樣,到處都在,只要你沒有一動念去看它,它就像幽靈一樣遍佈整個空間。所以你能做壞事嗎?只有你認為你最聰明嗎?我告訴你,只要你兩眼睜開,向外看,無量無邊無數的眼睛都在看著你,你們都知道不,這是真的是假的?這是真的,這不是假的。空啊,絕對的空啊,一個大的魔鏡啊,所有的現象就在裡面顯現出來了。懂我的意思沒有?空,在裡面沒有障礙。

再告訴你,剛才講了宇宙只有4%的物質,那其他的96%是啥?暗物質,對,有暗物質就有暗能量。到底有沒有暗物質?宇宙的奧秘,是真的假的,我們不說,但最起碼在解釋這個現象後,可以讓你們有點感覺。

暗物質到底有沒有?現在丁肇中帶領一個團隊在瑞士找這個暗物質。當然暗物質它是存在,理論的基礎統統在這裡,包括暗能量也統統在這裡。但怎麼能夠找到這個暗物質?今天宇宙的平均溫度,我們就建一個模型,從138億年宇宙最原始那一剎那,一顆質子,要有十億顆中子配對它,在那一剎那,由於能量無窮大,自然而然就產生了能量的震蕩。在時間達到多少,所以有了普朗克長度,就有了普朗克時間,普朗克長度最小的長度1×10-33cm,這個是不可思議的小。換句話說,既然有長度,就有時間1×10-43s,但是能不能等於零?不能。如果等於零,你們今天沒辦法有機會看到我,我也沒有機會看到你們,那就斷滅了,沒有了。所以量子力學能管什麼?普朗克時間點、普朗克長度點開始以後的事情,都是它的管轄,包括最後壽終正寢,也是它管。死了以後、誕生之前,對不起,你問他(指師),他可能還要問我。對不起,幽默一下。

所以,因為量子起伏,不得了,這就是宇宙的誕生就是震蕩,聲音。我們細胞受精卵跟精子的活動也不能亂震,分裂也是聲音,也是在震蕩,不停震蕩。宇宙跟嬰兒出來一個道理,它一定會產生震蕩。出生的話,跟小孩一樣哇哇叫,宇宙也會叫,叫的聲音妙得不得了,天籟之音。地球它也會有震蕩,也會不停有它的聲音。你看鳥也要叫,人也要叫,狗也要叫,蟲鳴都要叫,聲音不得了,也是個震動,也是個波,傳遞的所有的資訊都在這裡頭。所以科學家利用震蕩找到它的所謂宇宙微波輻射,發現它是這麼均一的波,但是在均一裡面又觀察到不均一,在不均一裡面又感覺到怎麼是這麼平直的。根據剛剛上面三點,除了知道宇宙的壽命是138億年,另外知道宇宙有暗物質、有暗能量。所以由於在均一裡面的不均一、在不均一裡面的平直特性,就知道了我們整個宇宙的總質量比例,所以除了5%原子物質以外,就把宇宙所有的原始形狀模擬出來了。

最重要一點,暗物質、暗能量,它是平均遍佈在整個我們的空間,到處都是暗能量,凡是你空的地方它都在,包括人體空間暗能量隨時隨地傳播,微中子隨時隨地穿透,可以算是暗物質的一部分。但是暗物質不是平均分佈的,丁肇中他們建立一個模型,他說他找到了,天上的雲密集的地方,有暗物質的地方就容易影響雲。換句話說,超新星誕生的地方,就是靠暗物質的影響,它是不均一地分佈在整個宇宙當中。所以這裡我們就簡單地把形狀告訴大家。

但是這裡面我們剛才談到的,物理的真空跟我們空性的空,到底現在差異在哪裡?像物理學家,我們剛剛談的時候,已經告訴我們,人的主觀意識的作用在不停地交換資訊,靠光量子不停地在那裡傳遞資訊。但是資訊是什麼?既然能夠能量不滅、物質不滅,我相信,我們如果要談唯識,資訊是不滅的,不但是不滅,是不生不滅、不增不減、不垢不淨的,應該是這樣的。在物理學、物質科學是不談這個的,我想只有在心智科學上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觀點,資訊不滅,意識不滅。你看,所有的心意識能滅嗎?這就叫自性,都是在第八識、第七識、第六識、其他的,直接是通的。空性,真正的圓滿的空性。怎麼去證實它?到底它是什麼?如果我們一個系統裡面什麼物質都沒有,光速的定義是c=1/(εμ),是一定要靠物質來傳遞,跟介電常數、磁導率有關係,如果沒有物質,ε等於零,c無窮大。所以在真正真空沒有物質的時候,就超越光速了,就超越時空了,就超越了一切了。換句話說,光速無窮大,它動都沒有動,你說它動,也等於沒有動。所以這是最高的境界。今天的禪定啊,大家不懂,是超光速,這是意識,它的作用就產生了,是不動,但是本來具足的、自性清淨圓明體,就是真空。所以真空不能空,不是不空,它的能量是無窮大。

以現在物理學的真空不空,一個平方公尺的空間,相對來講,它產生的能量可以把整個我們地球的水統統煮沸為蒸汽。你知道我們人的能量有多大?你佔的空間能量有多大?不得了。宇宙的空間能量,是無量無盡是無窮大,它是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本來自性它就有能量,我們是跟它直接通的,因為你就是空,在空性裡。但是害我們的就是這個色身在害你,障礙你就是這個色身,所以談到你怎麼樣去善加利用量子狀態的真空能量?你算一算,一個立方公尺,每個人站在這個空間,你知道你是多空嗎?實際上我這個人佔的空間,如果把物質縮小,體積大概只是20微米,實際上它都是空的。空性就在你身上,佛性就在你身上,自性就在你身上,你是跟整個宇宙的自性是通的。因為光速是無窮大,這就是無遠弗屆。

所以整個量子力學的哲學的基本的概念,可以說直接跟我們空性相通。一切的現象,量子、波動、光波、不連續、質能互換、測不準原理、互補原理,就構成了整個量子科學的、也是哲學的基礎,告訴你:人是最關鍵的,人就是一個小宇宙,也不要妄自菲薄,大家好好珍惜自己的生命,去體悟。

最後謝謝大家。

尚德讀後:

化工化學專家林德培教授將現代經驗科學關聯到唯識學的演講,是空前的。他指出了量子哲學與唯識學的一些重要的基本相應處,重點很多,尚德僅引出幾點:

1.    林教授說:「物質從來沒有合成出來的。嚴格說也都因緣和的。一念妄心而生出的!」

尚德按:心生種種法生,心滅種種法滅。一切因緣生因緣滅,有始也無始,無始也有始,從來是互生、互依、互持、互為過程與消失。所以老子說:「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因緣生就是自然生,妙的是,釋迦牟尼佛說:「本非因緣,非自然性。」也就是說,因緣生也者,實際上是心生種種法生,心滅種種法滅。

2.    林教授說:「光子的特性,它可以說是壽命最長的。沒有質量,沒有大小。」

莊子說:「至大無外,至小無內。」本來在我們人身上、也在一切存在的常寂光中,雖然不能說是光子,但與光子有絕對關係,這完全屬於佛法修証的証量範疇。

3.    林教授說:「物理、化學是一而二,不能分的。」

實際上,宇宙間的一切存在,有形的、無形的,本來是一即一切、一切即一,不但物理、化學不能分,一切存在既有本來統一的共通性,也有分殊各異的特殊性。這就是統一中有差異,差異中有統一,而在統一與差異的變化中,又有著辯證歷程和內容的存在。

4. 林教授說:「物理學談最基本的原子結構,就是以氫原子作為研究對象,藉氫原子來談量子化與量子糾纏現象。」

唐朝惠明將軍在六祖座下悟到自性後,惠明將軍問六祖:「還有秘密否?」六祖說:「秘密就在你身上。」我們身上本來也有原子的量子化與糾纏現象。

5. 林教授說:「心在我們身體裡,這個心啊,念頭啊,無量無邊無數,你自己都掌握不住。誰能掌握住自己啊?」

這就是指我們人的心是無常的,覓心了不可得也。

6. 林教授說:DNARNA都是碳氫化合物為主體,其中藏有無與倫比的資訊在裡面。談到這個概念,氫原子佔宇宙體積含量的93%,但是本身是空的。」

佛法說真空妙有,有一點要特別注意的是,真空妙有是談佛的勝義有境界。印心的楞伽經說:「智不得有無。」不可在有中,也不可在無中。大智度論的十八空和大般若經的二十空,最後都是將空否定,甚至將自性空也否定。這就涉及到觀音法門:「動靜二相,了然不生,聞所聞盡,覺所覺空。」也就是主觀和客觀通通要超越、讓位,最後並沒有什麼空與不空。同時,到現在為止,科學還是以有去證空的,佛法所說的空,是由空有互相對待的概念來說的,也就是說,沒有「空」就不可能有「有」,沒有「有」也不可能有「空」。空是相對於成住壞來說的,它不是指物理學、化學的空。說起這一點,讓我想起了方東美老師一生的學海研究過程,他從「科學、哲學與人生」開始研究,了解了易經的邏輯問題,知道了黑格爾唯心哲學的難題等等,讀盡了人間的重要書籍,勾畫出了哲學三慧,從而再往前深入,最後終於浸匯到「理無礙、事無礙、理事無礙、事事無礙」的華嚴宗哲學。他一方面稱讚德國康德哲學,一方面也間接否定了康德所說形而上物自體是不可知的。究實說來,「華嚴宗哲學」就是談物自體存在本身和其開展式樣與內涵究竟是什麼。也就是透過「華嚴宗哲學」,絕對可証到物自體,証到自性,也就是証到一切存在,包括自己在內,究竟是什麼。

7. 林教授說:「宇宙創生的時候不知道有多少反物質、反能量在那裡撞擊,最後滅掉了,只留了幾個中子、電子、質子,還有光子,搞得我們整個宇宙就跑出來了。就這麼簡單,或然率創生了我們宇宙。」

唯識學的起頭說:「阿陀那識甚深細,一切種子如瀑流。」這是指中子、電子、質子等等,就是一切的存在,包括我們在內,都是在種子中。不過千萬不要以為這是唯物論,唯識學是不講唯物論、唯心論、心物合一論,它只講:是什麼就是什麼,不是什麼就不是什麼,不把是什麼搞成不是什麼、不是什麼搞成是什麼。我們自己(凡夫)的存在,也是因為在或然率中而存在的,這一點,看悟道的「楞嚴經」與「佛說入胎經」,就知道了。不過,菩薩和佛,是超越了或然率的。

8. 林教授說:「量子力學最讓人重視的是:測不準原理。雖是測不準,但宇宙的網絡,跟我們的腦神經網絡是相似的。所以我們人類的腦神經網絡是直通宇宙的網絡,是分不開的。」                                     

這也就是說:「吾心便是宇宙,宇宙便是吾心。已份內事即宇宙內事,宇宙內事即已份內事。」所以林教授說:「宇宙的網絡,跟我們的腦神經網絡是相似的。所以我們人類的腦神經網絡是直通宇宙的網絡,是分不開的。」我們腦神經網路究竟有多少?現在的醫療科學還是不完全清楚。談到此處,釋迦牟尼佛真是不得了,祂在悟道的楞嚴經中說:

「虛空生汝心內,猶如片雲點太清裡。」

這就是祂腦神經網路通宇宙網路認識的結果。

9. 林教授在他的演講中提到「萬有理論」(the theory of everything),莊子講:「道通為一」,總體來說,佛法是統一在阿陀那識上,就有情眾生而言,那是統一在種子識的阿賴耶識上,也就是統一在如來藏上,如來藏有淨和垢兩方面,現在科學提到暗物質,宇宙的暗物質如果有的話,其是否為垢呢?這是一個問題。話說回來,進一步設想,如果整個宇宙只有光明而沒有黑暗,那眾生的眼睛吃得消嗎?這又是一個問題。所以有「有」就有「空」,有生就有滅,這是有形存在的必然道理。

10. 林教授說:「萬有理論跟佛法非常一致,萬有也就是沒有,沒有也就是有,非有非無。」

老子說:「有無相生」,林教授已深知這一存在的道理,可喜可賀之至也。

11. 林教授提到「渺觀世界」,觀音法門說,當空到極點,也就是渺觀到極點,便十方洞開,從而上與諸佛菩薩同一慈力,下與六道眾生同一悲仰。佛法說的寂靜,深深的寂靜,就是渺觀的性狀。佛法心一境性的極致,就是要進入渺觀世界。

12. 林教授在這一演講中,提出最重要的一點是:「量子力學,量子色動力學、量子電動力學這些理論,到目前為止,科學沒有百分之百圓融無礙,但我們可以接受。物質是什麼?……它根本沒有實體。」

我們應了解的是,在沒有實體的存在中,它又盡虛空,徧一切事實的存在,這就與經中之王《華嚴經》所說:「一切法無體」和事事無礙法界觀相一致了。也難怪方東美老師說:華嚴宗杜順大師的法界緣起一文是至為重要的道理在此。

13. 林教授在它的演講中,最後談到佛法的總結:「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他強調「物質科學不談此一問題,只有在『心智科學』上去做研究」

佛法,特別是唯識學,是最高的、最重要的心智科學。其主論是瑜伽師地論,主經便是華嚴經,所以這些年來,尚德強調將禪門文化與唯識相結合,一切一切的知識歸到事事無礙的華嚴,那絕對是當今之世,在精緻且正確和人人可接受與需要的經驗人文文化上,人類必須走的一條道路。

恭喜!恭喜林教授,找到了這一道路。

 

二零一五年十二月二日

於台灣達摩書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