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學報告

我對念佛的認識

無盡

 

一、  認識

1、切莫認為一聲佛號很簡單,其實是非常深細的,若真有點念佛的樣子,必然朝著統攝一切法門而又超越一切法門的方向前進。

2、人本來活在無明業力中,不散亂即昏沉,且無有間斷,若用業力念佛,妄上加妄,無有寧日,但人又逃不脫業力的現行,怎麼辦?只能靠慧力轉化,這就是金剛經的旨趣。

 3、所以煩惱即菩提,人只能在散亂和昏沉中超越散亂和昏沉,根本沒有什麼對治的辦法,這就叫忍辱波羅蜜。

 4、禪定既是忍辱波羅蜜的結果,又是般若的前提,人真的忍辱波羅蜜,佈施、持戒和精進必在其中,故六度即一度,一度即萬行。

5、然而在這個過程中,尤其要注意的是,千萬別去認什麼清淨啊、境界啊,又或者不動腦筋百事不管,當知那正是生生世世隨眠煩惱的現行。

 6、隨眠煩惱的種子,還不是有所求、有所得、有所住?但在靜坐的過程中,有時候這種有所住,也是很舒服的,如果失卻靈明一照,以為有所得,一念成執,就永遠碰不到佛法的影子。

 

二、緣起

五月道南歸來,好景不長,前所未有的煩惱和無力,一齊襲來,乃至極度厭生,真不知道人活著有什麼意思。也一次次試圖去找到更適合自己的方法,結果通通失敗了。

我開始慢慢的反省到,人生沒有辦法,佛法沒有辦法,南太老師、張老師乃至一切往聖先賢所說的種種,都沒有用,或者說根本用不上。

問題的問題是:自己到底想幹什麼?如果不瞭解自己以及自己和一切存在的關係,一切的學問都用不上。即使瞭解了,又能怎麼樣?除了忍耐和反省之外,難道還有第二條路可走嗎?故而對煩惱即菩提,有了新的認識

那就是:

硬是要在極度的煩惱中,不斷提醒自己,沒有關係,沒有關係,乃至煩惱越重,法緣越好,越是佛菩薩在照應著我們的新生。世間法都欠債還錢,佛法豈昧因果?該承擔的逃不掉,本來自作自受,也只能在是因非因、似緣非緣中往前挺,根本沒有辦法也!說空說有,說是說非,說好說壞,等等一切,不但多餘而且徒增無明,絕對背道而馳。

從而也認識到,我們凡夫的心,雖然茫然錯亂無力,但也照樣感而遂通,處處玩耍而又處處健忘,什麼都抓也什麼都丟,人無法對抗這股力量,只能看著它,不要幫忙,也別添亂,惟有耐住性子,看它到底搞什麼名堂,又能搞出什麼名堂。

 

三、體會

說體會,本來多餘,今就在多餘中強說幾點:

1、莫認清淨。學佛不玩覺受很難,坐得怎麼樣?能坐多久?幾乎成了我們千遍一律的問候語。但這裡面問題很大,我的體會是:初學者因為久妄知返,生理的本能和心理的浮面,很容易進入一種相對寧靜的境地,也無不可,久而執之,則會助長隨眠煩惱,應當提起一念,以不問是非、清楚明瞭為要。並且當知,若不面對七識隨眠煩惱的沉沙,求轉化色身、見諸佛心,必定無望,頂多落在世俗鍛煉身體的階段而已。此所謂知煩惱即般若,認般若即煩惱也。

2、要動腦筋。學佛更要動腦筋,謂之離心意識而參,此不詳論。只道:如果真心學佛,就一定本來參禪,關鍵是知見要正。我個人的體會是:當分別而無知,整個佛法根本沒辦法走下去,蓋因佛法是智慧的起用,觀照的成就,當知不知,增長昏沉,知而逐知,則添散亂,故要以無分別斷現行煩惱,以有分別斷隨眠煩惱,切莫以為一切虛幻,就不管不顧了,那只會增長懶惰和懈怠,搞不好越學越笨,連個正常人都做不成。

3、沒有法門。佛法承認一切,又否定一切,要在當機,故而無門為門,時時是淨土,處處為道場,謂之不二法門。但我們很容易陷入對適合自己法門的追逐中,初無不可,久當反省,一切法門,也只不過是本來如此,法爾如是,如果真的有點靜的樣子,就會慢慢體會到,本來念佛,本來呼吸法門,十念法門乃至一切止觀,盡是一知一覺,持一門必然諸門俱攝,但過程中程度、體悟不一而已。

4、自在念佛。念佛是無弦曲,不必強求念成個什麼樣,也不必搞得那麼整齊,而要自由自在,自然而然。不要用意識念佛,當然也不離意識,我個人的認識是:要站在第八識一切敞開無迎無拒的立場,把一念放在意根上,隨所動念,以妄逐妄,越不費力越好,最後,佛號與身心的妄動,一起同歸於盡,隨風而逝,然後念念如是,又念念不留,謂之有佛處急走過,無佛處莫藏身。這樣久而久之,便能體會到落在第六識的浮念易除,但落在第七識的隨眠煩惱不易察覺,還是要努力練習一念孤明,既寂且照,並且要在練習中放鬆,在放鬆中練習,最終只能靠自己去摸。這一點我知道自己做得非常不好,還要努力去練習。

5、要在轉化。所以學佛是瞭解自己的習氣,接受自己的習氣,轉化自己的習氣,對抗是沒有用的,因為習氣究實來說,也是如來妙用,不一不異,問題的關鍵是要認識文殊之劍,握在文殊的手裡,因為當用即用,能夠隨心自在,作得了主,就叫智慧之劍,而我們凡夫也有這把劍(好像離不開第六識的起用),但劍柄卻落在第七識、第八識交錯的無名業力習氣中,自己作不了主,所以用得莫名其妙、亂七八糟,從而難以轉化習氣、趣向菩提。當然說678識,也是一種區別的假設,本來不隔毫釐又遠隔千山萬水,也不可執其為實。

以上是我在最近兩個月中,諸多的煩惱和挫折感中,體會出來的膚淺的點滴,一時動念,寫成文字。同時也進一步認識到,學佛不是用“路漫漫其修遠兮”所能形容的,自己的問題,也不是用比山高、比海深所能形容的,真的沒有辦法,沒有辦法了,只能一步步往前走,能走到哪裡自己也根本不知道。

不過,也沒有關係,不管怎麼樣,我相信:

佛菩薩一定永遠和我們凡夫同在,絕對的。

最後:

祝老師和所有隨眾一切都好,願正法難起而起、道南飄香、達摩再來、常照人間。

    尚德讀後:

南老師說:

「念的是阿彌陀佛,空的那一段是自性彌陀。」

自性彌陀者,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也。

「念」是有,空是相對於有來說的。

「自性彌陀」則不在有,也不在空上。

自己的「知性」契應自性彌陀,即佛性也。

有和空,是生滅法。

真念佛,不在生滅法上。

深参

 

二零一四年七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