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_img

 

 

 

学习报告

于丰也 

尊敬的张老师您好!

 

这 次参加学习最大的体会莫过于觉得自己太笨,最后一早上老师叫我们唱歌,当时似有所悟,但未明白。到了长沙哥哥打电话问学习心得时,我很无心的提起这首歌时也很自然的说道此歌告诉我们,念头像流水一样,若执着念头的话,又迷又苦,我们的念头自生自灭,自由自在,岁月无情,时间和机会都靠自己把握,菩提自性本 来没有等候也没有分开。

 

好了。看过很多师兄写的禅修报告,经验修正的不多,多数都是恭维张老师及文字推理。我的心得如下:我知道并感受到当下是什么了。世间无一不当下,妄想也当下,执着也当下, 为 什么呢?因为时间在放大或缩小,它都有长短,空间再放大或缩小,它都有距离,当下无长短无距离,即不是时间也不是空间,但它又不离时间不离空间。不是生烦恼就没有当下,而是能知烦恼妄想了,烦恼即是菩提。所以说当下从来没有离开过当然也没有来过。有来有去又落两边了,落两边即是二,有二既非佛法。也体会分 别心的存在了,像我现在拿着笔,念头一出便是妄想,我看到它无一个实体存在,哪里都不是笔,笔是因缘和合而生的东西,若说它一定是笔,便是以真说假,更加迷乱了。它就这样,名称是人的妄想分别出来的,体会这一点可以找一个从来没有见过的也不认识的东西,一眼看过去,脑筋突然被卡住了,一片空白,又清清楚 楚,形体和色彩都很清楚,但又没有名字,就这样,往前再推,形体并非形体,色彩并非色彩,也是妄想分别而已,但又不是没有存在,看到物体不起分别之前,即是本心(自性)。听音如是、品味亦如是、身触亦复如是。若是不知道这个,学佛修禅便是以假修假毫无意义。知道这个便是以假修真,报身才能成就。然后我也明 白了如何用功,在禅堂打坐以前,不知道如何打坐,也没学过,有坐等于没坐。若要色身变化,身体必须要好,神气要饱满,气脉才能转,气定神闲,心才容易止,止才能起观,一直走下去才能转色身,怎样才能身体好呢?不生妄念,妄想多了气容易散,气散就是大漏丹。不要贪求,有贪求即是苦,若不贪求妄想就无用了。妄 想也要打掉,能知妄想的能知也把它丢了,最后也没有妄想,也没有 没有妄想,也没有知不知,法身即报身,报身即法身,怎么转都通了,一通全通。

 

 愚生于丰也敬请老师及各位师兄指正

 

尚德讀後:

1.阿賴耶識、末那識、第六識和前五識,都有作意、觸、受、想、思五徧行,究其實,皆為率爾。

2.率爾現前不是道。

3.真證道後,起修、成就慈悲喜捨四無量心,並捨之,才是究竟。

 

二零一二年七月十一日

於台灣達摩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