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_img

 

 

水上搭台、国家的三脚架

哲人

 

南 公怀瑾 先生的话:讲到“齐家、治国、平天下”之道,必须先要了解群众、资材、权利三者之间,犹如三根木杆捆在一起的三脚架,缺少一杆就站不起来了。尤其对一个国家的“治国”之道,没有良好的经济财政,必然就没有一个完整美好的政权,那是古今不易的大原则。

 

你只要看看每一朝每一代的兴亡史迹,最后促使衰败的,必定是先由财政、经济上产生崩溃。

 

在中国文化一贯的传统观念,尤其是儒家道家为主流的学术思想中,认为要解决经济,货财的问题,使“国家天下”得到“治平”的境界,只要从政治上做好,便可达到“物馀民丰”,国家和人民,就都可以“安居乐业”了。

 

哲 人按:所谓经济的三脚架“群众、资材、权利”,一、“群众”可解读为一个国家的人口数量、人口素质、普遍受教育程度以及宗教信仰等等。二、“资材”可解读为国家综合的财力、物力资源、环境以及老百姓的贫富状况。三、“权利”可解读为国家的法律体系、行政运行、以及重大决策能力等等。

 

任 何发展如果脱离了“以人为本”的经验都是危险的。我国地大但是物并不博,人口众多但是普遍受教育情况并不均衡,而且在现有体制下“人才”高消费情况又很严重,造成中西部落后地区往东部沿海发达地区挤压的态势。现在我国教育进入一个高校泛滥时期,教育的目的不明确,即使是以精英教育的模式出来后、最终还是为 就业而伤透脑筋。另外中端技术人才、社工服务类人才又很缺,极大的造成人才供需的不平衡。像中国这么一个国家过分地依赖几个大城市的发展是很危险的,大家都拼命往一个地方挤如何能“安居乐业”呢?搞经济也一样不能靠“搬运金山”的方式来摧垮环境和浪费资源为代价。社会的公权力铺陈每每以某个领导的意志为转 移绝对不行。20多年前我看过一本书《美国对中国的隐蔽战争》现在看来好像正在亦步亦趋的朝着“美国人”既定的步奏前进,国人当自省啊!人家要搞垮你必定也要从这“三脚架”上来动脑筋的,而我们现在松动的不只一只脚而是三只脚都危险的很啊!

 

“政治”其实就是“水上搭台、一正一反”水上的功夫就是“平衡”,倾斜了就会倒台,这就是“政治”、中国文化所以强调“中庸”的重要性。

 

高証讀後感:

1.  真對,要中庸。

2.  即要實現吾師張公尚德先生在台灣強調的:

「中道哲學」。

3.  現從事的「唯識新引」工作,便是在理論上,朝此大方向做微微的努力。

 

二零一二年六月十三日

於湘潭道南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