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_img

 

樂清的後浪

覆 王宇

張尚德

   長江後浪推前浪,

   世上賢人望聖人。

王宇老弟:

南公懷瑾先生乃當代少出之聖者也。

望你這一生至少能做到賢者。

望你是樂清大大的後浪。

樂清好極了,因為:

高高山頂立,

深深海底行。

樂清不僅山河秀美,且有大海,這就無怪乎自古以來歷代聖者輩出也。

你問了好幾個問題,謹一一作答:

第一個最大的問題,是做人吧。

基督教說佛教是魔鬼,而佛教卻又說人人是佛,這個人又如何做法呢?

要坦白告訴你的是,我的做人是我的父母不經意搞出來的。說到極處,是我的原始無明、業力和習氣盲目意志投胎的結果。

所以六祖惠能大師說:

「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

   經中之王《華嚴經》也說:

「人是有原罪的。」

「不離世間覺」指的是什麼?

指的是要了「原罪」。

人成即佛成,這些問題都在我拙說演講集中說透了。

重要的是:

好好的學孟子「行義以顯仁」,「行義以顯仁」是做人的唯一道路與指標。

你第二個問題總括的說,是如何修證佛法的問題。

我是四十八歲時,在南公懷瑾先生那邊無意間碰上的。原來南老師所說的佛法種種是真的。自那時開始,我真正相信了真善美,也就是佛法所說的法報化三身,這原來是與康德哲學相契應的。

我多年來在一個小山上孤寒貧露度歲月,像泡菜一樣泡在裡面。

告訴你一件小事吧。新春過舊曆年時,大家都回去過年了。我還是「山中方七日,世上幾千年」的在山上吃泡麵,享受「無壽者相」也。

你問及「定」的問題。了解四禪八定和菩薩五十二位,那是定之性狀。但更要「證知」的是:

「內守幽閒,猶為法塵分別影事」也。這些都非一朝一夕之事,你切莫好高騖遠。

佛法有一最重要的偈子:

「懺悔偈」:

「我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

 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

要了掉身語意三業,所以《心經》強調,要「照見五蘊皆空」。最終不能了身語意三業,學佛皆空談也。此乃非一朝一夕之功。慢慢耐煩的學吧!

我已年在八十,越來越覺得:

真正的孤獨與寂寞,是人間最大的享受。

我發現天地宇宙,原來是那樣寂寞與孤獨啊!這原來就是「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也。

千萬莫搞庸俗的熱鬧。

自己的貪瞋癡都搞不完、了不掉,又有什麼能力去搞別人、去了別人的貪瞋癡。這就是天地與宇宙的「法爾如是」也。

我發現:

不後悔過去,沒有不滿當下,也不胡思亂想的展望未來,那原來是人的真正自在喔。

所以《易經》說什麼卦都不是好卦,只有自謙才是好卦。

人莫自我戀,就一切了了。

所以南公懷瑾先生幾十年前就說:

「了了了時無可了,行行行到法王家。」

你這位樂清的大後浪,建議你:

真信佛、依佛、歸佛、靠佛。

至於如何學呢?

見地、工夫、行願都要通,要歷劫修行。所以通群經才通一經,真通一經必通群經。最要緊的是氣概和氣派。地藏王菩薩說:地獄不空,祂就不成佛;阿彌陀佛也說:只要有一位眾生未成佛,祂就不作佛。這是何等情懷啊!

從究竟義作理解,真正的學佛原來是:

無證、無修、無得也。

連這三者都要超越喔!

更重要的是:

在超時間、超空間中,面對一切又超越一切,常樂我淨的清明在躬、明明了了,這叫做學佛。

尚德只在學習路程中。

事到有功方為「德」,「德」者,得也。千萬莫學佛學成腦袋不清楚、身心是廢物。有能力服務社會,才是最要緊的事也。

   祝福!祝福!

尚德 於達摩書院

二0一一年七月三十一日

附 王宇來信

 

张老师:

 

余浙江温州乐清县人,南怀谨老师之同乡。南师祖宅即于吾舍附近。以是幼时即闻南师之大名,每每行经南师之祖宅,咸入内观仰。末学幼时即嗜学,家贫无从致书以观。每假借藏书之家。计日以还。虽天资愚钝。然亦有所体会。且幼时余即对玄学有浓厚兴趣。余祖母深信佛法。常携吾往寺庙烧香供养。余因得以与佛结缘。2010年春节,余于书店,得见南怀瑾老师之著作《易经系传别讲》。见解深远独到。意趣深远。令末学深怀敬意。而后相继研习南师著籍。尤属《金刚经说什么》予余有甚深感触。以是而后始修习佛法静坐。   南师之书奥义甚深。令末学叹为观止。意味深远,流连忘返。南师之言行教诲,盖引宋儒之言敝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事开太平。而晚辈少时即立志,以此为一生之警语.   南师主讲之南禅七日,深动形象,滔滔不绝,引人入胜。使末学孜孜不倦。每每称奇,耳濡目染。虽其中甚深法义未得以了然。然末学亦有所体会,南师云:学佛先学做人。末学深知,修习之路茫茫然,唯精进求学乃修习之根本。佛法甚深奥义,蕴涵科学禅理。末学知佛法难闻,今得闻,实乃吾之大幸。

   末学敬仰老师许久。末学学佛一年,有很多的疑问,望老师予以答复。

  老师修习佛法应如何选择法门,是不是应人的业障习性不同而择适合的方法,那么我究竟要从何入手?

  如何增加自己的定力?

  至于我静坐两个月了,我发现我现在全身都瘦了,但是体重未降低,这又是为什么?

  还有如何算是得“定“呢?

  如何在行 卧四威仪中得定呢?

  究竟成佛后还受因果限制嘛?

  止息法应如何修呢?祝

  安康.

 

                    王宇敬上

-----------------------------------------

 

尚德回覆

尚德回覆:

   懺悔偈指的是在無明中生滅變化之現象界;

   無悔、無不滿、無所展望,則為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之形而上本身。也就是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也。

二0一一年八月二日於達摩書院

 

附:實修驛站對〈樂清的後浪〉之疑問:

l        末学有一事不明,请教各位善知识:既然张教授说了佛法有一最重要的偈子:
「懺悔偈」:
「我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
 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
那为何又说:
不後悔過去,沒有不滿當下,也不胡思亂想的展望未來,那原來是人的真正自在喔。
请教了。

l        两个悔,字虽同,意义不一样,
你可参一下。佛为什么把悔心看作与贪嗔痴慢疑并同的不正确心理!

摘一段南老师的开示:
清净一切善业力,摧灭一切烦恼力,
   降伏一切诸魔力,圆满普贤诸行力。
   (同学们如法唱诵)
  这四句和前面八句还是一路连贯下来,前后呼应,意思非常清楚,理上在你们都不是问题,只差事相的功行到或不到。心中这乌烟瘴气的烦恼为何不能断呢?贪嗔痴慢疑诸等业习,又为何在自己身上此起彼落、生生不息呢?很 简单--因为你的福德善行不足啊!你出家修行,若只是消极不敢为恶,未能积极奉行诸善,成就相当有限,直须抛开一己之私,普门遍入,广积善业之力,才 清净一切,使自己三业纯粹清澈,使法界万象空灵明净,终而圆成无上菩提。像以前大陆乡下,有些家宅受到邪魔或是狐狸精的侵扰,只要有正人君子一到, 或说某某先生来了,这些捣蛋的鬼东西,少有不三十六计走为上策的。为什么?一股光明正大、清净庄严之气,如光芒万丈的太阳照临,阴冷的幽暗岂有不消声匿迹 之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