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_img

 

大乘禅法之难处

Michael(加拿大) 

大乘禅法难。其真正的难处在行法。可多少人却连门也没有进去。对于其真正的难还没有接触到,就已经被一些名词挡在了门外。比如,"悟个没有悟". 这句话本来是悟后人勘验悟后人的话。若拿来对门外人讲,他一听这话,那既然如此,还悟个什么?我喝酒去也!其实,虽然悟之时悟个本来无一物,可实际上,行者是悟出了很多很多的。整个佛法三藏经论不都是悟出来的吗?再比如,"虚空粉碎". 这句话,被多少人用来指悟时的状态。可虚空具体是怎样粉碎呢?这不是一句形容词。

在小乘佛教里,有一个相似的境界: 当禅定的取相变为似相,而行者在定中仔细观察似相,直到似相变为无数更小的颗粒。于是,本来空空的似相粉碎成更小的空!所以,大乘佛法也是以止观为基础的。不是空谈。再转过头了里来说说大乘行法。

禅讲究悟后起修,便是指大乘行法。悟不悟没关系,行才重要,才是重点。这就是为什么地藏菩萨已经悟佛道,却还在以菩萨的身份行菩萨道。也是为什么观世音菩萨本来已经是佛,却还是以菩萨的身份救拔众生。也是为什么张老师以八十六岁高龄还在眉毛扫地,老婆心切,絮絮叨叨,呕心沥血。所以,大乘禅,悟不悟不是重点。发菩提心,行菩萨道,你就已经是佛!在初修菩萨行中,如果感觉信解力不够,就修惟心识观吧: 于一切时,一切处,随身口意所有作业,悉当观察,知唯是心。乃至一切境界,若心住念,皆当察知,勿令使心无记攀缘,不自觉知。....

 

        尚德讀後:

說的全對

初發心即成正等正覺

 

尚德 於湘潭道南書院

二零一八年五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