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的慈悲是给别人以自由

分享学习唯识的一点体会

李氢

    前几天拜讀黃高証博士《中國夢與未來的唯識一文,和張爾欽道友的〈中國夢與未來的唯識〉讀後感》,感触良多,特别是 張爾欽道友在最后说道:期許未來唯識的弘揚,能夠充分利用當下的各種先進手段,將晦澀難懂的名相語義淺顯化,大眾化,結合當下大眾的秉性來做普及,使得唯識能夠真正影響人類整體的文化演繹。

      确实,唯识学,对於不论是学佛的还是不学佛的当代人来说,很多人很想学,也开始学过,但是往往因为其晦涩难懂的名相语意而到后来望而却步。 像我这样一个没有古文基础的人,学佛的时间也不长,在看了张尚德老师的《唯识新引》以后,居然有点收获,想在此和大家分享一下。

 

一、     身心的震撼

20171230号,那个时候我看完了《唯识新引4》,那是《成唯识论》基本上介绍了第八阿赖耶识,尽管原文比较深奥,但是张老师的按语非常清楚明了简洁易懂地说明并让我明白了:阿赖耶识就是宇宙,宇宙就是阿赖耶识。张老师在《唯识新引4》 第七十五次里面说:“释迦牟尼佛在菩提树下七日入定,一天早上睹东方明星而悟道。悟到一切一切的存在,原来是在变化川流不息中,无非是因缘生、因缘灭,也就是因因果果、果果因因。这种因因果果、果果因因的展现,叫做缘起性空、性空缘起, 也就是宇宙万有一切存在的业力与习气的展现。释迦牟尼佛就将此叫做阿赖耶识或阿陀那识,所以无一不阿赖耶识、无一不阿陀那识,也就是无一不习气。”张老师又在《唯识新引4》第八十次里面说:“识学提出的一套系统,是从一切存在,特别是人,包括众生在内,过去、现在、未来在轮迴中转化而设计的一套解释系统,最可取而最重要的一个概念是:    它不是从宇宙存在的发生、归结来谈问题,而从人一旦存在了,人的身心归宿,在六道轮迴以及如何超越六道轮迴。” 张老师还说:“我是经验主义者: 相信唯识学。 

那天看完这段后,我在静坐中,“阿赖耶识就是宇宙”,这句话来了,接着我又一个念头,“转阿赖耶识成大圆镜智,那是一个什么境界?”我再想,“六祖说:‘转其名而不转其实’,哦,执着阿赖耶识就有这个宇宙,那不执着----- 突然,“垮”的一下,只感觉周围一下坍塌了!这个世界没了!什么也没了!这时我想起张老师的另一句话:一切的存在和非存在,就是道。一切在道中,道在一切中-----   我自说自话:连道也没有啊!没有啊! 

那天,我从早上一直坐到晚上,除了下来喝水和解手。到晚上下座后,睡觉前,才喝了一碗粥。整个人一直是软软的没有力气,只是坐着------ 

这是学习、接受了第八阿赖耶识,带给我的震撼。 

上周末,就是318号。 我的学习到了第七末那识。在念准提咒的过程中,我念头上来了南老师的一句话。南老师在《唯识与中观》(录音)里面说,有些人认为,我这个肉体是假我,(我这个时候就突然把我的色身放出去了,我看到自己坐着结着手印在念咒。)南老师接着说,这些人认为另外有一个所谓的“自内我”, 把它当成真我,其实,这个也不是“我”。 我想,对啊,这个是第七末那识执着第八识,根本就不是我,本来就没有我啊!我就观住这个“我”, 继续念咒。突然“轰”的一下,这个观住的“我”没有了! 哇!那是一个什么样的境界!一片清朗! 这不就是“我即虚空,虚空即我。如来如来,如是如是”——准提法的圆满次第!

这两个识(第八识和第七识)的依次研习,在静坐中的体验,给我的身心带来了不可思议的改变。

一个是色身的变化非常大。如果不是亲身经历,很难了解和理解人的身体可以有这样的变化,况且每个人都不一样的,所以就不细说了,只能用“渐变地脱胎换骨”来概括。

另一个是心境上的变化。色身改变了,心境自然而然就变了。特别是第七识这次的变化,我真的感到心境更平和了。真所谓青青翠竹皆是法身,郁郁黄花无非般若。不管是在坐上还是下坐,都能够保持住平和。 

从理上来说,平常检查自己的心理和行为,面对的是一些细小的烦恼,随烦恼,然后觉知自己,化解。现在,一遇到状况,直接就觉知那个“我”,观住那个“我”,一下“无我”了,就好啦!一切无事啦!

 

二、     “啃”唯识学的笨办法

就如前面所说,以我的文学底子和学佛经历,我对唯识学是有点不敢碰。前几年听过南老师的“唯识与中观”的录音,一堂课,没听懂,就放下了。 这次,我是先看完了张老师的所有其他的著作,例如《禅的超越性》,《中国人是真的》,等等,到最后才来看《唯识新引》系列的。 张老师的一句话:“学习唯识要有一点证量”才行,这个给了我信心。 我古文底子差,证量方面可以努力啊!所以就开始了。

这个唯识学,如果就这样读读,就读过去了,进不进去。 我就把《唯识新引》一个字一个字地录入电脑,放在“孤寒贫露”这个公众号上,一方面逼自己进去,一方面方便其他有需要的道友。 这样做有一个好处,一个字一个字地录入并建立群发, 就逼得自己至少读过三遍,先是录入,然后校对,编辑,到群发的时候再检查一遍。

其实,要是实在对原文或者译文有难度,就看看张老师的“尚德按”,那句句都是金句,也会进去的。

最近,我更进了一步,就是把《唯识新引》和南老师的《唯识与中观》相对应的部分一起读。前几年看不懂南老师讲的唯识学,这次先看了《唯识新引》以后,再听南老师讲述,那就像听评书一样,精彩纷呈,简直太美妙了,快入迷了,有时候一天要听三、四节课的录音。唯识学本身是科学的、逻辑的、严谨的,《唯识新引》的英译、中译也是如此。南老师对《成唯识论》的讲解是信手拈来,天马行空,然而却地地道道地直指你的灵魂。而张老师的“尚德按” 则简洁扼要地为你点出了唯识学的奥义所在,真是画龙点睛之妙用。

需要说的是,对唯识学里面的晦涩名相词汇,中文用的是佛学化的名词,有时候不容易体会,我就用英译本对照,因为英文用的词都是普通词,这样就扫除了一些对名词理解上的障碍。再说,现在电脑翻译很方便,不用太高的英文水平,必要时使用英译本帮助理解中文,不失为一个工具。

南老师的讲解,有时候读一句原文,然后就一个圈子兜出去,再绕回来。初看者会摸不着头脑。但是,如果先看了张老师的中文译文和按语,再看南老师的讲解,就绝对趣味无穷,妙不可言了。

我曾经有一个想法,把南老师的讲课文字简洁一下变成自己的学习材料,有些已经听了好多遍的故事,已经理解的文字就不留。等到下手做的时候,才发现没有哪一段文字哪一个故事是可以删简的,必须留着。这些大量的深入浅出的文字和故事,是我们理解唯识学的拐杖。这些材料,真是珍贵之至。

我现在自己有一个电脑文件,就是学习课件,依据《唯识新引》每一次讲课的章节,顺序是:原文,英译,中译,南老师的讲解,再是张老师的按语。用不同颜色的字体展示。这样使学习理解大为方便。 这样学习进度也就慢下来了,看得更仔细一点。只要能够慢慢地学,慢慢地进,我相信总有一天能把唯识学明白的。

 

三、     欢天喜地

今天从早上八点开始上坐,一直到下午2点下坐,一看我丈夫也还没吃饭,在等我烧饭。 我心里没有一丝情绪,开始弄饭吃。一会他欢天喜地地从房间里跑出来,哼着歌,来帮忙。 我突然意识到,他其实在意的不是我是否关心他准时吃到饭,而是他有自己的决定权,吃,还是晚点吃。 哎呀,人的自由是多么的重要。 我心里突然冒出一句:真正的慈悲,是给别人自由!  结婚40年才真正明白了这个道理。重要的是,是给别人自由,不是要求别人给“我”自由啊! 因为已经没有“我”了!

 

                                       2018-3-23

尚德讀後:

真無我,即是菩薩;

菩薩也就是:

真自在

 

二零一八年三月二十四日

於台灣達摩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