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禪師

念南

  在中國的語言文字中,有三個字的讀音相近,含義不同,卻又在太老師南公懷瑾先生一生的示現中得到了奇妙地統一,那便是:饞、慘、禪。

  人是因為饞而慘?反過來說,只是因為慘而饞?不論如何,由饞而慕禪者有之,由慘而求禪者亦不少,由玩禪而變得更饞或更慘的就更多了。饞乎?慘乎?禪乎?不饞乎?不慘乎?不禪乎?只是,有人始終是饞、饞、饞,也有人一直是慘、慘、慘。而禪?禪?禪?真是如人饞水,慘、禪自知了。

縱觀南公懷瑾先生的一生,並沒有不慘慘慘也!卻也能讓人饞饞饞,此真超級大禪師。而祂的禪,最懂得如何用“饞”把“慘”包起來。祂一生最大的成就之一,也許就是把自己深不見底的“慘”化為變化無量的“饞”,來請大家吃。管你越吃越饞,還是越吃越慘,又何有于南公哉?當然,祂早已徹底證到:“饞”與“慘”皆非究竟。大禪師如南公者,深通“饞”與“慘”,又超越“饞”與“慘”也。

恭逢南公百年誕辰,成此拙語,景懷念恩無限。試想公讀此文,笑焉悲焉,抑或早已不在情緒中也。

2018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