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_img

 

為善至樂

陈昆龙

张尚德老师您好,我是江苏南京高淳县的一个小学毕业的没有文化的初步学佛的人。我叫陈昆龙,1985年生,以前做过儿童摄影与儿童武术教练,希望您原谅我的无知和不懂写信的礼貌。请您慈悲指引我,我现在学佛无法上路,很苦恼。我是看南怀瑾老师的书开始学佛的,为了让您了解我的思想状态,我把我的一篇日记附在下文。

 

    《为善至乐》

                    2016-5-15

为别人活着,自己的一切行为都是为了别人的利益而行动,自己本身什么都不想,算不算寂灭?

如果我当作我已经死了,我活着的目的就是为了我的父母,算不算正常的想法?

但是如果我还是想好吃的,好看的,那就不算什么都不想。

如果我还是追求好吃的,好看的,那就不算为别人活着。

我真的可以断除自己的所有欲望吗?

我真的可以活着只为了别人着想吗?

自私的活着好累啊,吃完了又要饿,饿了又要吃,好看的又得不到,得到了又不满足,满足了又要追求更好的,

永远不得安心休息。怎么办呢?

明明规定自己只吃素菜,可是烧了肉,还是吃了。

明明规定自己不要好色,可是美女走过来,还是心动,

好色包括一切有形状色彩的物体,不但美女,那个跑车,高科技产品,看到一样心里动念想要啊,

这可怎么办啊,我的佛啊,救救我吧,

也许我就是在自我矛盾中发疯的吧。

想要就去追求嘛,又要克制,克制又克制不了,反反复复的矛盾,这样的自我挣扎最伤脑筋,

还是别想了。其他不管了,我不要做至善的人了,只要不犯法就可以了,

先做到一件事就满足了,自力更生,

第二件事,照顾好父母做到了,就谢天谢地了。

其他一概不管了,正好买了四本书,也是对自己说的话,

不要紧,越不怕死活的越好,人生就是放下,人生在于心安。

也许看完星云大师的书后,我就心安了,

不要多想了,今年没有发神经已经很感恩了。

不要逃避现实,一切皆空,因果不空。因为先前的错误行为带来了现在的苦果,

坦然承受,多吃一分苦,多消一分业。往后只种善因,就没什么好担心的了。

不要幻想学佛成功后如何如何,要面对现实,所有不切实际的思想都要抛弃,想要有所得,要靠努力勤劳的行动。

不是没有思想,而是要想实际的事情,正确的观念,

自我反省也不是专想以前后悔的事情,而是如何改正当今的错误行为。

想了就要行动,做完了就休息,没事就安心了。光靠冥想永远达不到安心。只有思想与行动保持一致的时候,人才会心安。

到了六月开始帮家里干活,如果身体恢复了就出去工作。

这个就是正确的思想,其他思想来了可以不理,就像别人找你吵架,你越吵他越凶,你不理他,他说不动你,他就走了,

所以不要怕妄想,主要在于如何正确的使用自己的思想,思想是我的身体工具,而我在没思想的状态是空灵的。

把握到空灵的自我,要行动的时候,自然有正确的思想,主要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要分别清楚。

行善不是好听的宣传口号,而是为善至乐,人做了好事,自然心里舒服快乐。做了坏事心里紧张不安。

所以要选择善的行为,如果选择善的行为,那就只有善的思想,好的思想再想多了,人也不会累。

不是死人自然有思想,所以想停止自己的思想是不可能的,关键在于只想好事,不想坏事,人就安心了。

人只要安心了,什么都好了,不快乐就是因为不满足,

追求物质享受只能得到暂时的满足,只有得到内心的安宁时,才可以解脱对感官享受的追求。

观念正确了,还要有坚定的信念,永不停息的信念才能换来真正彻底的休息。

所以要时刻把心念定在善的境界上,形成习惯性的力量后,才能得到解脱。

在没有成为一心向善的坚定信念前,时刻祈祷佛的加持,有助于坚固自己的心力。

不要有比较的心理,平等看待一切,心里平衡了,人才能安住在善的境界。

为善至乐,不是做给别人看,只为求得自己安心。

虽然我现在还是一个没有用的笨蛋加坏蛋,但是我不会放弃追求行善积德的愿望。

 

尚德讀後:

 過去歷代許多大禪師,不識字。六祖惠能、現代湘潭八指頭陀大詩僧,都是例子。你雖初中畢業,文筆和思想,却比越優良教師,中國人的精華,即止於至善也。

至於你如何往後走,你好好看一下六祖壇經,讀八指頭陀的詩吧。

其次,你若能緣本來具足的清淨心,契入聖智証量,那就恭喜你了。

練習:誠誠懇懇的處世,精到正派的做事。

記住,大道不是一天、一年,而是時時刻刻、生生世世、絕對不畏艱難和挫折的走下去的。

祝福!千萬祝福!

二零一六年五月十六日

於湘潭道南書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