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_img

 

道友來函

李 氢

尊敬的张老师,

自性本空, 空无自性,就没事啦!

这是在我们行香的时候您手持香板威严庄重地告诫我们的。

下面我把对这句话的理解,试着用我自己的话来说一下。不对之处请您指正。

自性本空,这个空,不是 nothing, 也不是 empty, 是如如不动。是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

这个自性,就是无自性! 如果成立,那么一切所说的佛法佛学的名词都只是为了给凡夫解释那个不可说的而设立,统统都是旁敲侧击,根本无法一语中的,因为根本没有那个,但也不是没有那个,所谓说是没有那个

所以自性也好,无自性也好,统统都要超越,而超越这个词也是为了说明那个不可说的而设立的,所以您说“连超越也要超越。”

然后我想到了楞严经里提出的这个山河大地哪里来的这个问题,平常我在想这个问题的时候,还是先立了一个假设,就是地球是从无到有的,光想着是怎么会从无到有的。但是根据这个“自性本空”,一切的存在就是有无相生的,有从无起,无从有起。既然这样这个地球从无到有,有了以后成住坏空,总有一天不存在,但不是永远不存在了,无了还会有。所以地球怎么会产生,就不是一个天大的问题了,很平常啊! 

您说,“自性本空,这个自性不光是指人类的自性,而是指一切的一切的存在的自性。”我现在意识到,这个一切的一切,不是仅指这个器世界上的一切的存在,而是包括了形而上形而下一切的一切的存在,所以理解了您说的什么叫“打成一片”。我们所能看到的这个世界,仅仅是宇宙的渺小的一个器世界而已,此时我感觉心量扩大了,同时升起来慈悲心,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心,感觉到了。

此时明白了为什么南老师要大家记住三界天人表,这应该也是一种存在?

张老师,自从想通了“自性本空”, 引发我很多的新发现,对原先所有的概念都有了不同的或更深度的理解,原先认为很神秘的很神奇的事情现在觉得没什么,很正常。 我会将所看过的书重新看一遍,那将是完全不同的体验。我只是先把以上初步的想法向您汇报,以便不对之处可以得到您的及时指正,以指引我前进的方向。

感恩张老师!

    诚挚的敬意

末学 李氢 敬上

       尚德讀後:

1. 「自性本空」是將見聞覺知、身心內外都超越後,所顯示的聖智內証境界。

2. 要注意《金剛經》所說的,不能以色和音聲見如來。

二零一六年五月九日

於湘潭道南書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