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_img

 

小鳥回家了

方缘

来道南书院禅七的第一天就看到书院门口有只小鸟窝,出于喜爱和好奇心不时总想去看看。鸟窝很小,搭得很低,离地才五十公分左右。里面有一个鸟妈妈和四只刚出生的鸟宝宝和一个兰色的小鸟蛋。

  头二天同学们每天都很关心和热情的常去看一下小鸟窝。看到鸟妈妈(也可以是鸟爸爸)不管天气如何变化总是十分警觉守护在刚刚出生的宝宝的身边,好可爱,好可爱。忽然发现有一天小鸟和宝宝都不见了。大家都会相互问寻!我的内心也不时会总是想起和疑虑!到底去哪了,可能是被蛇吃了,也有可能是被大鸟吃了,最好 的假设是转移了和长大飞走了。

  其实每天在学习禅的智慧,如何去除种种妄念,让内心接近清静。可是时不时经过空鸟窝时,偶也还是会想起小鸟的去向和一切成住坏空感叹!这些感觉也许只是一些通过对小鸟的同情和哀怜的所至而巳。联想到万物何尝不是如此结局啊。我也知道悲怜众生的同时也是对自己内心善根的恩惠。

 每一个生命都有它从生到死的经历和轨迹(但不包括法身),也会有它存在和消完的因果和理由。不必管它,也管不了它。

我所能做到的也只是尽量努力去管好自己心和身的健康和安宁。尽少让种种妄念的生产和停留。

 当前我个人的一切一切念头的生起(包括色受想行识),都还含带有我执,我见,善恶,分别和无明等等在内。

 每次的察觉和反省,大部分都还是后知后觉的阶段。还只是在不断不断的炼历修正过程中。

 此时的心里记录不一定正确。但也会时不时提醒自己要注意对自己的内心绝对的真诚。在处理人事物的问题时偶也会自己问自己是否存有我见、我执和贪嗔痴慢疑的成份在内,所做所为是否知行合一,是否完全的利他。

 回家还需认真学习圣贤和佛菩萨的知识和智慧。从张尚徳老师数十年致力、探究、倡导的唯识方法入手,再完善到智慧的起用。一边在行持过程中即时内观内省内觉。不断的努力使自己的身心归处于一个相对清净和安康的常态。

 努力做到时刻泡在里面,尽可能持恒在愿力下的定中。尽量做到里里外外相应和谐。

 说着说着又偏题了,又成喊口号了。好了!小鸟带着宝宝回家了。没什么好说不好说的了。一切本来就如此。我也回家了,如是如是,当下即是,即时即用。(合十)

                         方缘今天

                    2016.5.4道南书院

        尚德讀後感:

釋迦牟尼佛說:

放下是真正的歸命處。

二零一六年五月五日

於湘潭道南書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