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_img

 

学习感言

赵一茹

     以前只在照片中见过老师的样子,老师那慈爱的形象留在我的映像中,现在就要见到老师本人了,我心里有些紧张,是对老师的敬畏,还是对自己修持的担心,抑或是怕老师会教训…… 正在胡思乱想着,就走到了门口,友善的师兄接过我的包,带我们几个刚到的同学去吃晚饭,等我们吃过饭出来,外面的同学已经快介绍完了,张老师盘腿坐在椅子 上,很和蔼,也很庄严,让我不禁想起一个词——不怒而威。轮到我了,我恭敬地向老师行了礼,对老师说:老师我想了生死,老师看看我慢慢地说,:本来 没有生死可了啊我愣了一下,脑子有些空白,这句话击中了我的要害,我总以为自己认识到了人世的酸甜苦辣,感受到了世事的悲欢离合,知道这都是由自己的 贪,嗔,痴造成的,想断除欲念苦难烦恼,出离这个世界(除非成佛了再来),被老师这么轻轻一句,才知道自己紧紧地抱住成佛不放,这不是贪吗?厌恶世间 客尘烦恼,不是嗔吗?追求解脱而苦于无道,不是痴吗?那么,问题又来了,那个不贪不嗔不痴的在哪?

    通过这几天的学习,我进一步认识到:佛法不是偶像崇拜,不是风水八卦,更不是神通特异,而是平凡,诚敬,善真,放下 跟随张老师多年的黄高证博士是研究物理学的精英,他为我们阐述了一种科学自然现象人体脑波所带电讯号各不相同,宇宙是由电的讯号构成的,星、星系之间有电讯号,人体讯号和宇宙讯号通过禅定坐忘可以达到合一的状态。老师说:佛法在科学的尖端而又超越科学,存在的本身原来与宇宙合一的,容纳一切,又不妨碍一切。老师还 特意强调《心经》是佛法的总结,如果能接受心经的要义无论任何困难都能支撑度过,建议大家背会。

    听说老师擅长唯识学,唯识学学理艰深,文字晦涩难懂。老师说过:唯识把一切存在的来源讲得非常清楚。目前老师和跟随他的几位同学正在整理有关唯识学的资料,在为现在和未来做铺垫和开创性的根基,工作量很大很辛苦,而老师还要忙着讲课,接待各种来客…… 时饭都来不及吃,给我们上课的前一天还在挂吊滴,上课期间抽时间应酬,还摔了一跤(要换了别人早进医院了),晚上又接着给我们上课,告诉我们他摔下去的第一个念头是这是什么以此来启示学生们,听说老师平 时也是用各种不同的方式和现身说法来教化周围的人。老师这样默默地付出,身体力行地影响了一个又一个跟他接触到的人,我不仅感到惭愧,想想自己做过什么好 事呢?几乎没有,可以说是什么都不懂,什么都想要,什么都不给这一类的人…… 老师讲过:比較說起來,悟道容易修道难,修道容易行道难!又说过:一切语言文字毫无实义!此时,今后,我就把张老师做为我的榜样(尽管我与老师差距是天壤之别),以存在的意义在于让更多的人更好的存在为信念,把生活当作一场修行,我现在是两个孩子的母亲,那我就把家和工作作为自己的道场,在平时的洒扫应对处观察修正自己起心动念。

  最后我要感恩张公尚德老师启迪了我智,爱,敬,空的种子,感恩如天人般的同学对我的帮助和良好影响,顶礼本师释迦牟尼佛!顶礼十方三世诸佛!顶礼慈悲的张公尚德老师!阿弥陀佛!       

学生:赵一茹(叩礼敬上)

        尚德讀後:

妳說家和工作就是道場,對極了。

成佛也是依他起和徧計所執而成,妳說對了也。

所以即使成佛了,也不要以為自己是佛。

 

二零一五年五月二十三日

於湘潭道南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