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_img

 

回家的路

道南十月禅修报告

张云

   金秋时节,我怀着朝圣的心情,终于踏上了湖南湘潭这片神往已久的土地。来到道南书院,张老师的悲心,刘美秀师姐、黄高正、魏盛师兄的无私奉献,还有诸位道友的热心帮助,让我的心里时时充满感激与愧疚。

    前几天,我一直在与两腿斗争,到第四天才好些,能盘腿心平气和的听老师讲课了。

     六号下午,进了禅堂静坐。我上座后,先是忏悔无始来的业障,接着发愿, 默念《心经》回向给自己生生世世的冤亲债主和身边所有的人。

     老师开讲《指月录》了,我静静的听着。老师突然加重语调,说:“你太聪明了!”我似乎预感到什么,随即,空中一股巨大的力量向我直压下来,我浑身像触电似的,两手发麻,手上拿的讲义也掉落下来,人一下子呆住了。我歪坐在那里,直愣愣的望着老师,不知怎么办。接下来,老师又讲到:”我跛跛挈挈,百丑千拙,且恁么过?” 我突然悲从中来,情不能自已,失声痛哭,在座上给老师顶礼。

     老师让我出去走走,并让梁伯勤师兄陪着我。

     好久,我才慢慢平静下来,心里一下子开敞了许多。抬头看天,似乎蓝了许多,夕阳、田野、村落也象被水洗过一样,明净如画。远远望见在散步的师兄们,觉得都象老朋友一样亲切。哦,原来,世界是如此美好。

      和梁师兄一起走在田野里,我想了许多。想到自己多年来骗人骗己,表面上是一个谦谦君子,内心深处却充满了自私与冷漠,一心要修道,却没有尽到自己的家庭责任,对不起父母、兄弟、姐妹,对不起老婆与孩子,自己也搞得百病丛生,弱不经风。

      我又进一步想到,自己一直贪得无厌,拼命在要,在抓,生生世世在欲望的大海中头出头没,在轮回中打

滚,却自以为高明,真是太糊涂了。

    因此,老师这几天苦口婆心,一而再,再而三地教导我们:要丢!不要被意念、肚皮和荷尔蒙左右!人是本来清净,本来自在,本来无事的。作为一个知识分子,要有责任感,要勇敢地站起来,做一个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对世界真正有用的人,不要因为学佛,而变成一个无用的人。

  苦海无涯,回头是岸。

  从今天起,我要从个人的小圈子里跳出来,洗心革面,重新做人,尽好家庭责任,做好本职工作,认真融入社会。我要生生世世追随张老师,追随南老师,追随诸佛菩萨,拯济苦难的众生。

   愿张老师平安,愿众生离苦得乐。

 

尚德讀後:

   我一直懺悔自己的業力。

你不要追隨我,你要追隨你自己,追隨好好服務社會。

二零一四年十月十三日

於湘潭道南書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