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_img

 

光與常寂光

十月七日

道南書院禪七會上報告

黃高証

常人肉眼所見之光,是生滅光,隨光波振動頻率高低而有光色不同。在此等色光之外,另有一空寂之光能,能含萬有而不為萬有所約制。此光在底層形相中又超越形相、無邊無際、不生不滅,姑名之為常寂光,以其具有光、熱、力的功能。

現代天體物理學恰好也在研究一無形無相卻可推動宇宙運行的能量,名之為「暗能量」。稱其為「暗」,是形容此能量無法為肉眼所見,物理儀器也難以偵測。實際上,暗能量非暗,常寂光超光,此二者之間的同異性,仍有待科學界深入探討。

人人皆有與常寂光相應的本能,只因平時妄想執著,不能證得。但到臨終時,中陰身離開肉體那一剎那,因著肉體基因排列組合的急變與地水火風四大的分離,生理種種劇痛和心理無盡苦楚瞬間消失,身心忽空,如鳥出籠,常寂光自然現前。但修持功夫不夠者,無法放下宿習,定在常寂光中,甚至心生驚怖,遂隨業力所牽而引入不同光道:入白光者升天道,入黃光者生人道,入綠光為修羅,入紅光者往鬼道,入黑光者墮地獄。

反之,臨終亡者如能一心不亂、淨念相繼,自然可超越四大五蘊,歸到常寂光。若加上自己願力與彌陀願力相契不二,便頓時往生極樂佛土。

推而廣之,定慧行人,身心銷落,處無相寂光中,常與十方諸佛,乃至一切存在光光相應者,則無時無刻不遨遊一真法界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