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_img

 

我所敬愛的張尚德老師小記

吕昂

李太白詩 “古來聖賢皆寂寞。”當今之世是否還有真正的“聖賢”?答案幸好是:有!讓我們把目光投到浩瀚太平洋上一個小小的島嶼---臺灣。

臺灣是太平洋上一個小島,臺灣島中部有個叫苗栗的普通小縣,而在苗栗縣所屬一片鬱鬱蔥蔥卻並不特別起眼的大山裡,住著一位當世的高人、一位真正的大禪師、一位通曉古今中外的智者、一位以天下人的和平幸福為已任的老人,既有“拄杖橫挑風月去”的瀟灑,又有“一肩挑盡古今愁”的悲憫--------------他就是我們親愛、敬愛的張公尚德老師。

張老師是隱世的,隱在苗栗深深淺淺的山水之間,隱在平平常常的穿衣吃飯中,老師說:“在平凡中去實現平凡,在無盡不斷的實現平凡中,來成就禪意。”張老師更是入世的,以一位懷著無盡悲心的智者示現在當今紛紛擾擾、人心混亂的苦難世間,老師說:“永遠歸到阿彌陀佛,永遠與阿彌陀佛在一起,永遠沒有自己,永遠為苦難的眾生服務。不是語言,而是行動,一切的力量就出來了。”

在苗栗的大山裡,在書院樸素而莊嚴的講堂裡,老師盤膝坐著,為我們開示佛法。身後是一尊釋迦摩尼佛的法像,擺在前面老師桌子上的則是一尊小小的開口大笑的彌勒菩薩坐像。

老師教我們『善』:“善是真正救自己的唯一方法。”;“佛法歸到華嚴,華嚴歸到善財童子的五十三參,最後還是歸到永遠做好事,如此而已。”

老師也教我們『行』:“善惡最重要是落在行為上,善惡的重要性不在意識。”“沒有任何信仰,但行為是對的,那才是第一位。信仰不重要,主義不重要,思想不重要,整個人類在和平中才是最重要的。”

老師教我們『忍』:“人世間最大的力量不是別的,而是忍耐。忍耐什麼?忍耐宇宙、世界、人事物一切的缺陷,忍耐自己的八苦。人能成就忍耐、又超越忍耐,那就叫做‘法忍’。修道也者,就是包容,包容一切的缺陷。”

老師也教我們『施』:“悟不悟沒有關係,要點在修!真信佛的話,第一個就是施。財施,法施,無畏施。”“悟後起修,沒有悟更要修!”

老師為我們開示『煩惱、痛苦和情意欲』:“整個人類,包括一切眾生,都滾在煩惱中。最大的煩惱和痛苦是-----盲目意志的生之欲,不知道擺在哪裡才安全,所以生生世世、世世生生都在恐懼中。”“學佛難在不能徹底的打掉自己的情、意、欲,不能徹底的無我,所以八識轉不過來。永遠希望外界的人、事、物來相應自己的意和欲,都歸到自己所希望、所掌握的狀態,滿足自己的各種意和欲。”

老師教我們『活在當下』:“過去不必回顧,現在不必張羅,未來不必展望。”“完全沒有情緒,待人接物,在平常心中,如流水般,那個是菩薩了。”

老師教我們什麼是『富有』:“真正不需要才是‘富’。”

老師教我們『信』:“信為道源功德母,要相信任何一個人,乃至一隻狗、一隻貓,都要相信它、恭敬它。”“你真的相信一塊石頭,每天拜這塊石頭,你也能悟道。”

老師教我們小乘的『解脫道』:“心無所求,情無所系,一無是非,便得解脫。”

老師也教我們大乘的『菩薩道』:“大菩薩的境界是:客觀上高朋滿座,主觀上海闊天空。”“絕對不害人,不怕被人害,如果有能力,好事做到底。真的做到了,就是大菩薩,就是大徹大悟。”

老師告訴我們什麼是『淨土』:“農夫正在播種,夕陽西下,晚霞美的醉人,鳥聲、水聲、機械的種田聲,匯成音聲陀羅尼,這就是淨土。各位,淨土就在你身邊。”“……一草一木,無一不佛,無一不真理,無一不美好,無一不菩提,無一不自在。鳥聲、念經聲……你真的相信,則無時不佛,無地不佛。”

老師告訴我們什麼是『智慧』:“勇往直前,跌到了,自己爬起來,慢慢的,一步一步往前走,絕不灰心,絕不氣餒,永遠光天化日,永遠風光明媚,這就是智慧。”

………….

老師講課從無預定講稿,因材施教,因機施教。智慧的法語如仙珠走盤,如清泉流進渾濁的世間,如鐘磬撕開濃霧,如雷霆震撼心靈。我常常想,是怎麼樣通達的智慧,才能講出這些言語。是怎麼樣如海的慈悲,才肯安守孤陋寒貧而胸懷天下!

八十四高齡的張老師,仍在常常如此講課,一講就是連續七天。在臺灣、在大陸、在海外。老師太累了!然而老師還在講、還在施、還在行,不畏疲倦。孔子曰:“知其不可而為之。”諸葛孔明:“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南懷瑾老師說:“此身不上如來座,收拾河山亦要人。”古往今來一切聖賢,皆如是。

頂禮張公尚德老師。頂禮古今中外一切聖賢。

昂於廣西南寧

附:吕昂來信

黄博士:

    您好。我是吕晨的姐姐。

    今年8月我在达摩书院参加了老师主持的禅修,收获很大。很感谢老师。

    这两日我拿出上课时的笔记反复看,颇多感慨,很想念老师。我写了一小段文字,是我心目中的老师,写这段文字的初衷是我希望在普通大众中宣传老师,想放在我的微博微信上面让更多的人看到。但是因对老师理解的层面不深和我的水平有限,担心文中有不妥之处,引起别人对老师的误解,那我就罪过了。因此烦请黄博士帮我把关,看看这段文字是否合适。虽然我的想法可能太庸俗、太世俗了,可确是我此时的真情实感。

    如不妥,我就放弃这个想法。肯请您不吝指教。多谢。

祝:

     道安。

吕昂

2014.9.29

尚德讀後:

宇宙常在

日月常明

大地常清

大家同宮

何期何期

何期清淨

何期本然

何期無事

也!也!也!

二零一四年九月二十九日

於湘潭道南書院